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2014/6/25 「為什麼便宜是我們的競爭力?」

為什麼便宜是我們的競爭力?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6/24
2014-06-25天下雜誌 550 作者:李雪莉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625
圖片來源:江小A
 紐約曼哈頓,王子街,採訪離境前的一個夜晚。曾來台學中文、任職跨國投資銀行的外籍高管朋友,在餐廳裡談起台灣未來,他說:「Taiwan is a goner.

台灣消失了,是過去式了!這話說得真重。我質疑,難道台灣沒有優勢嗎?他看了我一眼說,有啊,你們現在很便宜!

我納悶,全球化衝擊,並非只青睞台灣。台灣教育水平不賴,國際化也比別人早,為何交給下一代一個「便宜人才的國家」。台灣二十二K或長期薪資不漲的困境,如今竟諷刺地成了台灣的優勢。

但非得如此嗎?台灣如何壯志突圍?今年六月,《天下》三十三週年,推出「志氣──為人才而戰」特刊與紀錄片,想為兩千三百萬現在、未來的台灣人才,尋找解答。

耗時四個月研究、訪談,走了五個國家,團隊進到世界學術、貿易的第一線,目睹全球人才競爭的巨變。

我們看到中國、新加坡、以色列等國大步跨足全球。韓國打出「Korean Move」(韓國人移動計劃),讓年輕人從無望的國內競爭中,走到國外學創新與創業。

一個快速流動的人才網在世界成型,台灣搶才、育才、留才、識才都明顯落後。

面對競爭,各國政府並非束手不為,反而更強有力地建立人才的比較優勢,由人才驅動產業,帶動創新文化。

走到世界,是為了家鄉。

《天下》挖掘了名人林心如、詹仁雄深埋心中的志氣,他們乍看風光,卻在中韓影視夾殺下,鎮日盤算柴米油鹽,帶著一群年輕人找台流未來之路。

帶著五十萬人上街的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在《天下》安排下,與平日他會選擇對抗的企業家進行世代對談。但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是企業界的異數,學運當時還騎著重機到現場送防蚊液和4G通訊。

對談時,林飛帆坦承,翻牆進立法院的那刻,他像上了賭桌,突然成為握有籌碼的人,「這是我們這世代從沒有過的談判籌碼。」

而平日號令萬軍的童子賢則反省,自己這一代搭著全球化潮流,相信企業要不斷長大;快速自由化的過程,不少產業和個人被影響、甚至被犧牲,「我們也像小學生一樣,在學習。」

是的,我們都在學習。世代的理解和反省多麼美好,讓我們對台灣贏的策略有進一步思考。面對全球化和自由化,不該再迎合附和,而要有自我洞察的戰略。

台灣需要新的志氣,那不是凡事求大、粗耕野放的霸氣。下一輪的志氣,應是更細緻、更獨特、更永續,讓更多肯活躍起來的頭腦有發揮空間,讓人才源源不絕。

期盼十年後,國內外談起台灣人才,不再是「你們很便宜」,而是夠拔尖、能合作、有領導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