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2014/6/25 「【讀者投書】陳筱彤:十二年國教第一屆白老鼠學生的告白」

【讀者投書】陳筱彤:十二年國教第一屆白老鼠學生的告白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6/24
2014/06/22
作者: 陳筱彤.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625

6201055分,我跟全台灣的國三學生一樣,守在電腦前面,就等待11點的那一瞬間看看自己上了哪間學校。

電視上新聞播著十二年國教的亂象,家長賣力在街上抗議。有種對於教育部的不滿,猶如海嘯般直撲而來,我不打算批評目前在位執政的馬總統,也不打算罵十二年國教的算分方式有多麼爛。

我只想表達一個國三生的簡單心聲,身為第一屆被各位稱作白老鼠的學生,我真的看不到所謂的「適性揚才」,至少我們學校的輔導老師並沒有教我們尋找什麼叫做自我興趣。尋找自己的潛能應該是從國一新生剛進去就該教的事情,而不是浪費時間在宣導「性別平等教育」,讓學生只知道喊「傑哥」而不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就連國二的職校參訪,也不一定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去參觀,國三才開始做適性輔導,而做的適性輔導測驗基本上也都不符合時事了。

究竟是哪樣政策,關懷到真的不適合念書的學生?究竟是哪種十二年國教,教導了我們要選擇自己所愛的發展?

如果家長們還是一味的抱持著,上不了建中、北一女,中女中、中一中,那麼大家所謂真正的「公平教育」永遠不會存在。現在大學這麼普及,你讓不適合讀書的學生硬上一所高中,你到了一所不知名的大學有什麼用,這樣的惡性循環到底到什麼時候才會停止?我看到許多學生在這種家長無法改變觀念的世代下,無法走在自己喜歡的路上,覺得很遺憾、很可惜。

我想告訴家長的是,有時間上街頭抗議,有時間批評十二年國教有多麼玩弄小孩,我們是否該將眼光放遠在孩子的未來,而不是現在短暫的高中三年呢?

我想教育部之所以如此堅持,大概就是為了得到這樣的結果吧。好的學生都散佈在各個不同的高中,我不能改變大環境,但是我們可以改變心態,畢竟我們不是在上位執政的官員。

希望在國中的各位師長可以將精力花費在學生的特色技能,家長可以多多關心自己的小孩喜歡些什麼,而不是一味將他們丟進補習班,補數學、補作文、補理化。

重要的是,我們小孩到底喜歡的是什麼。


(作者為十二年國教第一屆白老鼠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