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2014/8/25 「辦公室達人獻計>職場遇到愛 理性判斷 低調為上!」

辦公室達人獻計>職場遇到愛 理性判斷 低調為上!

摘錄自:能力雜誌電子報                                2014/8/20
/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能力雜誌電子報 - 20140825


公司裡的L先生算是黃金單身漢吧,幾乎每位同事都知道他家境富裕、爸媽送他到國外就讀常春藤名校、回國後在我們這家知名的外商公司擔任儲備幹部、但十之八九這將只是歷練,他最後還是會回去接掌父親的事業。他在公司裡有一位交往了一陣子的女朋友C小姐,C小姐在後勤單位,是個表現中規中矩、不特別出色也不算差的同仁。

但這一切都在H小姐來公司報到以後有了改變。H小姐在行銷單位任職,是個頭腦清楚、反應靈敏的年輕女生。她一來公司就讓她的直屬主管和好幾位跨部門的主管讚譽有加,都跑來告訴我說人資單位總算為公司找到一位明日之星。

H小姐的企圖心不僅僅用在工作上、對感情生活也是同樣積極主動。她加入公司後沒多久,無論是工作上或者是工作之餘,都有越來越多同仁發現她和L先生走得很近。公司裡的八卦越傳越離譜,連HR部門裡的同仁都跑來問我該怎麼辦。「該怎麼辦喔?男未婚女未嫁的,我不覺得應該要怎麼辦啊!」這是我當時的答案。

直到有一天下班前,C小姐衝到行銷部,在眾人都還來不及阻止的時候,就已經一巴掌打在H小姐的臉上,然後再緊跟著一連串難以入耳的謾罵……

對現代上班族而言,除了晚上睡覺的家,每天花最多時間待著的,大概就屬上班的地方了。絕大部分的上班族把自己最寶貴的時間都花在公司裡,所以工作了幾年以後,每一個人都會慢慢地發現,平常講最多話的、見最多面的、互動最頻繁的,就是身邊的同事。

如果公司裡有很多年輕男女,「日久生情」還真的是常常會聽見的一句成語。在我的職涯中,聽聞過很多次在辦公室裡談起愛情的故事,當然,當中有不少對情侶後來結為夫妻、但最終分手的也不再少數。在這過程中,不用說,那些辦公室裡的愛情故事總會變成其他同仁茶餘飯後的話題。但是,身為人力資源主管,我個人是怎麼看待辦公室戀情的呢?

呃,其實我是一個比較老派的管理者。認識我的人幾乎都知道,我對於辦公室戀情一直存有比較負面的意見。但撇開我個人對辦公室戀情的成見,在我的個人經驗中,除了很少數的公司或主管會鼓勵公司裡的同仁互相交往之外,其實大多數的主管都不會支持公司裡的同仁談辦公室戀情,只不過這畢竟是個人自由,所以大家都傾向於不要明白地表達反對的意見。

戀情酸甘甜 擾人又害己

該怎麼說呢?辦公室(或是公司)是讓人工作的地方,任何可能危及工作績效表現的行為,在辦公室裡面都不太可能受到主管的歡迎,而辦公室戀情毫無疑問地會影響到員工的工作績效。

每一個上班族都只是平凡人,我們心情好的時候和心 情不好的時候, 工作表現就是不太一樣。如果今天因為家人朋友的一點點小事惹得自己不太開心,我們大概一整天上起班來都不會太順利,更不要提如果惹自己不開心的人也在同一家公司的時候,那種情緒大概會更嚴重地影響到自己的工作表現。

再來是對其他同仁的影響。如果正在談戀愛的公司同仁在公開場合狀甚親密,其他人很難不受到影響,又如果兩個人的感情受到考驗,無論是小小的意見不合、吵架、第三者介入、分手⋯⋯,我看其他人要能夠保持平常心看待,還真的是難上加難。我曾經遇過男女同仁在茶水間談判的情形,我都不知道自己還可不可以走進去倒開水(大概是不行,但我為什麼要忍受這樣的事情發生啊?)。這一類的狀況,如果在規模大一點的公司裡面,其中一人還有可能轉調到其他單位,但如果在規模比較小的公司裡面,兩個人在公司同仁面前公開交往,十之八九是會給其他同仁帶來困擾的。

現在企業的競爭這麼激烈,工作態度認真、績效表現無虞的員工都不見得可以保得住工作,更不用提那些把公司當成戀愛場所的員工。規模大一點的公司,如果男女朋友不在同一個部門裡,對其他同仁的壓力和影響也會比較小,這些公司多半會規範「不能在同一個部門」或是「不能有利益往來的關係」這一類的原則,將可能發生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並不見得會完全反對。對於規模比較小的公司而言,辦公室戀情的影響會更為嚴重,但小公司往往受限於公司在人才招募上的難度或是濃厚的人治色彩,而對辦公室戀情的態度比較不一。

職場遇到愛怎麼辦?

1. 保持低調

不過,不管我講得再多,愛情來的時候,是沒有人可以阻止的。那麼,如果你是當事人,該怎麼面對辦公室戀情?

我的答案是:盡可能低調,最好做到沒有人發現你們是戀人。對於辦公室戀情,絕大部分的主管都會回答:「只要不影響到工作,我並不反對辦公室戀情。」這就對了,前提是「不影響到工作」。

實際地看待公司裡的管理問題,那個原則還是一樣:如果你是公司裡的績優員工,其實你無論做什麼,都有機會得到老闆比較大的包容。我待過一家公司,原本老闆信誓旦旦地強調不接受辦公室戀情,後來某一位表現非常傑出的同仁明白表示「要不然我離職好了」之後,老闆就決定放寬規定為「不能在同一個部門裡談辦公室戀情」了。

所以對主管來說,如果你是優秀的員工,要談辦公室戀情大概不會有什麼問題。或者最低的底限是,只要你的績效不會因此受到影響,現在大部分的主管也都會尊重員工的個人自由。

所以說,雖然我不太確定公司有什麼資格可以明文禁止員工和其他員工談戀愛,但如果公司明文禁止辦公室戀情,而你正在和公司其他人談戀愛,那就務必保持低調,然後其中一方平靜地去找工作,畢竟我不認為紙可以包得住火,也不相信這種事情可以永遠保持秘密;如果公司比較開明,規定只要不在同一個部門內或是只要沒有業務往來,就可以談辦公室戀情,那麼我會建議你和你的主管(所以這裡有另外一個前提,你平常的績效表現不錯,而他也一定程度地器重你)談一談,但是除了你的主管之外,你實在不應該讓其他人知道或感覺到你正在和公司裡的其他人談戀愛。

2. 嚴禁跟主管談戀愛

不過,很多時候職場問題沒有那麼簡單。你是業務部門的業務員而她是授信部門的員工,你每一件辛苦跑來的案子都必須經過授信單位的審查,這時候授信單位的其他同仁該怎麼駁回同事男朋友的案子?你是行銷單位的主管而她是財務單位的資深專員,財務主管最近發現行銷單位常有費用超支的情形,還能不能自在地在部門會議中對行銷單位嘀咕兩句?妳在人力資源部門工作而他是製造單位的員工,現在妳的主管告訴妳說公司即將裁撤製造單位約四分之一的人力……,職場上沒有什麼事情不可能發生,大家都說一定會維持專業的態度、用平常心看待這些事情。嗯,如果真的能做到,那的確是能成全一樁美事,但前提是在辦公室裡的大家都真的能做到?  

因此,我認為主管不適合和自己的部屬談戀愛。這種事情一旦發生,兩人當中有一個人應該盡速地轉調部門或離職,因為如果有一天戀情曝光,對公司將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

每一個人都傾向於認定自己的績效不佳不是自己的錯而是別的原因,因為這樣想會讓自己好過許多,這是人性,我在大學心理學課堂上就學過這個道理。如果你是那一位主管,你等於是給了部門內表現不佳的員工到處抱怨「自己考績較差只是因為沒辦法像某人一樣和老闆上床」;或是如果你是那一位部屬,其他的同事談到你過去得到的優秀考績等第、加薪、獎金或升遷時總是帶個詭異的表情。你覺得,職場上還有多少事情比這個更糟?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48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