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2014/6/27 「傑出領導人會做的八件事」

《領導力》

傑出領導人會做的八件事     

摘錄自:EMBA雜誌電子報                           2014/6/26
EMBA雜誌編輯部/文

EMBA雜誌電子報 - 20140627

傑出領導人有什麼共同點?管理書籍作者海登(Jeff Haden)在公司雜誌(Inc.)網站的專欄指出,真正傑出的領導人都會做以下八件事:

1.讚美。很少人不喜歡被讚美,因此傑出領導人視讚美為一個可以常常送給員工的禮物。對傑出領導人來說,讚美就像呼吸般自然,他們自動、經常,而且真心誠意地這麼做。

2.決定。有點子固然很好,但是著手執行才算數。傑出領導人會儘快衡量、評估、決定,然後立刻採取行動。即便用盡全力,有時候還是沒辦法第一次就做對。適應、學習、調整,最終能做好才重要。這是為什麼「做出一個不好的決定」,常比「什麼決定都不做」好。

3.負起責任。每個人無可避免都會做出錯誤的決定,關鍵是如何面對。傑出領導人會第一個說:「我錯了」,形塑出一種文化:錯誤是需要克服的挑戰,而非互相指責的機會。

4.溝通。辦公室生活充滿了「什麼」,往往欠缺了「為什麼」。主管不只應該告訴員工要做「什麼」,還要告訴他們「為什麼」,幫助員工了解確實需要這麼做,他們才會盡全力做。一般的主管「規定」,而傑出的領導人「說明」。

5.以身作則。 廠長陪著貴賓走在工廠裡,看到地上有垃圾。有一種廠長會把垃圾撿起來揉成一團,然後像投三分球一樣的丟進垃圾桶中;另一種廠長也會把垃圾撿起來,但是繼續跟來賓講話,一直走到經過垃圾桶時才把垃圾丟掉。

員工會注意主管的舉動,傑出領導人做一件事是因為這件事應該做,而不是做做樣子。

6.給回饋。大家都需要有建設性的回饋,傑出領導人看到掙扎的員工會主動告訴他們:「我知道你做得到,我會幫你。」

7.尋求協助。大部份坐上領導位子的人,會開始避免顯露出弱點。傑出領導人不會裝作自己什麼都知道;相反地,他們會努力僱用比自己知道更多的員工。因此,問問題對他們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他們會尋求別人的幫忙。

8.挑戰。員工的投入與滿意度,跟自動自發與獨立性有很大的關係。當一件事是屬於一個人的(我的點子),他在乎的程度會大增;當一個人覺得他被賦予了權力,別人依賴他做出重要的決定和對的事情,他在乎的程度會達到頂點。

真正傑出的領導人設定大方向的原則,然後給予員工自主與獨立,以挑戰他們,讓員工獨有的技術、才能、經驗得以展現。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34期(20146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