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2014/8/22 「看懂數字不頭痛」

新刊掃描

看懂數字不頭痛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8/22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0822


如果看不懂財務報表,你如何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和經營績效? 如何進行判斷及決策? 有效分配資源,推動公司成長? 別再說你看不懂財務報表! 它是投資及風險管控的利器,也是營運團隊必備的能力。

許多非財會部門出身的經理人看到數字就頭痛,他們除了搞不清楚這些數字從何而來,以及它們究竟可不可靠,他們對於數字背後真正代表的意義也常常一知半解。

結果,這些經理人每天閱讀財務報表,以為每個數字代表的就是事實真相,他們忽略了並不是所有一切都能被量化,也忽略了其中涉及的人為判斷。無法辨識財會人員的偏見可能造成財務及數字的不確定性,加上看不懂各項數字間的關連性,更使他們喪失判斷及決策的能力,徒然被數字牽著鼻子走,等於將決策權交在財會人員手上。

財務報表是一門藝術而不是純粹科學

財會人員在編製公司財務報表時,必定存在大量判斷的需求。它不只有數字,還隱含許多預估、假設及主觀判斷。經理人如果看不懂財務報表,聽不懂財會人員在說什麼,也就很難與財會人員進行對話,提出合理的質疑,然後從數字中解讀公司的財務狀況,進而提出策略,有效改善公司績效表現。

本書作者之一凱倫.柏曼是正統科班出身,她的博士論文就是在探討員工及經理人在資訊透明、了解公司財務狀況下,對公司財務績效是否有正面影響。答案是肯定的。凱倫後來也成為財經講師,致力於幫助人們了解財務問題。

另一位作者喬伊.奈特則擁有財經碩士學位,但他在企業的財務訓練則大部分來自實務面。 他曾在一家新創事業擔任財務長,親身體會教導工程師和其他員工公司如何運作是非常重要的事。他在 2003 年與抱持同樣理念的凱倫.柏曼一起合作成立 Business Literacy Institute,成為數十家企業的財經講師。

人人都要學會看懂財務報表

確實有些人對數字比較擅長,但是這一點都不重要。作者大力倡導公司要提升員工的財經智慧,因為它是一組必須學會,而且也學得會的技能。從事財會工作的人當然早就學會了這項技能,想要晉升管理高層的經理人也必然要學會這套技能,不然就難逃被邊緣化的命運。

對於一般員工來說,過去企業的財務面總是只有少數人知道。凱倫及喬伊則主張公司裡的每個人如果都能理解公司如何評量財務績效,以及他們對公司績效有何影響,他們會表現得更好。也就是當你的員工都能擁有一定的財經智慧,懂得如何解讀財務報表傳達的訊息,員工就愈投入愈賣力。他們會更清楚自己的角色,了解公司想要達成的目標,以及他們對於結果會有什麼影響。

因此,真的別再說你看不懂財務報表,也別再用事不關己當藉口。財務報表是企業的成績單及體檢報告書,當經理人和員工更了解企業的財務面,以及他們如何影響結果。信賴感增加、營業額提高,財務績效自然改善。

本書以 4 個章節教你如何看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並且輕易破解隱藏在這些數字中真正的奧義:

Skill 1 充分了解財務報告的基本內容

具備財經智慧的經理人能解讀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他們了解獲利和現金的不同,他們也了解資產負債表為何平衡。數字既不能驚嚇也不能迷惑他們。

Skill 2 深刻體認會計是科學和藝術共同組成的事實

擁有財經智慧的經理人可以辨識財務的哪個部分應用的是藝術,而且知道不同的應用方式如何造成完全不同的結果。

Skill 3 認識並了解你的財務比率,你就能做出更好的財務決策

具備財經智慧的經理人不會因為比率、投資報酬率分析和其他類似的數字而退縮,他們會使用這些資訊幫助他們進行決策,並且因此做出更好的決策。

Skill 4 了解更宏觀的局勢,不要以為數字能道盡一切

考量以下因素,了解並評估公司的財務狀況:
總體經濟狀況
企業營運所處的競爭環境
不斷演變的客戶需求和期望
新技術的到來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No.553

【每周10分鐘收聽《52周變溫拿》,大師陪你養成好習慣,輕鬆達成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