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2014/8/28「Google 各職位年薪大解密,最高 456 萬元」

Google 各職位年薪大解密,最高 456 萬元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8/26
2014-08-25 Web only  作者:林薏茹/科技新報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828 - 1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jonrussell/8250657417/
 美科技業薪資與福利讓人望之興嘆,而不同調性的科技公司重視的重點人才也不盡相同。《科技新報》曾報導過蘋果公司主要職務年薪排名,最近 Business Insider 根據美國人力資訊網站 Glassdoor 調查,整理出 Google 主要職務年薪排名,在蘋果較為吃虧的軟體工程師,反而較受 Google 重視,年薪排名放眼望去,軟體相關的工程師就占了不少席次。
 
Google 以軟體起家,重視軟體的程度自然不言而喻,排名榜首的資深軟體工程師年薪約 15.2 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 456 萬元,為軟體實習工程師的兩倍之多。若與其他科技公司相比,Google 軟體工程師可說最為受寵,Facebook 資深軟體工程師年薪 14.8 萬美元,蘋果為 13 萬美元,微軟則以 12.6 萬美元墊底。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828 - 2

有別於蘋果薪資排名,Google 名單上有不少研究類職務,如負責無人駕駛車等尖端科技研發的研究科學家年薪排名第 2,為 13.5 萬美元、負責公司硬體設備的研究工程師為 14 萬美元、致力於 Google Glass 軟體技術研發的軟體研究工程師為 12.6 萬美元。

排在五名外的工程師中,年薪最低為網路工程師的 10.7 萬美元,其他如軟體工程師、銷售工程師及系統架構工程師都有逾 11 萬美元,連軟體實習工程師的年薪也有 7 9 萬美元。

在行銷方面,Google 產品經理是產品行銷的核心人物,他們必須與該產品的業務、軟體工程師、行銷經理溝通,若缺乏有能力的產品經理,就算再厲害的 Google 產品也有可能如曇花一現般在市場殞落,他們的重要性剛好與薪資成正比,年薪約 13.8 萬美元,甚至比許多工程師都來得高。

負責確保公司內部財務運作順暢的商業分析師年薪達 10.4 美元,財務分析師則為 10.3 美元。管理龐大資料庫的行政人員年薪可達 10 萬美元。資深專案經理及專案經理分別為 9 萬及 7 萬美元。值得一提的是,Google 內部助理、線上銷售及營運人員平均年薪約 5 萬美元,但若身為 Google 主要收入來源的廣告服務公司 AdWords 助理,年薪就多了 6 2 百美元。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 2014 8 15 日公布 2013 年台灣家庭收支調查,以可支配所得分為 5 等級,台灣可支配所得最高 20 % 人的年平均所得(總收入,非可支配所得)為新台幣 129.3 萬元。相較之下,連 Google 軟體實習工程師的年收入,都是這個數字的兩倍左右,這叫身在台灣的我們情何以堪阿。

(本文轉載自2014.08.22「科技新報TechNews」,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