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2014/8/30 「喜歡賣弄術語裝懂?13個白目行為,面試難過關」

喜歡賣弄術語裝懂?13個白目行為,面試難過關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8/28
2014-07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830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superamit/384228321/
 寄出好幾封履歷表,好不容易得到面試機會,卻在最後一關搞砸?不少人恐怕都有過這樣不愉快的經驗。特別是許多面試場合,面試官會提出實際的工作案例進行情境模擬,藉此測試應徵者的應變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對許多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而言,總覺得壓力特別大。

到底該如何做好準備,才不會搞砸面試?美國暢銷書《面試實戰案例現工作力》(Case in Point)作者馬克.克森提諾(Marc Cosentino)接受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採訪時,列舉了常見的搞砸面試的負面行為,以下摘錄其中的13點。

1.沒有充分練習

想要在面試時友好的表現,事前也需要不斷地演練,練習愈多次,臨場表現就會愈有自信和穩重。缺乏練習,只會在面試官面前暴露更多的缺點。

但不要像準備考試一樣,只是在腦中練習或是閱讀,要模擬真實的面試情況,進行實際的演練。特別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可以找有經驗的學長姐或專家協助練習,而且每次練習都要記下要改進的缺點,這樣練習才有意義。

2.不了解最新的經濟和產業消息

平時就該注意重要的經濟和產業新聞,了解最新的訊息和趨勢,特別是和自己要應徵的工作相關的消息,以免顯得狀況外。

3.面試前沒有做好暖身

就好比運動場上的球員,比賽前都要花時間做暖身。面試也是一樣,面試前再快速預習可能被問到的面試問題,確認自己都已準備妥當。

4.愛落專業術語裝懂

說出這些專業術語聽起來或許讓人印象深刻,如果不是真的很了解,就不要亂用,否則一旦用錯了,反而成了致命傷。

5.筆記雜亂無章

面試官除了聆聽你的回答之外,也同時在仔細觀察你的一舉一動。如果你在面試過程寫筆記,面試官也會從旁觀察你如何記筆記,甚至可能要求看一下你的筆記。因此,如果面試需要做筆記,盡可能簡單有條理,如果有需要的話,讓面試官看到你的筆記,了解你記筆記的方法和邏輯,也是很好的表現機會。

6.不懂得提出要求

如果對於面試官所說的內容有疑慮或是有不理解的地方,就應該即時提出,請對方再作更進一步的解釋。或是用自己的話,重新摘要複述一遍問題,確認自己沒有理解錯誤,再開始回答。

7.沒想清楚就開口

回答問題前,可花幾秒鐘的時間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約略想好有幾個重點,這樣回答時內容才有條理,而不會太過跳躍或反覆,顯得雜亂。

8.思考見樹不見林

不要被細節困住,思考問題時要退一步,才能看到更完整的面向。當然,如果你對整體經濟和產業趨勢熟悉,對應徵的公司和工作有所了解,也能幫助你有更宏觀的思考。

9.沒有隨身攜帶筆記本

有時候你可能需要用簡單的圖解方式,解釋你所說的內容,或是需要寫下一些數字,好讓面試官更容易理解,因此最好能自己準備筆記本。

10.努力要回答出精確的數字

有時候面試官會提出某些經濟或產業相關問題,要你進行預估?但千萬不要陷入數字遊戲,苦惱著要如何回答出精確的數字。面試官提出這些問題的目的,只是要測試你的思考能力和對整體趨勢的了解,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11.忽略聲音和肢體語言的重要

很多時候,關鍵不在於你說了什麼,而是怎麼說。你說話的聲音和肢體語言必須展現出自信和肯定,這會決定面試官對你的第一印象。

12.不願說出心裡的想法

如果你不說,面試官不會知道你心裡的想法。不要害怕表達自己的意見,大方說出來你是怎麼想的、你為何會這樣思考。

13.表現沒有超乎預期

凡事比別人多想一步,比別人預期的再多做一些,就能凸顯你的價值。當然,這又回到前面所說,如果事前準備愈充分,在面試時你的回答就能愈周全或是有不同於一般人的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