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2014/8/30 「人生當中最難纏的聽眾,就是聰明、經歷豐富的主管」

人生當中最難纏的聽眾,就是聰明、經歷豐富的主管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8/28
2014-03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費德利克‧吉伯特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830


你才華橫溢,但一跟老闆報告就手心冒汗?你是否曾熬夜準備給大老闆的簡報,但上台不到幾分鐘,卻發現主管們開始心不在焉?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特輯

認識你的高階主管的世界

在我們研究高階主管的人格同時,也調查了中階主管,看看他們如何看待上級長官。調查期間為期6個月,我們請來上課的學員描述,他們公司 CXO 主管有著什麼樣的性格及商業價值觀。

針對他們的回答進行內容分析後發現,最常用於描述高階領導人的形容詞,前 5 名是:數據導向(data-driven)、缺乏耐心(impatient)、咄咄逼人(aggressive)、時間壓力大(time-pressured)和令人生畏(intimidating)。這些或許是董事會所重視的執行長特質,但是你恐怕不會想要請那種人來家裡吃飯。

為什麼形容高階主管的詞彙都這麼刺耳?原因之一是績效壓力。執行長要對許多人負責:股東、分析師、員工、顧客、各級主管、甚至社區團體。他們前一分鐘還在接聽華爾街的電話,下一分鐘就已經在拍攝拍對員工講話的影片。

我們在第 4 篇會看到,他們形容自己就像住在魚缸裡。連鎖藥妝店華格林(Walgreens)董事琴潔.葛瑞涵(Ginger Graham)就透露,她不能有一天心情不好皺著眉頭,也不能忘記別人的姓名,以免引起誤解。而這些還只是壓力的開端。

哪有工作保障可言?

為什麼高高在上的世界卻不勝寒?第一點,因為高處沒有工作保障。假設你希望能在 CXO 主管的協助下完成你的工作,請要有心理準備,他們在那個位子坐不久。

據《學習長》雜誌(CLO)報導,坐在 CXO 大位上的人,平均任期僅 23 個月。據《哈佛商業評論》報導,在新執行長走馬上任時,公司的股價若上漲,1 年後那位執行長還在位的可能性是75%。可是股價如果下跌,那去職的可能性達 83%。要求績效立竿見影的壓力是毫不留情的。我們很少有人活在如此每日、每週或每月的績效壓力下。

科磊半導體(KLA-Tencor 董事長利克. 華勒斯(Rick Wallace)說,這些全都是這種工作必然的:「你做的職位保不保得住,全看績效如何。你可能保得住,也可能保不住。如果績效不好,就得另謀高就。這事並沒有那麼複雜。」

想獲得同情,別找錯對象

加大(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心理學家麥可.克勞斯(Michael Krause)和達契.柯特納(Dacher Keltner)研究發現,在經濟食物鏈頂端的人,比較沒有同理心,也比較無法正確解讀他人的情緒。反之,層級較低的人較有同理心,較能解讀旁人的情緒。據克勞斯和柯特納研究,這是由於低層員工身處前景不明的環境中,比較易受害,因此比上層人物更需要他人的支持。

他們連注意到你臉上焦慮的表情,或是貼心稱讚一句「你報告得很好」,都不太可能。所以你大可放心,他們的反應不是針對個人。

從《哈佛商業評論》到高科技公司,再到薩維吉的研究,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清楚的景象:職位做得愈高,愈需要靠自己。或許我們可以在那句名言後加上一句:「高處不勝寒,而且沒人能幫你。」難怪高階主管職涯教練(executive life coaching)已是規模 24 億美元的產業。

那麼當你站在那張橢圓形大會議桌前方,準備對一群來勢洶洶的長官,做一次攸關事業前途的簡報時,這一切代表什麼意義?你對他們了解得愈多,簡報就會愈成功。

最要緊的是牢記,他們承受著無比大的績效壓力。他們沒有時間閒聊,所以你務必簡單扼要。如華格林藥妝董事葛瑞涵所說:「我不需要聽你的奮鬥史。我要知道你來報告的理由,然後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

其次,如果你受到不客氣的對待,請提醒自己,他們要解決的是整個企業的問題,你覺得不好受的回應,是對事不對人。遭到高階主管盤問,甚至責備時,不要覺得是針對你個人而來,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尤其是如果你把童年懸而未決的權威問題,也帶進會議室。

有太多人走進高層會議室時,是希望得到慈愛的「父親般人物」的認可。這種期待會模糊焦點,也會惹惱時間壓力大的高階主管。

當台下心不在焉:檢視會議進程

「老闆的注意力無法持久。他們會不耐煩。所以你一定要持續吸引他們注意。腳步與內容同等重要。」
 
伊倫製藥(Elan 資深經理茱莉. 派特爾(JuliePatel)才簡報了 3 分鐘,就從眼角餘光注意到,有幾位高階主管在使用智慧型手機,她假裝沒看到。這次簡報事關重大,她要擔心的事實在太多,不只這一件,她心想:「這只是一時的,他們心裡一定很清楚,必須好好聽完這個提案。」

情況愈演愈烈,派特爾繼續報告,卻好像沒有人在注意聽:「在此經濟情勢嚴峻的時刻,本公司領導人需要這樣的計畫,我們未能給予員工適當的待遇……」在座的主管們並不理會她,還是在發簡訊或講電話。備感挫折的派特爾突然想像,自己從公事包裡拿出一把槌子,把每個高階主管的智慧型手機都打得粉碎,還一面大叫:「現在你們可以注意聽我講了吧!」

純屬想像。只是在做夢。第二項致命挑戰要求你,從一開始便確實抓住高階主管的注意力,還要讓他們保持這種注意力。如果他們出現分心的狀況,就要把他們給抓回來。如果你的一切努力都不發生作用,那就必須請出召集人出手相救(我們在第10 章會詳細談到召集人的重要角色。)

茱莉.派特爾在生命科學相關企業服務,有21年的人力資源資歷,多次參與整合因併購而產生的組織變革,負責人才的開發,並努力確保人資策略符合企業的整體目標。她十分關切企業的人性面。派特爾那天走進高層會議,是希望爭取公司投資20萬美元,來吸引關鍵人才。

當那些長官愈來愈分心,紛紛開始看自己的電子郵件和手機,她感到愈來愈沮喪,語帶懇求地說:「我真的需要各位對這件事的支持和關注。」主管們卻依舊忙著手上的事,不認真聽她提案。

簡報結束後,派特爾回到辦公室,凝視著窗外的遠方,心想:「這次簡報真是太糟了,我影響不了他們,他們將因此喪失大大提升員工福利的機會。我準備得那麼辛苦,又讓來開會的每個人浪費時間,卻得不到想要的結果…… 總之,今天真的很慘。」

還是這個主題嗎?

派特爾犯的第一個錯誤是,未能引起與會者的注意力並加以保持。她必須在一開始就確認,簡報的主題有多大價值,以及簡報的時間吸引注意力有多長, 然後盡快講到重點,讓主管們無從分心。當他們的注意力開始分散,她則應該檢視會議進程,也就是重新確認議程是否有變。

派特爾犯的第二個錯誤是,只因為主管們看著手機而沒有看她,就以為他們沒在聽簡報。許多高階主管一心多用的功力已臻化境,可以一面看智慧型手機、一面盯著電腦,一面在聽你講些什麼。

還有一點就是,派特爾應該請召集人幫忙,拉回大家的注意力,因為召集人可以用她辦不到的方式,對高階主管講話。

還好,派特爾第二次簡報就順利多了,當發現主管們好像都人在心不在時,她並沒有放棄,而是請大家口頭確認,她所簡報的主題是否依舊重要(檢視會議進程):「請問各位還關切這個主題嗎?我該不該繼續報告下去,還是需要做一些調整?」

經她這麼一問,與會的高階主管便不得不用心思考,以決定會議的走向。這有力的出擊,重新抓住了他們的注意力。

派特爾也借重召集人的協助,他們事先就約定好,如果簡報進行不順利就要這麼做。此舉讓高階主管再度認真聆聽,也使簡報成效比原來好得多。

派特爾完成簡報後說:「這一次情況改進很多,我認真觀察在場每個人的反應,檢視了會議進程,也請召集人出手幫忙,結果長官們接受了我的提議。他們很認真聽,對我的提案很有興趣,還提出了疑問。最後,我的案子過了。」

報告壞消息

「如果你有壞消息要宣布,最好放在前面, 而且愈快愈好。」

沒有人喜歡壞消息,特別是可能涉及財務或法律問題的壞消息。因此傳達壞消息的方式十分要緊。接觸通信董事長蘿姿分享了她的處理經驗:

我們前一季業績很差。我必須告訴投資人,我們的庫存壓力極大,這一季收益十分令人失望,而且尚未與銀行協商出新的融資額度。我必須誠實地直接說出來。

我去報告時已有心理準備,等我告訴大家這個壞消息後,股價會再次像落石般大跌。結果他們的反應令我吃驚,股價不但沒有跌,我們反而聽到這樣的反應:「我去開會時,心裡是想著要出脫我的部位,可是後來卻決定保留。」如果假裝沒有問題,就不會去尋求解決之道。

假使你有壞消息要報告,高階主管們一致同意應該採取以下的作法,共有 4 個步驟:

立即說出壞消息

解釋發生的原因

接著說明你打算怎麼應對

提供幾個解決方案供他們

選擇關鍵在於,要有信心地提出經過周詳考慮的反敗為勝計畫,以及後續的行動步驟。前白宮國土安全顧問(Homeland Security Adviser)法蘭.湯森(Fran Townsend)直率表示:「我的工作就是專門處理未解決的威脅和事件。你在講壞消息時,下一句一定要說,你正在如何處置。」

給他們 3 個選項

高階主管喜歡有所選擇。你在草擬簡報內容時,先想想看你的提議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多給高階主管幾個選項。我們一再聽到,好像都是3個選項最適當。

假設你屬意的是 C方案,就先報告A方案和B方案,再解說為什麼選C方案會比較好。每一次都要讓高階主管知道,還有其他選擇。

有一個矛盾的現象是,晚近對說服力的研究顯示,指出自己提案中的缺點,反而可能使你獲得更多支持,這代表你已經很認真思考過相關問題。此外,它還具有化解反對的作用,因為你已經搶在前面,道出了高階主管可能有的反對意見。

故事、數據,如何取捨

規則 1:研究顯示,故事比數據更能有效引起注意和加強記憶。

規則 2:切勿將規則 1 用於高階主管身上。

如前所述,大多數高階主管迫於時間壓力,都認為在決策會議上講故事的用處不大。退役陸軍准將杜勒特把這一點說得非常清楚:決策簡報是很嚴肅的事情,要做的決策涉及金錢、人員、資源。我與美國陸軍參謀長或是洛克希德馬(Lockheed Martin)執行長開會時,絕對不會以講趣聞開場:「各位猜猜看,我飛來此地的班機上發生了什麼趣事……哈哈。」

時間是十分稀有的資產,必須妥善加以管理。高階主管來開會,不是來聽你講 5 分鐘的故事。他們做完決策就要離開,因為那一天還有忙不完的行程。

不同公司和不同高階主管,對故事的容忍度各不相同,不過只談數據通常效果比較好。英特爾(Intel)董事長珍.蕭奧(Jane Shaw)就開玩笑說:「我們只相信上帝,至於其他人,請拿出數據。」如果一定要說故事,務必要簡短,然後迅速切入正題。

* 這本書寫給所有必須向高層進言的人,給你商學院學不到的高層生存法則!30秒決定老闆聽不聽你的:不懂向上溝通,再好的提案都不會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