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2014/8/23 「「兩隻老虎_____」跑的快?跳脫理所當然的答案」

「兩隻老虎_____」跑的快?跳脫理所當然的答案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8/21
2014-08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菲爾.麥肯尼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823


創新並非易事,為得出徹底創新的構想,需要下很多工夫和努力。 不過這其實是好事,代表創新是人人都有的能力,而不是靠機緣,更不是憑運氣。

特輯

成為創新者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要有一套方法,能既有系統又有條理地產生構想,從中找出最有價值的並加以執行。

舊觀念深植在我們的處事方法中,所以我們渾然不覺其存在,卻又無形中被限制了該做什麼、怎麼做和為誰而做。擺脫舊觀念的唯一辦法,就是找出它並分析是否仍適用。

適時捨棄理所當然的答案

企業或組織需要革新的跡象,有時並不如上述例子般明顯。你不見得需要應付政府在你所屬的產業做的強制變革,而是要應付更基本、長久被視為「理所當然」正確的作業方式。這種情況下,我們不能只靠自己察覺老舊過時的作風,應藉由工具提出:「哪些地方過時了?」的問題。

有時碰上危急狀況,會迫使人們捨棄依循公認為有效辦法的傾向。其實當遇到嚴重威脅時,人人都有快速創新的能力,重點是學會如何激發讓創新構想源源不絕的精力與專注力。

話說當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工程師,必須臨時在阿波羅十三號太空船上做出空氣清淨濾網,濾掉可能致命的一氧化碳。他們用了一條浴巾、防水膠帶,還有一些太空船裡的東西,結果很成功。我猜工程師們既害怕失敗,又在克難地做出濾網時感到興奮。當一切大功告成,他們感受到一生最大的喜悅,因為他們戰勝了一切不利條件而創造了奇蹟。

本書不僅談別人的成功故事,也協助讀者釋放本身的創新能力,向SBC高階主管和NASA工程師看齊。或許你自認並不守舊,也不會在面對挑戰時自動訴諸明顯解方,但你仍有可能提出適用於過去,而未來也定能繼續適用的答案。舉例來說,看到下面的句子會想到什麼:

瑪莉有隻_______

那雙靴子是用來_______的。

_______生日快樂。

我猜各位依序填入空格的應該是「小綿羊」、「走路」、「你」。人的思緒不喜歡留白,所以直覺反應就會「填空」。答案也很明顯,不是嗎?

我們對填空以及建立秩序和組織的需求,都是人類合作文明的基石。然而,若你希望想出別具創意的構想或產品,尤其在你和對手都為同樣問題尋找答案的時候,這種本能就會構成問題。如果人人都憑直覺,無意識地接受省時又明顯的答案,像是瑪莉仍喜歡小綿羊,這樣就沒有太多空間去探究如果瑪莉有所選擇,會不會喜歡法拉利轎車?

受過傳統教育方式的人,會完全按照學校所教,迅速回答出正確解答。要是你能跳脫框架,填入「小綿羊」、「走路」和「你」以外的字眼,那會是很好的開始。不過,你也極有可能在想出一個答案後就停止思考,就像找到汽車鑰匙後就不必再找。一旦已經有了需要的東西,就會去處理下一件事。

其實會填入明顯的「正確」答案,也是人之常情。每年暑假我都會挑選學生到惠普實習。那些想在惠普創新團隊爭取夢想機會的年輕人,聰明才智沒有話說。我們知道他們聰明伶俐又優秀,個個都拿得出傲人的證照、學業成績及教授推薦函。要考他們一千三百三十七的π%是多少?沒問題,根本用不著計算機,答案是四十二;考他們量子演算法(Deutsch-Jozsa algorithm)?也答對。問題難就難在我要的並不是問題的答案,而是要找出火花,找出不怕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還有創造力和批判式思考技巧。我也期待他們有過人智慧、大無畏精神;相信可能尚未成年的他們也有權質疑各種假設,並以我從未想過的方式,去看待問題和機會。不過,教育程度超高的聰明人,擁有上述能力的卻少之又少,令人難以置信。他們大多認為愈快回答我的問題愈好,就像在學校參加考試那樣。

面試過程的某個項目是完全隨機的發問。我會問學生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無法用谷歌(Google)搜尋、無法打電話問朋友的問題。例如:「全美國的汽車一天要用多少汽油?」這類問題沒有單一確切的答案,原因很簡單,因為不可能取得精確的數據。而且老實說,我對正確答案也不感興趣,我比較好奇將來要當實習生的人,如何面對這類問題。他們會打開電腦,藉助搜尋引擎嗎?他們會揮汗猛按筆電或計算機嗎?

我真正想了解的是他們得到答案的過程。美國有多少人口?每戶平均有幾口人、幾輛車?平均通勤時間和距離?每加侖汽油平均可開幾英里(Miles per gallon,MPG)?我對結果感到相當驚訝,因為只有極少數的學生懂得怎麼做、知道該問什麼問題去找答案。坦白說,如果這群強者當中有一人問我:「為什麼你想知道這個數字?」我會非常高興。

問問題比找解答更重要

只依賴已知無誤的舊答案或明顯答案,最糟的結果是什麼?且看墨西哥灣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鑽油平台的爆炸事故,這場災難嚴重破壞環境,也傷害依賴附近乾淨水源及健康益生菌維生的人。

在容易遭到颶風侵襲的水域,興建數千座漂浮鑽油平台是有可能出問題的,因此合理的做法是事先預備好應變策略。然而,英國石油公司(BP)似乎抱持著一般觀念,認為知道答案的人比提問的人聰明。英國石油公司對於「如何預防發生災難性意外」、「萬一發生時要採取什麼行動」兩個問題,已經有了解答。可惜他們的答案,是根據過去在英國石油及石油業奏效的經驗,結果到真的發生事故時,那些答案全都無效。

英國石油並非特例,歷史上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一廂情願認為自己的計畫會暢行無阻,一旦發生出乎意料的問題而導致計畫失敗,就會感到相當驚訝。要是英國石油懂得自問:「石油業對安全及各項標準的設想是什麼?如果不再奏效該怎麼辦?我們知道鑽油平台不可能發生爆炸,但萬一發生了又該怎麼辦?該如何應變?」英油要是問過這些問題,肯認真面對令人不快的答案:有發生大規模、毀滅性爆炸的可能,他們會不會更嚴肅地研究防止漏油的新辦法?會不會改進對油井設計的測試,使爆炸無從發生?無從得知,因為他們相信永遠不必面對那些問題。若你的公司也以同樣方式面對顧客或對手的挑戰,就可能落入損傷失控的類似災難中。

創意左右企業成敗

二○○五年我出任惠普的個人系統事業群(Personal Systems Group)副總經理兼科技長,該部門在二○一○會計年度的營業額達四百億美元,負責規劃長程策略及研發個人電腦產品線,包括行動裝置、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工作站等。我在上任後不久,又創辦及領導創新計畫室(Innovation Program Office)。

簡單來說,我對「構想」念茲在茲。創新計畫室的任務是持續提供構想,以確保惠普能在競爭中保持領先。為此,我們團隊必須不斷提出很棒的點子,判斷有哪些行得通,再挑選最有價值的點子加以執行。我熱愛這樣的工作,而當某個構想成形時,我特別喜歡注意別人的眼神。因為我渴望看到,幾年前還被當成科幻小說的科技,如今能夠展現在全世界觀眾的眼前。

惠普跟所有矽谷公司一樣,不停為了捍衛領先地位而戰。目前惠普確實在個人電腦產業享有最大市占率,可是誰知道明天會如何?只要管理高層錯失幾次機會,或推出某個構思欠佳的產品,就會突然變成下一個矽圖公司(Silicon Graphics):一度經營得有聲有色,卻因認為昨日適用之事隔天依然適用的錯誤觀念,而鑄成大錯;也可能變成社交網站公司Friendster:原本勝券在握,卻因徹底誤解使用者需求導致逐漸凋零,反而留下發展空間給了解使用者需求的臉書(Facebook)。

走出辦公室跟顧客交流是我最喜歡的活動之一。無論在工作還是個人生活中,我每天都會遇到各行各業、各種層級的主管。透過我們之間的談話,我會知道他們關心哪些與自己的組織和個人事業前途有關的議題。

過去十年,「創意經濟」(creative economy)已取代舊有的資訊經濟典範。創意經濟的基本理念很簡單:當前最重要的技能不再是單純地擁有知識,而是要展現知識運用的能力,想出與眾不同的新構想。創意經濟正在蓬勃發展,熱烈渴求有活力、有自信及創新力的人才。過時的舊解方無法再獲得任何青睞,要有能力想出新的解答,才會令人刮目相看。

若你還沒有信心朝創意經濟邁進,就應該學著去做,當然我明白這不太容易。也許你害怕在進行重大創新時慘遭滑鐵盧,或是對錯誤的構想下賭注,要不就是拒絕了最有機會的大黑馬;又或許你擔心永遠產生不了動力,無法在專業生涯創造意義非凡的成就。更糟糕的是,也許你明明有很棒的構想,卻遲遲跨不出起點將之實現。

你原本打算放手一搏的構想,卻可能被對手搶先一步預備在市場上推出他們自己的版本,使你徹夜難眠。你明知道必須先發制人,但種種疑慮使你動彈不得。眼看著決勝之日一天天接近,你卻還是拿不定主意,因此始終沒有採取行動。總有一天,你會在早上醒來時得知對手已經率先達陣的消息。這出色的點子明明是你想出來的,如今卻變成對手的高明創新,而你則淪為第一位模仿者。就算你奮起直追,甚至超越對手,也會永遠忘不了自己原本可以拔得頭籌。

不管你在害怕什麼,我希望藉由本書,將我協助團隊和客戶所使用的工具,提供給各位參考,為成功打造解決方案,享受創新所帶來的興奮感。

挑戰刻板觀念

我在職場生涯中發展出一套祕訣,能在對手從未打算探究的領域找到創新構想,甚至構思出顧客未知需求的新產品。更重要的是,我從中獲得了自由。我運用技巧,為自己服務的公司提供源源不絕的創意構想,而且那些構想真的很不錯。

學會我在本書所教的技巧十分重要。懂得如何措辭及提出正確問題的人,能夠見人所未見;能夠應對每天的現實變化,包括組織如何了解自己,如何了解產品服務以及希望銷售對象等。想在競爭中拔得頭籌並保持領先,在這些理念與假設上的轉換會是關鍵。只可惜沒有任何文化傳統教我們克服對過往經驗的依賴,也就是那些跟過去比跟未來有關係的刻板觀念。

十年來,我不停撰寫和建立能產生革命性創新的創意體系,並將其中所使用的工具稱為「必殺問題」。接下來我將引導讀者針對所從事的行業,聚焦顧客、產品與服務,以及如何經營事業等等,體驗提出必殺問題的整個歷程。我也會談到自己的核心信念——創新若不動手執行,只能算嗜好。身為創新者,就必須要有能力讓構想走出腦袋或筆記本,實際打造雛形、進行測試,最後推出上市。我將示範能夠有效規劃和執行最佳構想的方法。

或許你不以創新者自居,但潛力並不在號稱「創意家」的人之下。你只是缺乏有系統的方法,指引自己產生創意構想並確實執行。

我們不知道世界會如何轉變,也不知道產業會如何演進,但只要你願意一直提出好問題、打破刻板觀念取得新的解答,就能常保發掘與創新的動力,也對不斷出現的新事物敞開胸懷。我的目標是提供各位技巧,激發出了不起又創新的構想,相信自己有把握挑中最具成功潛力的構想,然後放手一搏。所以別害怕,請相信自己絕對有能力構思出提升個人事業的構想。

大量的真實案例與殺手級提問,幫助你發掘真正有所突破與價值的創新,請閱《跳脫標準答案的思考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