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2014/8/28「江雅綺:網路科技裡的新聞魂」

江雅綺:網路科技裡的新聞魂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8/26
2014/08/21
作者: 江雅綺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828


在傳播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曾經引領風騷的媒體屢屢傳來裁員、瘦身、轉型的消息。倖存的媒體面對數位匯流的整合與移動科技的普及,也無不戰戰兢兢,力圖在網路資訊爆炸的競爭之下,使出渾身解數、吸住使用者的眼球。

的確,沒有一家仍力圖在市場上生存的媒體,甘於落後於科技進步的潮流。但是,當網路即時新聞愈發愈快、手機拍照愈來愈便利、而錄影設備愈來愈先進的時候,大眾享受到的內容品質似乎並沒有與時俱進。網路上一則流傳已久的笑話:主流媒體新聞的三大來源:分別是臉書、行車紀錄器與youtube(或許還要加一ptt)如果科技工具的應用,表面上帶來更大量、更快速的資訊,實際上這些資訊的內容卻只是更快速的剪貼、更精美的複製,那真的是大家所追求的目標嗎?

幾天前,美國一個有名的社群新聞網站BuzzFeed,宣布得到創投5000萬美元的挹注,創投並估計它有8億美元的市值。換算起來,擁有550名員工的BuzzFeed,員工身價是《紐約時報》的三倍。消息一出,不禁讓人好奇,2006年才開始成立的BuzzFeed公司,如何能在在媒體巨擘紛紛倒下的時候,逆勢崛起?

對於科技變革所帶來的挑戰,BuzzFeed的董事Chris Dixon老神在在的說,每次科技的重大變革都會產生代表性的媒體公司:例如在彩色印刷科技發明之時,《Time》雜誌崛起;在廣播科技成為主流的年代,CBS崛起;到了有線電視的年代,Viacom公司成為代表。而今日人們又處於科技轉型的時候,當然也會有新的指標性公司出現。

不少專家對BuzzFeed的成功提出分析,認為是因為它以軟性、趣味新聞為主,和傳統媒體的「硬新聞」市場有所區隔。而做為一個新聞聚合網站,BuzzFeed擁有的資訊分析技術獨到,主打社群分享功能,能設計出讓用戶樂於在社群網站上分享的故事。例如,早期BuzzFeed設計PS圖片、可愛貓咪系列,都是社群用戶熱門分享的對象。這種透過用戶分享的「病毒式行銷」,剛好抓住網路時代的社群特性,讓BuzzFeed打開一片天。

不過,製作軟性趣味新聞的網站所在多有、利用社群分享病毒行銷的公司也不少見,為何BuzzFeed得天得厚?真如外部專家所說,是因為BuzzFeed擁有獨到的資訊技術嗎?對此,BuzzFeed的內部團隊卻有一番和外界不一樣的道理。它的創辦人Jonah Peretti,在今年六月的專訪中提到,常有人問他,BuzzFeed可否發展出讓內容自動產生、不需要僱用記者、編輯或寫手的技術?能否發展出讓電腦取代人工,將一切內容分析與產生自動化的技術?總而言之,投資者往往認為,BuzzFeed的成功之道在於掌握先進科技,未來進一步以科技取代人工,必然更有「錢」景。……對這些問題,Peretti 的答案簡單扼要,他說,電腦最終無法取代人們的創造力,而引起人們興趣的內容,絕無法依賴電腦計算產生。

Peretti認為,BuzzFeed的內容之所以不斷吸引讀者注意、屢屢成為熱門的分享對象,關鍵在於該網站團隊成員不可取代的洞見與創造力。換言之,好的內容才是讓BuzzFeed成為熱門分享的王道,而好的內容,不是靠電腦的分析與計算,是靠有創造力的工作團隊。

BuzzFeed是一家擁有技術的公司,但更是一家專注於創造內容的公司,它的逆勢成功之道,與其說是建基於對數位科技的掌握,不如說是掌握了科技裡的新聞魂:能創造出好內容的人。

photo creditRemko van Dokkum(CC BY 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