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2014/8/20 「一個程式人的告白:多年後,我才學會承認自己的無知」

一個程式人的告白:多年後,我才學會承認自己的無知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8/19
2014/08/08
作者: ditor_Wye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820 - 1


(編按:程式往往能降低我們的工作負荷,提高工作效率,或許這篇值得一讀「想提升工作生產力,就別再做這7件事」)

本文譯自〈You Know Nothing About Code〉,作者為 Alex Parker

你知道嗎?你那些年收入 15 萬美金的工程師朋友們,也不是每天都在寫程式。

The more you know, the more you realize how much you don’t know the less you know, the more you think you know. (懂得愈多,就會理解其實自己知道的事物宛如滄海一粟。懂得愈少,就會產生自己什麼都知道的錯覺) -David T. Freeman

幾乎每一天,我都會發現某些我從來未知的事物。

今天,我就會坦白,我壓根不知道什麼 rails plugins,面對 Rails,我根本像個三歲嬰兒。

每個人都是從一無所知開始的。

如果插根電線,就能自動灌輸某種科目的知識到我們的腦子裡,那真的是再好也不過了。是現實當然並非如此,我們需要付出心血、勤勉努力才能牢牢掌握知識,而這,永遠始於全然無知。

所以,習慣這件事吧,別想當天生全知的上帝。

最初我靠接案維生,習慣「無知」讓我無所適從。我的驕傲嚥不下無知的感受,我的自尊築起防禦牆,打了一場場看似勝利的仗,我服膺「裝久了就是你的(fake it 'til you make it)」這句名言,即使不懂, 還是硬要裝懂。

但是有一天,假裝累了,我與無知的感受妥協了。從此之後,如果有人問了什麼我不懂的問題,我會努力壓抑自尊,馬上承認「我不懂」,通常接著我會說「但是我很確定我可以試著解決」。

對自己誠實

對於自己「其實懂得不多」的事實,我採取了新的態度。其後,我快速而且敏銳地感知到自己學習的速度正在疾速前進。

我不再盲目追趕那些我本來應該要知道的知識,現在我意識到,我愈常說「我不是很清楚,但我會想辦法搞懂它」,我就愈能真正弄明白本來不知道的事物。

這遠比你預期得收穫還要多。

我的網站架設生涯始於 1998 年,我從其他網站汲取資源、嘗試理解 HTML、剪貼拼湊成一個彷彿可以運轉的網站。

不信嗎?有圖有真相: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820 - 2

是的,這是 14 歲的我,我正在架設任天堂遊戲 Zelda 傳說時之笛的粉絲網站。我從各式各樣的網站「拷貝」過關祕技,從 cooltext.com 複製超炫的字體(15 年了,上面的字體始終如一)、黑色背景、閃爍的綠色文字,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

如果我打算從今天開始學寫程式,我究竟該從哪裡開始?

很多人都問過我這個問題,有興趣的話可以訂閱電子報,以後我會陸續提供更多指引與資源。

現在我想分享的是,那段我剛開始學習程式的歲月中,我所作出的正確與錯誤的事情。

正確:

我從不跟那些比我強的人比較,或者強逼自己跟上他們。我專心在那些我已知道的事物上,我可以怎麼運用我的知識,以及我想知道的新技術。

我設法在當下的專案中運用新的知識,或者創立一個新的專案,好用上我新學到的東西。

我總是試著解決問題,這些問題都是稍稍超出我目前程度、但又處於可以掌控的範圍之內。

我享受學習的旅程,不設終點。

我學著愛上學習的過程。

錯誤:

錯誤多得數不清。

我沒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沒找到可以一同學習的社群或組織。

我沒及早開始從書中擷取知識。

我沒有在開源社群中貢獻一己之力。

結語

首先,承認並且意識自己並不是什麼都知道,擁抱它們,就像掌握機會一般,而不是錯誤。

從簡單有趣的事情開始做起,將它培養成一種嗜好,別想太多,別做不切實際的計劃,學著喜愛並且享受過程。

設定專案目標時不要好高騖遠,但是也請保持得以鞭策自己的難度。

這個專案也許簡單如在 HTML 頁面中打出靜態的「Hello World」,也可能複雜到為自己的多重執行實體網站應用建立一個負載測試與基準系統。

(編按:推薦閱讀~我換了密碼,也改變人生)

這是由 Code.org 製作的影片,點出程式之所以迷人的原因:

What Most Schools Don't Teach

(本文轉載自 INSIDE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