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2014/8/30 「能攻能守才叫「全能足球」」


跟世足冠軍學管理

能攻能守才叫「全能足球」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8/28
作者:方正儀  
出處:《30》雜誌 20148月號 120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830

你的團隊,也需要來一記振奮人心的冠軍進球?從足球學管理,跟著冠軍教頭勒夫踢一場華麗的Tiki-taka,一圓金盃美夢。

德國坦克擊退阿根廷藍白軍團,睽違24年再奪世足金杯。僅僅是10年前的2004年歐洲足球錦標賽上,德國隊無一勝績;如今,日耳曼戰車一路勇闖,開上了世界最頂峰。

本屆世足賽果真讓人驚呼連連。球是圓的,即使賽前被看好,踢完90分鐘後未必會贏;賽前不被看好,也有機會讓大家眼鏡摔破一地。足球比分低,通常勝負不過12分之間;踢到延長加賽仍是和局,最後靠PK決勝負,那更是技巧之外再加上天意。除了超低分勝負格局扣人心弦,團體作戰的藝術性,也是足球迷人之處。

精彩球賽人人愛,更有CEO從中習得管理之道。「開心農場」社群遊戲開發商Zynga創辦人兼執行長平克斯(Mark Pincus)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特別提到中學時參加足球校隊的經驗,讓他從中學得領導統御及識才技巧,並體認到追求勝利的關鍵在於團隊合作,而非明星球員。

從足球學管理,不一定要親自下場,英國皇家人力資源協會就曾在年會上邀請前英格蘭國家隊總教練埃里克森(Sven-Göran Eriksson),給人力資源主管們上一堂名為「怎樣讓你的團隊出色發揮」的課。他管理足球隊的成功經驗值得經理人借鏡:第一,要有優秀的球員;第二,尊重人;第三,行事要簡單。

組織管理就像足球管理,要獲勝,好團隊、好策略、好教練、好球員缺一不可。從足球學管理,以下3堂課,帶你體會世足冠軍教頭的管理術。

Lesson 1:團隊-棒球隊?足球隊?還是網球雙打?

要從足球學管理團隊,第一堂課應該請教不踢足球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他將團隊分為3種模式:棒球隊模式、足球隊模式與網球雙打模式,而團隊建立失敗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經理人認為團隊只有一種類型。

第一種是棒球隊,球員是「在團隊中」打球,而非「作為團隊」打球。球員幾乎是個別行動,攻方一個一個上場打擊,守方則分別在責任區防守,不同的位置涇渭分明,雖有補位觀念,但外野手不會衝到投手丘幫投手投球,三壘手也不可能跑到一壘刺殺跑者。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