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2014/6/24 「鄒駿昇:如果現在不做這個工作,你會做什麼?」

送給自己的禮物

鄒駿昇:如果現在不做這個工作,你會做什麼?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6/12
作者:高嘉鎂   攝影:林威麟
出處:《30》雜誌 20146月號 118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624


每個人生來站在不同刻度,就像上帝給的禮物、與生俱來的天賦(gift)。來看看鄒駿昇的禮品店,回味童年「抓周」,問問自己:「你的禮物(天賦)是什麼?」

畢業季即將來到,對於未來,年輕人發亮的眼中都有不同想像,但回到現實,真正面臨就業、找工作時,大家往往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深怕這份工作不是自己要的,深怕期望愈高、失望就愈深。

國際插畫大獎得主鄒駿昇最近做了一件事,他訪問30 個人,問他們:「你的工作是什麼?你真正想做的是什麼?」有人雖是廚師,不過心裡卻想當插畫家;有的人是歌手,卻想當上班族,還有魚販說自己其實想賣玩具、當玩具商。為什麼會有這種落差?

找工作時很多人總在一旁叮嚀:要考慮現實,要問薪水、交通、員工福利好不好,可是要找一份可長可久的工作,只問這些條件就可以了嗎?賈伯斯說:「我很清楚唯一使我一直走下去的,就是我做的事情令我無比鍾愛。你需要去找到你所愛的東西,如果你現在還沒有找到喜歡什麼,那麼就繼續找、不要停下來、全心全意的去找,當你找到的時候你就會知道的。」

怎麼找到你愛的工作?每個人生來都不是絕對理性與感性,都站在不同刻度,就像是上帝給的禮物,這份禮物是與生俱來的天賦(gift),翻開鄒駿昇和北美館合作繪本《禮物》,一張美術館門票開啟孩子的想像,鄒駿昇也在北美館「蓋」了一間禮品店,把想像的包袱寄放置物櫃,倒帶你的人生,重回週歲生日「抓周」那天,一起看看你的成長過程,他要問問你:「你的禮物(天賦)是什麼?」

不管你是誰都有探索天賦的權利

想想你是怎麼長大的:當你是孩童,你自由想像世界,接著你成長、社會化,與文明接軌,以邏輯思考架構你的世界,你身上原有的自然能力,與外在環境給你的文明能力相互辨證,讓你成長為現在的樣子。

原本人在接觸文明的過程中,可以主動體驗、學習一邊和原本的自己說話、一邊從嘗試、取捨各種價值;不過快速變遷的時代,讓兩個角色倒轉過來,為讓成長有效率,教育被組成套餐餵養下一代,而被動接受文明的孩子,漸漸喪失體驗真實的自然能力,喪失了想像的自由,喪失了和天賦對話的機會。

鄒駿昇原本也是那種常見的小孩:填標準答案長大的學生、聽父母的話乖乖念師範學校、出社會當美術老師;不過在他心裡,一直住著一個喜劇演員,鄒駿昇說他原本就想當喜劇演員,天生就不正經,連當老師時都要把自己的桌子弄成章魚燒攤位:「歡迎光臨!」,告訴學生藝術也可以這樣玩。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