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2014/8/21 「偌大的校園放不下一張寧靜的課桌」

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真相1912-1937(上)   

偌大的校園放不下一張寧靜的課桌

摘錄自:大都會文化‧時事歷史報 電子報 - 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真相1912-1937(上)2014/8/20

★★偌大的校園放不下一張寧靜的課桌★★

爆發在那個寒冷冬日的一二九運動,將抗日救亡推向高潮。

◆在沉默中爆發◆

1919年的「五四」,到1935年的「一二九」,再到1947年的「五二○」,充滿愛國熱忱的青年學生,成為革命運動的主流。知識份子用一次次的行動證明,他們不僅懂得學習,更具有社會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歷史,其實已經給了我們很好的答案,詮釋了「蘇武牧羊」的愛國情操在現代所賦予的深刻內涵。

1931年底日本占領中國東北,接下來,攫取華北,便是他們新的目標。19355月,日本向國民政府提出了對華北統治權的無理要求,並以武力要脅。

國民政府好像很無助的樣子,拿日本人一點辦法也沒有,只能忍氣吞聲,一紙《何梅協定》,使河北、察哈爾的主權大部淪於日本人之手。10月,日本人又挑動河北香河等縣的一群漢奸、流氓舉行暴動,以此為由,策劃了更大的「華北五省自治運動」陰謀。

國民政府還是無動於衷,繼續執行不抵抗政策,為適應日本「華北政權特殊化」的要求,竟然準備成立相應的「冀察政務委員會」。

民族危機日甚,中國,偌大的校園已放不下寧靜的課桌。81日,中國共產黨發表宣言,號召全國人民團結起來,停止內戰,一致抗日。

129日,置身危城的北平學生再也無法忍受下去,內心的激憤,需要釋放。他們決心「擔負起天下的興亡」,以自己的血和淚來警醒國人。

6000餘名學生衝破重重阻撓,在中共北平市臨委和學聯的領導下,按照預定計劃,分別在12個城門和牌樓附近集合,然後朝著中南海進發。

從來沒有過的,中國高校的青年學生如此步調一致,跟戰士一樣,表現出了巨大的勇氣。這使參加遊行者和旁觀的群眾,都感到興奮不已。成百上千身穿藍色制服的青年學生,一路慷慨高歌,他們絲毫沒把那些員警放在眼裡。8年當中,在國民黨統治下的中國,從未發生過這樣的事情。

隨後,被臨時推選出來的12名代表,前去中南海居仁堂請願,向北平軍分會代委員長何應欽提出6項要求。何應欽的秘書滿口搪塞,企圖以「撫慰」了事,激起了學生們的強烈憤慨。

各校代表馬上決定,改請願為示威遊行,隨即,由中國大學的隊伍帶頭,救亡的洪流向西長安街湧去。行進中,宣傳隊不停地領呼口號,散發傳單。在西單牌樓和西四牌樓,軍警組成了兩道封鎖線。遊行隊伍相繼衝破封鎖線,然後改道東行,奔向沙灘、王府井。遊行隊伍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輔仁大學、北京大學等校的學生們不斷加入。

◆不達目的誓不甘休◆

員警當局惟恐學生衝擊日本使館,調來大批員警。學生們全然不顧,向他們塞傳單,並高呼愛國口號。當局只好調來消防隊,用水龍頭對準遊行者隊伍。青年們仍然昂首闊步,奮勇向前。一旁的店主、家庭主婦、工匠、和尚、教師和商人,在街頭為學生喝彩,或者跑出來索取傳單、甚至有人力車夫也高呼:「打倒偽獨立運動!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抗日救國!」群情激奮的場面,令人難忘。

接下來的境況,就不容樂觀了。上面的命令,必須執行,軍警開始鎮壓,但見皮鞭揮舞,槍柄、木棍、大刀,左刺右劈,高壓水龍四處噴射,軍警與學生攪成一團,互相廝打搏鬥。遊行隊伍被沖散,近百名學生受傷,30餘人被捕。當晚,學聯領導人做出決定,於10日實行全市總罷課,舉行大規模的示威遊行,以示抗議。

1216日,是冀察政務委員會準備成立的日子,北平再次發出了怒吼。各校學生從四面八方湧向天橋,舉行了有3萬多人參加的集會,通過了反對冀察政務委員會、反對華北任何傀儡組織、停止內戰,一致對外、收復東北失地、爭取抗日和愛國自由等8項決議案。會後,再次舉行示威遊行,又再次遭到軍警鎮壓,30多名學生被捕,4000多人受傷。強權似乎暫時壓制了公理,但還是讓當局心有餘悸,「冀察政務委員會」不得不延期成立。

北平學生的愛國行動,得到了全國學生的回應,杭州、廣州、南京、天津、上海、武漢、長沙等地學生相繼舉行示威遊行,以示聲援。各地愛國人士也紛紛成立各界救國會,要求國民政府停止內戰,出兵抗日。

一二九運動的目的達到了,它成為推動中國人民抗日救亡運動走向高潮的起點。

一二九運動的爆發,讓當局大為惱火。如此浩大的聲勢,讓當局如何應對。也許直到這時,當局才開始反思,後面的路該如何走?民族的罪人,萬萬不可做,那將會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一二九運動以後,政治形勢有所好轉。「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國民政府只打共產黨不打日本的辦法行不通了,不得不放棄「剿共」政策而走上準備抗戰之路。不久,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也就在事實上宣告成立。接下來,我們便看到了一個全民禦敵的局面。一二九運動為此做出了重要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