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2014/8/21「誰A走全民500億血汗錢(摘)」

A走全民500億血汗錢()

摘錄自:今周刊電子報                            2014/8/20
撰文 / 今周刊
出處 / 今周刊   922
2014/08/21

今周刊電子報 - 20140821 - 1

今周刊電子報 - 20140821 - 2

今周刊電子報 - 20140821 - 3

今周刊電子報 - 20140821 - 4


 812日下午,金管會正式接管虧損嚴重的國寶人壽與幸福人壽,近500億元財務黑洞,由全民買單。 到底誰該為這次事件負責?經本刊深入追查,幕後的主事者一一浮現。

這個大黑洞,在接管之後,由保險安定基金負責弭平財務缺口;而保險安定基金的資金來源,是從所有壽險保單的保費,其中抽取千分之一而來。以台灣目前投保率早就超過二○○%來看,這將近五百億元的缺口,說是全民買單,一點都不誇張,等於每個人都為這兩家公司負擔了二一○四元。

經營不善 還是人謀不臧?
問題壽險公司曾透過立委 試圖延後被監管時間

巨額虧損到底是業者經營不善?或是人謀不臧的掏空?檢調應該查清楚,給全民一個交代。

除了公司擺爛之外,外界更不知道的是,有多少涉及利益的幫凶,在過去這段時間,以各種手法,擴大了這個大黑洞。

時間回到今年三月上旬,早上十點多,一位金管會高層驅車來到某位立法委員位於台北市青島東路上的辦公室,這已經是數不清第幾次的「選民陳情」了。不消說,主題還是和「問題保險公司」的退場機制有關,立委以「選民陳情」之名,對主事的官員施壓,「不誇張,每個禮拜都可以見到金管會官員為了此事前來。」一位已離職的立委助理向本刊記者坦言。

而立委背後的「選民」究竟是誰?真的有「選民」前來陳情?還是保險業者從中操弄影響?答案呼之欲出。

以這次被接管的幸福人壽為例,在接管之前不久,曾有幸福人壽高層坦承,他們的確透過許多管道,請國民黨立委「幫忙」,希望盡量延後被接管的時間。不僅如此,幸福人壽甚至推派二十位員工擔任國民黨黨代表,藉此提高對國民黨影響力,政商做到如此,令人驚奇。

根據了解,利用開協調會、接受「選民」陳情或公開質詢等枱面上下各種方式,試圖幫問題保險公司「延後接管」時程的立委人數相當多,藍綠皆有。

這些立委,在業者強大的請託壓力下,透過管道試圖拖延被接管的時間。

主管機關 為何不早點行動?
歷任金管會主委、保險局長 居要職卻不作為

據了解,原本金管會內部的規畫中,去年八月原本就決定要出手接管這兩家公司;但去年七月底,金管會前主委陳裕璋無預警下台,造成許多既定執行的計畫被打亂,才讓這兩家公司又「多活」了一年。

但在此之前,這兩家公司早已住進「加護病房」,歷任金管會主委,從施俊吉、胡勝正到陳冲,以及「史上在位最久」的保險局局長黃天牧,如今黃天牧還「高升」金管會副主委,但在其任內,為何還遲遲不接管?坐視人民的血汗錢被丟進「黑洞」?

如果說,這些立委在特定業者的請託下,是阻止保險業進步,甚至鼓勵其因循苟且的推手之一,那麼,這些居要職卻不敢作為的官員,是最大的幫凶。

今年六月三日,正當金管會內部已經對「即刻接管」漸漸凝聚共識,正進行沙盤推演之際,立法院卻悄悄通過一條《保險法》的修法,這條法令,差一點就讓金管會日前這場接管大戲唱不下去。

修法後,代表未來一旦保險公司財務發生問題,金管會還必須透過層層「財務業務改善計畫」等這些動作,給業者一再「自新」的機會。這無異大大提高了金管會接管問題保險公司的門檻,也等同讓人民的血汗錢繼續讓這些公司虛擲。

就在這個最敏感的時刻,到底是誰,促成了這條法令的修法?

《今周刊》調閱所有立法院財委會的會議發言紀錄,逐筆對照出每位立委的發言內容,蒐羅出幾位在發言中,明顯為有問題的業者「爭取空間」的立委;但實際上,經本刊追查發現,有更多的立委,不分黨派,以私下的方式對官員施以高度的壓力。

當然,無疑地,這場風暴的始作俑者,仍是這兩家公司的主事者,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與國寶人壽董事長葉佳瑛,以及外界盛傳的國寶人壽幕後實際負責人、也是《新新聞》雜誌社社長朱國榮,都應該負起最大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