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2014/8/20 「看九把刀「等一個人的咖啡」:人們總因為某些執念困住自己」

看九把刀「等一個人的咖啡」:人們總因為某些執念困住自己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8/19
2014/08/17
作者: 膝關節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820

 (編按:回味青春前,請先看什麼叫作自由~「自由之心:考驗一位優雅小提琴家變工人的意志力」)

等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等待一個,能看見妳與眾不同的,那一個人。

台灣電影這些年來,始終沒有正視過網路文學/輕小說這個類型。直到九把刀(本名柯景騰)改編半自傳小說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打響電影市場規模後,頓時間九把刀成為影視新寵。

《愛情,兩好三壞》之前就拍成了電視劇,可惜沒搭上《那些年》的順風車。電視劇《媽,親一下》溫情走向,通俗感人。其他電影如《殺手歐陽盆栽》堪稱是九命怪貓,在籌備拍攝到後期充滿變數之下還能殺出票房佳蹟,實在不可思議。至於《那些年》在票房上獲得空前成功,順勢捧紅柯震東與陳妍希。一部片帶動了台灣電影新局面,也讓台灣電影不再只是那麼作者論走向,開始有點工業模樣,這可能是九把刀從文壇轉戰影壇時沒想到的。

《等一個人咖啡》(Café,Waiting,Love)維持九把刀白爛惡搞之間還能吐出感人信習的愛情模式,光開場還是要拍長達30cm的馬大便就讓觀眾啼笑皆非,更何況是接下來登場的出糗學長阿拓總是幹一些瞎事:穿比基尼+直排輪還要抱一顆大白菜,徹底顛覆又醜化這位男主角。

九把刀太聰明,所以在這部片裡不斷拆解類型電影的八股老梗。如:男女主角一定是在不小心的情況下邂逅彼此,接下來就產生火花。為了誇飾這種制式節奏,讓鐵頭功傻妹說出戀愛電影的必備情節,這就是九把刀對這部片下的一帖猛藥:顛覆愛情傳統。

故事裡的胡鬧情節還不少,但這些都是為了成就《等一個人咖啡》裡的愛情價值觀的必要荒謬。有著上半場興高采烈的逗趣耍寶,才能反襯出下半場急轉直下的動人力道。

人們總因為某些執念困住自己,如何釋放心中那道沈默金鎖?算是這部片的中心主旨了。

所以暴哥與金刀嬸這對歡喜冤家,有著極為離譜的情節推演出和解戲碼。周慧敏飾演那位心事重重老闆娘真相為何?為何整個人失魂落魄地耍任性?愛情有沒有可能不只是『一見鍾情』?當『再見鍾情』也不能催化愛情交集時,終究真愛根本沒有我們想像地那麼浪漫,那可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堆積好感、扭轉刻板印象而來。最後為了那個人,你相信了宿命緣分。

影片為了強化這種註定,用了幾場魔幻寫實的情節讓觀眾拍案叫絕,雖然不可思議,但這就是創意。也符合了九把刀式的天馬行空,在這種惡趣味中還能綻放感動質量,這遠比循序漸進的堆砌窩心厚度來得聰明。九把刀雖然解剖了類型公式,意圖顛覆規則,只是愛情片的原罪還是需要芭樂狗血元素,所以幾場避不掉的制式轉折都猜得到,但無損本片節奏。

雖然本次九把刀不當導演,改由上回《那些年》的執行導演江金霖上陣,全片節奏其實與《那些年》相仿。特別是後段開始要發酵噴淚戲碼時,幾乎如出一轍地剪接手法配合電影插曲與主題曲,使人重新回味了一次故事推演。片尾上演職員字幕卡時的番外篇插曲意外地爆笑,編導團隊大開特開所有賣座國片玩笑,幾位參與演出的演員完全不計形象地演出,值得嘉獎。

(編按:看完了「等一個人的咖啡」,你還會恐懼著長大嗎?「這不是自由,這是恐懼」)

(本文轉載自 膝關節部落格/歡迎加入膝關節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