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2014/6/30 「【幽默聊天祕方】蔡康永:空白總比說錯話好」

【幽默聊天祕方】蔡康永:空白總比說錯話好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6/19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630

世事洞明,是一門學問。
最近台灣社會發生了兩件事,一是318 太陽花學運,一是捷運悲慟事件。

在世代翻轉的此時,我們究竟該用什麼樣的尺度衡量人心?當知識在網路上被重分配時,背後的真相又是什麼?

說話演變到今天,人類慣用陳舊的眼光去看,引來了各種錯亂:沒有編輯過的謠言、八卦和謊言被放大重複播送,內省和長篇思考不見了,取而代之是為了說而說、沒有真心地說、不負責任地說,說話成了「從眾」的不思考。

如果你想從雲端上25 GB 話語裡,撈掉90%的廢話,人消耗了多少寶貴的時間?說得愈多,不但沒有愈說愈好,反倒讓人變得無味。

出身上海世家的蔡康永,父親蔡天鐸是知名律師,也是當年「太平輪」的船主,海派繁華曾經就是他的家,人情世故一如白先勇筆下「永遠的尹雪豔」,讓他從小就能洞悉人心,體察世情。

早早就經歷了一場不太平的「太平輪」事件 ,在看似混亂的時局中,透過蔡康永的眼睛,總有一種對人性的通透,理出更多自覺的答案。

在人們追求「巨大巨量」的同時,反而在急著爭取的時間中枯萎,留下更巨大的空白。蔡康永說,人類間最珍貴的話語,永遠是要將心比心「對你好」,把人放在心上。

蔡康永最近看了一本書,叫《Too Big To Know》,他說,網路世界讓人不斷的說話,人類的智慧並沒有太多增長,在資訊不斷頻繁交鋒時,說話反而變成不斷填補空白,也讓人血色蒼白。

練習畫下句點,空白總比說錯好

蔡康永說了這個故事。

這是一部吸血鬼影集,兩個吸血鬼在對話。其中一個說,「我真搞不懂,人類這麼脆弱,又這麼容易死掉,有什麼讓我們著迷的地方?」另一個吸血鬼回答,「因為他們每件事情都很著急。」

人如果以百年計算,為什麼每天都還很著急?急著說話,急著做事,急著解決問題,急著和不能溝通的人溝通,急著把所有呼吸的空白填滿。庸庸碌碌製造了可觀的慌亂,填滿空白也凸顯了人們的寂寞。因為在人類身上,時間是有限的。

兩個吸血鬼,因為沒有生命的極限,在他們眼中,人們這麼著急,反而很有趣、很迷人。

但,現在人們更著急了,網路每分鐘產出68 萬則臉書po 文、3000 ¬ickr 照片、2 億封email 信件,光一天全球70 億人製造出來的資料量,就高達25 GB,要用4000 萬台64GB iPad 才裝得下。

為了填滿25 GB 的空間,大家更急著po 文,甚至無意識的回話。昨天遺忘在電車上的不過是一把雨傘,遺忘了,不見了,散落在四面八方的卻是自己。彷彿不填滿空白,記憶更會撕成碎片。

蔡康永看見人類著急的劇本,愈演愈著急。

「卡!」 蔡康永說,我們能不能練習畫下句點,因為「空白總比說錯話好」。

如果說話是為了說而說,故意說而不是你的真心意見;或是以為先說先贏,結果是先說先錯,在資訊超載的時代,「你可不可以對你不懂的事不要說呢?」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