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2014/8/25「捷克國寶:立體書大師庫巴斯塔」

捷克國寶:立體書大師庫巴斯塔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8/25
/William Grimes;節譯/呂玉嬋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40825
栩栩如生的叢林動物(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二十年前,藏書家魯賓在鳳凰城一間古書店,發現一件有趣的作品。書一翻開,立體的香蕉樹和野生動物躍入眼簾。

叢林中住著大象、犀牛、斑馬和長頸鹿,公獅和母獅正躺著休息,一隻黑猩猩高踞在樹上吃香蕉,高大的椰子樹底下,有一名披著動物皮的歐洲男童和一名非洲男童。

這是一本立體書。魯賓完全沒有料到兩面書頁之間藏著一個完整且多姿的世界。

這是魯賓首次接觸立體書大師庫巴斯塔的作品,又驚又喜,當下決定要收藏他的每一部作品。後來魯賓發現自己太天真,因為庫巴斯塔恐怕是世界上最多產的藝術家。在全盛時期(一九六○年代和七○年代),他巧奪天工的作品翻譯成超過三十種語言,發行逾千萬本。他在東歐和英國享有盛名,但二十年前在美國幾乎無人知曉。

到了二○一四年(今年為庫巴斯塔百歲冥誕),魯賓手上已經有超過一百部庫巴斯塔的創作,但仍有遺珠之憾。

庫巴斯塔在維也納出生,在布拉格長大,從未想過要做立體書藝術家。他讀布拉格捷克科技大學時主修建築與工程,在納粹來之前,只在波希米亞南部完成了一幢瑞士農舍風格的旅館。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庫巴斯塔到平面設計學校教書,也替塑膠產品公司設計家用品和廣告素材,同時在出版界開始設計書封,小試身手。一九五○年初期,庫巴斯塔幫旅行社設計包含立體元素的海報與紀念手冊,逐步展現他的3D設計長才。

一九五三年,他的第一本立體書《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問世,翻開書後,精美的哥倫布艦隊的立體模型「躍然紙上」,讀者愛不釋手。

從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六五年,他設計近千本立體書。提普和托普是他的作品中經常出現的主角,兩兄弟一胖一瘦,一個做事魯莽,一個行為謹慎,兩人帶著一隻臘腸犬探索現代世界。在《北極觀測站》中,立體冰景中有一架龐大的飛機,北極熊拿著攝影機,提普和托普則忙著探索北極的奧祕。

立體書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十三世紀,以德國發展最盛,但德國立體書產業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崩潰,直到庫巴斯塔純熟的作品出現,立體書才再次大放異采。

除了立體書之外,庫巴斯塔也替數十本童話畫過插圖,大多是格林童話。

魯賓表示,庫巴斯塔善於創造情境,在共產主義國家的壓抑環境中工作,但仍維持著愉悅的樂觀精神,以極簡派的手法,設計複雜而環環相扣的場景。現代許多立體書藝術家必須以多層紙張才能做出立體感,庫巴斯塔只靠一張紙就能達到他要的效果,果然不負國寶級大師之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