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2014/8/29 「迎接社群時代、指尖溝通的創新挑戰」

迎接社群時代、指尖溝通的創新挑戰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8/28
文/編輯部 2014-08 Cheers雜誌167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829


Cheers》雜誌的年度盛會「2014亞洲人才創新論壇」,將於930日舉行,以「社群世代‧創新溝通」為主軸,深度探討溝通、品牌、管理、行銷及人才等議題。

2014年,全球最大社群網站Facebook用戶突破12億人,佔全球人口六分之一;由騰訊集團開發的中國最大即時通訊軟體WeChat,已擁有6 億用戶;發跡於韓國的LINE20116月開始提供服務,至今則累積出4億用戶。

在台灣,Facebook每月活躍用戶數高達1,500萬人,滲透率65%,高居全球之冠;LINE台灣區用戶數也超過1,700萬,居全球第5名(前4名分別為日本、泰國、印尼及印度)。

不知不覺間,社群網站和即時通訊科技,已全面改變我們的生活、工作與溝通方式。即使在35年前都很難預料到:溝通會變得如此快速且透明,「動手寫」比「開口說」來得更頻繁、更便利。這些改變都象徵著一件事——「指尖溝通時代」正式降臨。

與「自媒體」溝通行銷新思維

首先,一股前所未有的「自媒體」潮湧現:自己就是媒體。這群人連結度高、傳播性強,打破時間與地理的限制,動輒擁有數十萬名粉絲,打造出傳統媒體望塵莫及的影響力。

他們多屬於Y世代,也是有史以來數位工具使用強度最高的一代。因此,愈來愈多企業急著想了解他們,想知道他們的數位DNA將如何改寫未來趨勢。

另一方面,當愈來愈多人從社群、網路中去形塑世界之際,無論是個人溝通、組織連結、企業管理,乃至品牌行銷,都面臨重大的轉折與挑戰。

社交媒體顧問公司BRANDfog曾與數位媒體調查公司eMarketer針對企業CEO進行一項調查,調查結果顯示,CEO在社群媒體上與網友進行愈多正面的對話,愈有助於提升品牌的形象。

可以想見,未來的溝通絕不只是單向傳播,更重要的是互動。溝通,會變得更簡單或更複雜?科技如何成為管理及品牌行銷的利器?企業又該如何管理群眾的聲音?

人才管理也將出現變革

此外,人才是企業成功最關鍵的要素,適才適所則是企業經營最理想的境界。線上人才、線上履歷、社交求職網站……百花齊放的社群媒體,將如何改變人才招募的生態?企業如何善用,才能贏得夢寐以求的人才?

930日,《Cheers》雜誌即將舉辦年度盛會「亞洲人才創新論壇」,以「社群世代‧創新溝通」為主軸,探討從溝通、品牌、管理、行銷乃至於人才等精采議題。包括FacebookYahoo、騰訊、LINE等頂尖網路及社群媒體,都將提出最新的關鍵趨勢報告。他們將碰撞出什麼樣的洞見與火花,值得期待。

如何抓住「貼紙Y」與「原聲Z」的眼球?

Yahoo亞太區消費者研究暨數據分析部資深總監季妙發

2010年加入Yahoo,擔任Yahoo亞太區消費者研究暨數據分析部資深總監的季妙發,負責台灣、香港、東南亞、印度等地區的消費者洞察與數據分析,長期觀察這些亞洲網路及社群網站使用最活躍的地區。

20年前,出生於香港的季妙發在香港展開第一份工作,負責市場調查。不久,他被公司調派至台灣,長期投入數據分析與市場研究,對於消費者的變化掌握得相當通透。

季妙發將台灣的Y世代(1834歲)形容為「貼紙Y」,Z世代(18歲以下)形容為「原聲Z」。季妙發解釋:「Y世代在小學時,一定碰過喜歡拿貼紙獎勵小朋友的老師。」他接著道:「Z世代則是完完全全的原生數位世代,習慣透過網路發聲。」

這兩個世代的網路使用行為,有獨立也有重疊的部份。舉例來說,Z世代多仍處在學生階段,時間被上課、通勤、補習等活動切割得很零碎,片斷化的時間最適合使用手機。而他們對資訊的需求,需要的是廣度而非深度。

反過來看,多數已進入職場的Y世代,時間運用呈塊狀方式,也因為接觸的人事物日益複雜,更深入的資訊才能滿足他們。

季妙發表示,在資訊如潮水般洶湧的網路世界裡,消費者眼球停留的時間愈來愈短,如何才能抓住他們?他分享了REM的概念:RRational(理性),EEmotional(感性),M則是Meaningful(有意義),亦即只要是理性、感性兼具的有意義訊息,消費者就比較容易買單。

當然,要做到這種極致境界並不簡單,需要更細膩的觀察與設計。該怎麼做,季妙發將於亞洲人才創新論壇有更精采的分享。(洪懿妍)

熱情、開放,是「即時」世界的生存之道

騰訊網絡媒體事業群市場部總經理韓志傑

在智慧型手機、社群媒體高度普及的今日,究竟對企業、工作者產生哪些重要影響?一定要聽聽騰訊網絡媒體事業群市場部總經理韓志傑的看法。

在加入中國最大網路集團騰訊(最著名的產品是WeChat社群軟體)之前,韓志傑曾擔任雅虎亞太區行銷部副總裁,更早之前,則分別擔任葛蘭素史克藥廠、百事食品等知名企業的行銷主管與市場分析的工作,是一位在實體與虛擬世界擁有豐富經驗的行銷戰將。

韓志傑認為,行動網路(Mobile Internet)結合社群媒體,已經大幅改變工作的型態,「這是我工作這麼多年,第一次遭遇如此巨大的轉變,」他指出。

這股趨勢可以從Social(社群)、Engage(參與)、Open(開放)等3大面向去分析:社群媒體讓消費者從被動接受企業訊息改為主動參與,並由消費者創造最流行的消費體驗;企業對此潮流,得要更加開放,才能滿足消費者個性化、多元化的需求。

他也進一步指出,在社群時代下,經理人的管理與向下溝通思維必須跟著改變。由於所有人做事的效率都向上提升,隨時保持工作狀態,必須針對網路上的變化,提供即時的回覆與因應,「需要團隊投入大量的熱情,否則很難『即時』處理,」他指出。

韓志傑認為,面對社群時代瞬息萬變的市場,團隊最好的因應方式,就是主管帶頭做起。抱持開放的心態,去擁抱與接觸第一線消費者,因為「世界變得愈來愈複雜,人們永遠都在尋找更有效率的工作方式。」熱情與開放精神,是這個時代最需具備的管理與工作特質。(李欣岳)

當社群軟體進入企業端……

LINE台灣分公司副總經理陶韻智

現任LINE台灣分公司副總經理的陶韻智,曾任職IBMNHNhTC等國際知名企業,在職涯中完整經歷了電腦、網路與行動應用產業的變革。

接掌LINE台灣分公司之後,陶韻智善用自己以往累積的專業優勢,針對這款風靡全球4億用戶的通訊軟體,提出不少近身觀察。

「即時通訊軟體的宗旨很簡單,就是幫助你和熟人輕鬆溝通,更有效地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問題,」陶韻智說。

雖然一開始,社群軟體推出的功能皆以個人用戶為主,但慢慢地,企業也成為主要的使用者。

初階一點的,同仁可以使用社群網站或即時通訊軟體聯絡公事、回報進度或交流感情;更進階的用法則是百花齊放,包括依照不同部門、不同專案而系統化建置上百個內部群組,設立專職的「群組管理員」,甚至透過它建立企業通訊錄等,應有盡有。如台灣旅行業龍頭雄獅旅遊,就是將社群網路運用在管理上,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代表。

陶韻智指出,社群網路還是一個新興媒體,仍有很多可能性。

不過,當實體會議可以拉到虛擬社群裡舉行,溝通跨越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未來科技會把我們帶往哪裡?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陶韻智坦言:「這個領域,連3個月後會有什麼變化都很難預測,所以需要高度的應變能力。」

當企業碰上與傳統溝通模式大異其趣的社群軟體,究竟該怎麼用,才能成為管理和行銷的利器?如何拿捏其中分際,才能提升效率、又不至於造成員工長時間的壓力?在亞洲人才創新論壇中,陶韻智將分享他更進一步的觀察。(蔡茹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