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2014/8/21 「人人都想當老大?」

LINE》用公平投票決讓你心服口服

人人都想當老大?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8/21
作者:洪嘉蓮  
出處:《30》雜誌 20148月號 120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821

新組織型態出現了!8090後踏入職場,這群菜鳥可不示弱,每個人都想當老大。這時就非常可能會出現下列3個問題:本位主義,聽不進批評、意見紛雜,沒人管得住、大家都想,卻沒人願意退讓。LINELINE@團隊為例,他們是網路創新行業裡的產品開發團隊,若套入最適人格,則適合宙斯、雅典娜、狄蜜特擔任成員;宙斯、雅典娜擔任領導者的角色。
 
辦公室永遠有解不完的難題。團隊裡總有「天馬行空客」,點子多主見強,難以駕馭;也有明哲保身靜觀其變,不世出的「天涯角落客」;當然也有自以為是的「超級明星球員」,狂妄自大,難以合作。

8090世代也踏進這片職場叢林後,這本來就紛紛擾擾的辦公室裡也就變得更加混亂,因為這批新人可能不只是菜鳥,他們還是個個有主見的宙斯、或是不受約束開創性格強的雅典娜,或是活潑外向管不到的邱比特,他們已經徹底顛覆傳統組織,更把職場溝通規則全新丟入實驗場。

最近最受矚目的8090世代新組織,莫過於全世界成長最快的通訊軟體商LINE,也是台灣年輕人最想進入的企業,小小台灣分公司38人就撐起1700萬人市場占有率,想要成為LINE的一員,你得先了解他們是誰?

我們對LINE的成員做了「5大職場人格量表」測驗,在LINE@這個專案組織裡,8個成員有6個「宙斯」、1個「狄蜜特」,而帶領這個宙斯型團隊的主管是「雅典娜」。

你可能會問,當人人都是有主見的宙斯,雅典娜怎麼吃得消?團隊會不會四分五裂、多頭馬車?

結果恰恰相反,因為LINE屬於網路創新型組織,最適成員就是宙斯和雅典娜。

在網路及通訊世界,多變善變應變是組織的特色。宙斯性格的優點是善於果斷決策,所以可以抓住秒動的變化;雅典娜是點子王,可以開發沒人想到的藍海市場。而網路創新組織的扁平化特色,讓這兩類型的人可以相輔相成。

如果要避免多頭馬車的衝突,雅典娜主管必須試圖讓宙斯願意傾聽理解別人,達到組織的共同目標。

在愈來愈多由年輕人主導的下一輪組織中,如何認清自己的優勢與盲點,找對工作型和最佳得分位置?

個人英雄主義out 人人都可以射門得分

某天傍晚56點,「饅頭人」會議室裡不斷傳出「哇!excellent!」、「天才」、「你真的好厲害喔!」的此起彼落聲。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