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2014/6/25 「弱點當然可以克服,驚人的NLP!」

弱點當然可以克服,驚人的NLP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弱點當然可以克服,驚人的NLP       2014/6/24

我們無法體驗世界的本來樣貌

●「反應」不是發生的事件,而是因程式而產生的現象

我最早就職的公司,是針對社會人士提供教育研習課程。由於公司也舉辦新進人員研習,或是職場倫理研習等課程,因此員工都會去尋找企業客戶裡足以成為模範的人物。結果在不知不覺當中,養成了關於職場倫理等嚴格的價值標準。

當時,如果我前往風氣開放的公司拜訪,內心就會感到焦躁不安。不過,那只不過是因為我是透過極端的價值標準,來看待企業客戶的員工,所以才會產生那樣的感覺。

被稱為「完美主義」的人,特徵是擁有許多價值觀,同時每種價值觀的標準都很高。價值觀訂出了「價值標準」,價值標準成為衡量事物好壞的個人專用尺度。這些尺度也是價值觀這種程式所制定出來,而不是自己選擇的。

就像這樣,我們會對於外界發生的各種事件產生反應。不過,實際上是因為有價值觀這類的程式,所以才會產生相對應的反應,並不是對於外界發生的事件做出特定的反應。

●事物的真正價值是「無色透明」的

前面提過,程式是以對「刺激」產生「反應」的形式起作用。假設有恐犬症的人與愛狗人士一起走在路上,並且同時看到小狗。愛狗人士看到狗,是打從心裡感到開心;而恐犬症的人則是因為恐懼而全身發抖。這裡的刺激指「看到狗」,反應則是「開心」或「恐懼」。如同我一再重複的,對於相同刺激卻表現出完全不同的反應,這是程式設定不同所致,問題不在於狗。

我們透過價值觀等程式來看待發生的事件,然後產生「好•壞」的評斷,再來才是體驗特定的反應。前述客戶公司的「開放風氣」,沒有好壞之分,「狗」也是一樣。總之,「事件」本身沒有好壞,其價值是「無色透明」的。只不過,我們是透過「程式」(價值觀等)的過濾器來看待事件,所以會對事件產生好或不好的印象。

●對刺激產生反應的是「身體感覺」

此外,很明顯的是,反應經常是以「身體反應」為基礎。前述的例子中,患恐犬症的人與愛狗人士的反應,「開心」或「全身感到恐懼而發抖」等,都是身體感受到的感覺。

這個「身體感覺的反應」,對我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多多少少都是為了實現「幸福」而生存的。這個「幸福感」不是頭腦想的東西,而是身體感受到的感覺。因此,如果陷入痛苦狀態的話,我們會希望跳脫痛苦,這也是身體所感受到的感覺。

當然,無論是「幸福感」或「痛苦狀態」,都不是事件本身製造出來的,而是透過過濾器所產生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