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2014/6/28 「沒人教, 就要主動問」

沒人教, 就要主動問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6/26
2011-03
Cheers雜誌127
作者:盧昱瑩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628
圖片來源:王均峰
 主管,可以是打你考績的惡魔,也可以是幫你解惑的貴人。宋柏庚就從兩任老闆身上,學到做事方法與管理哲學的珍貴經驗。

沒有管理過20人以上的歷程,寶僑家品(P&G)供應鏈副總經理宋柏庚,從台灣調到中國3年後,成為大中華第一個沒有製造端經驗,卻成為該公司黃埔廠口腔保健分廠的負責人。

「一個廠的分廠負責人」聽起來似乎很普通,但黃埔廠是寶僑的第2大工廠,供貨量大之外,員工人數近千名,在中國更有「黃埔軍校」之稱。管理口腔保健分廠的宋柏庚,底下就有200名正式員工,以及100多名約聘員工。

從原本管理不到20人,到變成管理超過15倍人數,宋柏庚如何在接下職務後,每年替寶僑順利生產出10億元的營業額?

當沒有人教時,「主動尋求協助」是捷徑,也是減少碰撞最好的方法。 從兩任大老闆身上,宋柏庚分別學到做事的方法與管理團隊的哲學。

學區分輕重緩急:平衡工作和生活

對自己的要求很高,連帶也讓要求完美的宋柏庚,表現的像「工作狂」。「我工作太拼命,標準又很高,其實讓自己很累,」他坦承,剛進入寶僑頭幾年,工作與生活失去了平衡。

Bonnie是他的第一任大老闆,非常有活力,而且對工作充滿熱情,她看到宋柏庚說的狀態,對他發出提醒:「Work less(工作少一點)!」

Bonnie的工作量比宋柏庚更大,她卻在照顧自己2個小孩之餘,又領養了2個中國小孩,還能帶頭要下屬早1小時回家。從旁觀察Bonnie的節奏,宋柏庚看到工作要區分輕重緩急。

他決定試著逼自己提早11.5小時下班,對工作不是一視同仁地用「完美」標準,「有些用『進步』的標準,或是『維持』的標準。」表面上是工作效率的問題,當中卻也在磨練宋柏庚的判斷跟取捨。看到他的表現和潛力,讓宋柏庚受到Bonnie推薦,後來成為黃埔廠主管之一。

這段安排優先順序的過程,後來在黃埔廠仍然十分受用。「因為在黃埔廠更要想清楚優先順序,否則下面的人工作做不完;但基層員工最在乎的就是準時上下班、拿到可支付生活所需的薪水,」宋柏庚表示。

當宋柏庚慢慢向上成為更高階的主管,也從當時亞太地區供應鏈的主管Mary Anne對他的態度,轉化出自己對下屬的管理風格。

學敞開心胸:管理人先看「本質」

剛從台灣調到大陸時,宋柏庚非常惶惶不安,畢竟沒有太多管理經驗。當他準備一疊資料想去找Mary Anne討論時,她表現出親切的歡迎,甚至當場給了一個擁抱。這樣的肢體接觸,內斂的宋柏庚雖然不習慣,當下卻滿溢溫暖。

如果要讓別人也有相同感受,他開始了解到Mary Anne所說的:「敞開自己的心去接觸人。」 管理的第一步,就是回到下屬身為「人」的本質,站在對方的感受思考。「所以到黃埔廠第1年,我也hug(擁抱)了很多人,」他開玩笑說。

剛到黃埔廠,為了得到員工信任,宋柏庚在看過分廠組織圖後,前3個月不只找各生產線的主管聊天,還找了資深員工等意見領袖共約25人,談了好幾次,談他們的想法、人生期望,自己或公司可以幫助他們什麼?

一開始,基層員工對於被大老闆找去「面談」,覺得很惶恐;但逐漸地,員工願意向他吐露困難,或是更多私人問題時,他知道自己贏得了信任。

在寶僑一待就是15年,宋柏庚從不同主管身上,挖掘出比工作技能更多的人生哲學,甚至還與這些人生導師成為朋友。即使Mary Anne已退休,宋柏庚仍與她頻繁聯繫,採訪當天還與她的著作合影。這樣的收穫,絕對不是靠被動等待可以得到的。

向主管學10件事

1. 別當井底之蛙

這一行中,怎樣的水準叫做真的「好」。別自認「已經很不錯了」,那可能只是單方面的自我感覺良好。懂得要求自己,才有競爭力。

2. 掌握大局的思考高度

決策時,主管看的都是全面而非局部,把眼光拉高,就不會整天為茶壺內的風暴煩惱。

3. 對顧客,而非對老闆負責

員工想的都是對主管交代,但是主管想的都是對客戶、對市場交代。

4. 問問題跟找答案一樣重要

學主管怎麼問問題、解決問題。先問出對的問題,才能找出正確答案。

5. 小事比大事重要

別以為主管都只看大方向,其實愈成功的主管愈重視細節,因為它是大事的根基。所以,要建立自己對細節的敏感度。

6. 承擔的肩膀

如果主管有肩膀,要學習他承擔的膽識;如果他沒有,要學到會帶給下屬的負面影響,拿出作為而非靠頭銜來讓部屬服氣。

7. 大將之風

出去面對客戶或合作夥伴時,學習主管如何拿捏言行分寸,專業更需要「架勢」烘托。

8. 帶人也帶心

什麼時候你的主管讓你覺得很「愛」他?

記下來,以後也對你的部屬這樣做。

9. 別當下一個壞主管

什麼時候你的主管讓你覺得很「恨」他?記下來,以後別對你的部屬這樣做。

10. 企圖心

一定要學到這一點,這樣你才可能追上他甚至超越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