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2014/8/30 「沒時間研究又想投資賺錢?3招找到「定期定額」好基金」

沒時間研究又想投資賺錢?3招找到「定期定額」好基金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8/28
2014-08
CMoney理財寶
作者:孫文祥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830
圖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giumaiolini/2458096615
 基金集合了眾多投資人的錢,讓專業經理人來操盤,依照公開說明書的理念和策略在全世界投資,並為投資人創造利潤及分散風險。

投資的邏輯 其實大同小異

投資市場上,常聽到一些經典的說法。例如:要懂得價量關係,才能掌握方向、要透析籌碼,跟著主力一起獲利、財報分析 讓您不會踩到地雷、均線方向 是未來趨勢的參考…等。多數的方法 和技巧都有一定的方向,如果仔細看 贏家的操作方法,其實隱約可以看出一些邏輯:

深入剖析投資標的致勝關鍵→產生判斷邏輯→整理相關數據資料庫→建構買賣模組→測試修正→穩健獲利

大部分投資理財的工具,例如:股票、權證、期貨…,都是直接面對市場的波動,我們必須要自己研究、自己判斷進出場的時機。但是,您也能選擇和我一樣抓住幾個關鍵要素,不需要自己研究,就能靠著專業經理人,優雅的讓基金去全世界替我們賺錢。

基金可以省下自己研究的時間,讓專家替我們賺錢

投資基金和投資其他金融商品一樣,獲利主要來自「價差」 及「配股、配息」,但不同的是:

◎它是國際性的金融商品,不受個別區域的景氣限制

◎它是 投資海外 最便捷的管道

◎它是運用專業經理人 協助投資管理 的聰明選擇

基金集合了眾多投資人的錢,讓專業經理人來操盤,依照公開說明書的理念和策略在全世界投資,並為投資人創造利潤及分散風險。

招式1:買基金前,我們只需要問自己2件事

挑選股票及判斷買、賣時機…等比較較需要花時間的工作,交給由基金經理人 來做,再來我們只需要輕鬆的挑選基金經理人。

其實只需要掌握幾個關鍵觀念及技術,就能輕鬆、穩健獲利,是最適合沒有太多時間去看盤、想投資海外來分散風險的人最方便的選擇。所以,我們只需要問自己2個問題:

(1)哪一種類型的基金,未來上漲的機會高?

(2)哪一個基金經理人的操盤能力比較好?

招式2:一定要先挑選類型、再挑選基金

買基金就像種田一樣,首先要先瞭解農作物的特性,再依照不同的農作物,選擇什麼時候種植、什麼時候收割。就像我們種稻米,就會知道『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在我們寶島台灣,每年可以收成兩次,順序就會有些不同)。

以能源股票型的基金為例,每年全世界用油高峰期有二個:

夏季旅遊旺季高峰期、冬季取暖用油高峰期,在兩個高峰期時,能源股票型基金都傾向往上漲。能源型基金,就是基金經理人 只投資能源相關的股票,在用油高峰期,這類型公司的營收會因此 增加,股票就會漲,則投資能源股票的基金,也跟著水漲船高。

如果是醫療類的股票型基金,通常在每年12月有新藥上市時,就容易上漲。而成熟型的基金通常每年第一季初時上漲…等。所以,只要充分瞭解各類型基金的特性,用觀念即能輕鬆判定該那類基金適合投資。

招式3:選擇完類型後,3種基金評比方式幫我們選基金

我們常用這3種基金評比(投資組合評估)來選擇適合的基金:

(1)4433法則-找到績效排名前段班的基金

台大邱顯比教授提出:

1個「四」,3年期或5年期以來,該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的前四分之一

2個「四」,2年期以來,該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的前四分之一

1個「三」,1年期以來,該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的前三分之一

2個「三」,6個月以來,該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的前三分之一

(2)看標準差:找到報酬大的基金

衡量一個投資組合的波動程度(風險),值愈大代表風險愈大。若時機掌握的好,相對獲利也較大(風險大,利潤也大),對於想賺多的人可以參考的指標。

(3)看夏普值:找到穩健的基金

衡量每承擔一單位總風險所得的風險溢酬,值愈大愈好(代表風險相同的情況下,獲利比較多),這個參考指標適合想穩定成長的人。

以上這3種方式 當然也可以同時判斷,例如:標準差大+夏普值高,就是長期穩健的基金。

基金投資,適合忙碌、保守的投資人

在投資股票時,如果有以下的煩惱:

(1)沒有太多的時間,觀察股市,而常常錯失良機…

(2)對股票上上下下有點擔心,但又想投資理財...

(3)想投資海外,不想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

基金投資,就會是一個還不錯的選擇,只要掌握幾個關鍵觀念、技術,您也可以乘著基金去全世界賺錢。

(幫助每個人做好投資!更多精彩內容,就在CMoney理財寶)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