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2014/6/24 「【誰,才是魅力雇主最愛的人才?】你具備3Q、4A了嗎?」

【誰,才是魅力雇主最愛的人才?】你具備3Q4A了嗎?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6/12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624


以零售起家的三商行集團今年邁入50 週年,為了因應旗下美廉社、三商餐飲快速展店,以及三商美邦人壽擴大業務需求,今年大舉徵才5000 人。

曾經在台達電、台積電、宏達電、台灣三星及廣達電腦擔任過人資,繞了科技業一圈,現在任職三商行人資長的廖哲鉅,對於如何在茫茫人才海中撿金,有著自己一套「招三募四」法,只要通過「3Q」、「4A」的考驗,你就是未來服務業在等待的人才。

三商行旗下的美廉社去年拓店數已超過340家,今年更加入大型美廉社超市。去年營業額達新台幣66 億元,比前年增長17%,預計未來5 年內拓展至1000 家的規模。

過去刻板印象中,服務業似乎是個只需「人力」而非「人才」的非專業產業,但廖哲鉅認為未來台灣的服務業會邁向知識化,並且透過國際刺激而持續升級,像王品、鼎泰豐就是目前發展良好的例子。而在升級後的服務業中,需要的就絕不會是「人力」,而是「人才」。

你是企業在找的人才嗎?念書時曾在忠孝東路擺過地攤,也當過游泳選手的廖哲鉅,從中他學會了如何跟人談價錢、也在游泳中學習吃苦的能力,廖哲鉅心目中的「人才」,也要能通過「3Q」與「4A」,除了具備服務業中的核心工作能力,還要展現100%絕對不能少的熱情。

你具備3Q4A了嗎?

廖哲鉅的「招三募四」法則, 是從面談中去了解面試者過去的經驗, 從中找出3QIQEQAQ 4AAbilityAchievementAmbitionAgility)。

IQ 不用多說,指的是人才的智力,包含理解、計畫、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在工作時處理複雜的任務與理解商業知識。EQ情緒商數,指的是溝通、了解、控制情緒的能力,在服務業這個時時與人接觸的行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AQ 則是逆境商數(Adversity Quotient),指面對逆境承受壓力的能力,或承受失敗和挫折的能力。

3Q 不僅是三商行的人才標準之一,也是台積電、可口可樂、施耐德等大型企業都在採用的人才標準,無論在各種產業裡都是必備的特質。但除了這3Q,廖哲鉅還利用4A 幫助自己找到有潛力的人才。

透過詢問你過去在學或參與活動的經驗,廖哲鉅會去評估你的Ability(能力),但你可別以為擁有專業能力就足夠,還必須善於溝通、可以為公司解決問題,甚至進階到擁有組織規畫或領導決策的能力。另外也會問你過去有沒有任何成功或失敗的經驗,也就是你的Achievement(成就),了解你是如何達到成功,或是如何失敗,而這些經驗帶給你什麼成長。

除此之外,Ambition(野心)也是重要的人格特質,唯有企圖心可以帶領企業持續向上,所以你是不是能夠接受不斷的挑戰,然後享受獎勵、晉升發展過程,是三商行重視的特質。最後,服務業需要極大的彈性,而Agility 靈活度)就是選用人才的重要考量。

用熱情往高處爬

廖哲鉅建議社會新鮮人不要先找低門檻、低技術、低薪資的工作,因為這些工作初期可能還好,但如果2 年後想要換工作,會發現3 低的工作帶給你的成長很少,很可能這輩子就會在同一個水平載浮載沉。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