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2014/8/27「台灣旱地裡,種下創意玫瑰」

台灣旱地裡,種下創意玫瑰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8/26
2014-08-20 天下雜誌 554   作者:馬岳琳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827
圖片來源:鍾士為
 金曲二五,一場比拚奧斯卡、葛萊美獎的視覺饗宴,羅申駿向世界證明,台灣絕對有拿得出手的國際設計水準。
 
作品不會背叛你。

過去,可能只有電視圈和設計圈的人知道羅申駿;今年第25屆金曲獎的頒獎典禮後,至少所有看過典禮的觀眾,都會想要記得這個名字。

36歲的羅申駿是第25屆金曲獎頒獎典禮的視覺統籌,他所創辦的JL Design,結合近30位台灣的平面、動態影像設計師,讓整個頒獎典禮呈現如奧斯卡、葛萊美獎等級的視覺饗宴。

他不但證明了台灣絕對有拿得出手的國際設計水準,也像是一個給台灣的美好禮物,這場頒獎典禮,讓眾人驚喜驕傲。

問他對這次金曲的成果滿意嗎?「滿意啊,每個作品我都會用盡全部的心力。假設你已經投入了完全的心力,你就不會後悔,因為那是那個階段的百分之一百,作品會反映出你所付出的每一分,」羅申駿一直相信:「作品不會背叛你。」

因為他就是靠著做到每個階段的「百分之一百」,才能在台灣電視台受限於預算、時間、成本,幾乎不做任何頻道包裝的現實環境中,拿下迪士尼、半島電視台、大陸央視等國際級的案子,讓JL Design旗下的15位設計師、監製、美術指導,跟著他一起做台灣業界都還不太熟悉的頻道識別設計。

事實上,羅申駿進入電視圈工作時,還是台灣電視台的黃金時代。未滿18歲,就進TVBS實習,當動畫師,之後從復興美工電腦動畫組畢業,到年代MUCH台前身的TVIS做體育頻道助理導播。當完兵後,東風衛視創台,時任東風衛視副總的陳鎮川(也是本屆金曲獎頒獎典禮總策劃),找來才23歲的他擔任頻道視覺指導。

當年東風衛視創台時的頻道包裝設計,是幾秒鐘充滿東方味的呈現:方寸空間、畫面留白,色彩像隨意傾倒,勾起煙霧般的質感。這個設計為羅申駿拿到「PromaxBDA Award」亞洲區最佳頻道識別設計銀獎,不但是台灣人首度拿到這個獎,也為他開啟了國際的大門,吸引亞洲總部在新加坡的HBOAXN找他去面試。

他在新加坡工作四年,待過HBO和不同的設計公司,新加坡經驗讓他看到了國際級頻道操作的流程、秩序與結構。

「很多人覺得新加坡很無聊,但我覺得新加坡超有聊的啊!」羅申駿比較,或許台灣有很多的活動,台灣人的生活卻常被工作綁死,但在西化很深的新加坡,工作時間與型態很固定,而且很多國外展覽一定會到新加坡,「你有時間看展、看電影、週末打網球、打籃球,跑到馬來西亞吃東西,不會一下班就筋疲力盡。」

新加坡帶給羅申駿專業上的歷練、生活上的養份,也讓他在其後回台創辦JL Design,有更多的堅持與想法。「我們不加班,公司同事大約六點半、七點就走得差不多。不過金曲獎時期除外,金曲獎太恐怖了,」羅申駿笑說,做創意的人若不能享受生活,怎麼會有好的點子?

羅申駿自己就是騎著《鋼鐵人》小勞勃.道尼喜愛的美國名牌自行車Linus上班。兩年前他把JL Design辦公室從仁愛圓環搬到民生社區,除了因為需要更大的空間,也希望同事們有更愜意的工作環境。

其實2006年他從新加坡回到台灣,會自己創業完全是個偶然。「當時是剛好組成了一個團隊,但原本的規劃沒成,就乾脆創業好了,」有趣的是,羅申駿一開始一直覺得公司隨時會倒閉,因為他太明瞭台灣的電視圈現況,根本沒生意可做。

新公司沒資格找國際案,他從幫客家電視台、文建會拍動畫短片入手,後來做了台灣第一個高畫質電視台「HiHD」(現為公視HD台)的設計案,吸引半島電視邀請參與比稿。

「其實每個階段的困難點都差不多,就是拿到的案子愈來愈大,你除了要面對客戶,更需要面對自己內部的團隊戰力,」羅申駿說,tune(調整)團隊最耗時,必須調整到大家一起成長、達到業界高標,但每一次的過程和成效,都會吸引下一個客戶再找上門。

對羅申駿來說,創業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當年一起在東風開台、也曾同時在新加坡工作、相識十多年的大中華區迪士尼頻道創意部資深經理及監製蔡立雋回憶,羅申駿是那種很早就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不斷充實自己的人。「他喜歡動態設計,會看遍世界各地作品,」蔡立雋說,迪士尼是對品牌非常龜毛的公司,但JL Design為台灣迪士尼頻道做的設計,會讓美國總部在改版時拿去參考。

蔡立雋還記得,2002年時陳鎮川要幫F4在中國辦演唱會,當時羅申駿沒學過3D,為了做效果硬學,連續一個星期沒日沒夜。他們兩個住得近,羅申駿會騎機車載他早上一起離開公司,「我們常常因為太累忘了停紅綠燈,就撞車後再爬起來繼續騎。」

拚了命地努力、自我要求,讓羅申駿累積了作品的質感、團隊的實力。「這次金曲獎,他能結合設計界具指標性的設計師們,激發大家的榮譽感,是非常難得的,」本屆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設計獎得主聶永真認為,羅申駿對動態視覺的節奏掌握得剛剛好,不會過於炫技,品味講究。

羅申駿也是個願意分享的人,他說設計公司的know-how(訣竅),就是盡可能把創意流程化,然後在某種程度上去支撐這個公司,讓大家犯錯。

「台灣是個海島國家,我覺得我們應該像海盜一樣,到處去闖,把你看到的好東西,都帶回台灣來,」羅申駿說。

或許有一天,《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裡周潤發飾演的海盜船長,會把那句「Welcome to Singapore!」(歡迎來到新加坡)的經典台詞,改成「Welcome to Taiwan!」(歡迎來到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