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2014/8/21 「準備1個「不知道箱子」,1天一定思考2次」

準備1個「不知道箱子」,1天一定思考2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8/21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821


人生像是一首華爾滋,每個人心中都有嚮往的舞動方式,卻常在工作與生活失衡中,慢慢忘記理想的節奏。

當我們覺得迷失方向時,不一定要隨波逐流,不妨停下腳步看看亞洲崛起的「理想生活實踐家」松浦彌太郎,如何思考在工作、生活、人生中,找到自己的節奏。

人生,最怕瞎忙,在最糟與最棒之間、上班時與下班後,我們常常忘了重新reset什麼是你不想錯過而不小心錯過的?什麼是你的理想卻被遺忘了的角色?

人生不是只有職場直線大道,常常需要轉個彎找到屬於你的幽徑,找到一種屬於你心儀的風格,還有愈老愈值得咀嚼的況味。如何安排這個節奏呢?

松浦彌太郎有一套自己的工作生活哲學,工作時,你可以準備一個「不知道箱子」,確保一天2次「思考時間」,學會說3國語言,制定4張表跟時間做朋友,還有50%工作、50%玩樂,讓你找到工作好感覺。

下班後,也要每天認真過生活,準備讓自己從容的1小時,寫1本「親身經歷筆記本」,奉行加一減一生活學,利用假日訓練自主性,讀100本書,不如1本好書讀100遍。

試著停下來,跟著松浦彌太郎一起調整頻率,讓自己成為明天比今天更好的人,創造理想生活的可能性。

上班時:找到工作好感覺

準備1個「不知道箱子」

松浦彌太郎說,在工作上如果自以為「已經學會了!」就無法進步,因此,他會準備1個「不知道箱子」,只要在閱讀書本或報紙時,或者與人談話時,遇上看不懂的新名詞、新資訊,統統都會記在紙張,把問題存在「不知道箱子」,每個月整理一次。

「不知道的箱子」可以顯示出自己哪些事不清楚,什麼是自己不擅長的領域,透過定期整理、解答,就能隨時保持精進,有時也可能引發更多疑問,產生進一步學習的欲望。箱子裡頭,是開發新可能的種子。

確保一天2次「思考時間」

做一個凡事思考的人,而不是無所不知的人。不斷問自己「為什麼?什麼?到底是為了什麼?」,松浦彌太郎提出,反覆思考與發想,才是了解自己、更新自己,更上一層樓的好方法。

深度思考,是為了讓自己的生命有意識地進化。但是,思考不是一心二用的作業過程,也不是沒來由就能完成的事,因此應該確保每天都有「思考專用的時間」。

松浦彌太郎會上、下午各撥出1小時作為思考時間,上午的1小時,因為有了前一天的休息,此時人的精神處於歸零狀態,適合在腦袋裡整理待辦事項、思索新東西,決定下來後,工作順序、方式也能跟著改變;下午的1小時則是用來思考上午未能思考完畢的必要事項,但是這部分也沒必要勉強自己繼續思考,若這一天不需要就不做,這是一段以備不時之需的額外時間。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