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2014/6/23 「人氣獲利方程式》黑心大神房市達人Sway:社群真實告白 催進千萬元版稅」

人氣獲利方程式》黑心大神房市達人Sway:社群真實告白 催進千萬元版稅

摘錄自:能力雜誌電子報                                2014/6/18
/呂玉娟

能力雜誌電子報 - 20140623

「如果人生只有賺錢,那跟鹹魚有什麼兩樣?」身為建商剋星與房市名嘴的Sway,活躍於網路、出版及電視上,更因暢銷作品黑心三部曲《黑心建商的告白》、《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黑心房仲的告白》被網友奉為黑心大神,盛讚為最有用的購屋指南;但揭發房市黑暗面的真實告白,也讓他被恐嚇、被告加重毀謗。然而,Sway沒有因而退縮,因為他只是很單純地堅持自己的初衷:「做對的事、說該說的話」。

口鋒筆利 賤嘴專說真話

他自嘲:「個性低調卻口鋒筆利,一張賤嘴專說真話,不寫則已,一寫就是刀刀見骨。」即便他在房地產業界不到30歲就有高達百萬以上年薪,也窺見了房地產快速賺錢致富的眉角,但他卻選擇了背道而馳,將他所知道的黑暗面公諸於世,提醒賺錢很辛苦的民眾要看緊荷包,莫當冤大頭,以免砸下畢生積蓄卻買到「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黑心屋。

「我從來不靠投資房地產來賺錢,也從不教人投資房地產賺錢,我只教人如何買到好一點的房子。」Sway強調,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是多數台灣民眾畢生的夢想,只是台灣的房產業,比你想像的還要黑,鋼筋少兩成、化糞池沒接管、混擬土隨便灌、中古雜牌發電機等,這些都是發生過的事實,當民眾歡天喜地以為買到夢想屋,事實上成為捧上血汗錢讓黑心建商賺飽飽的肥羊。
正是因為見識過房產界許多不能說的秘密,Sway更加不想靠買賣房地產賺錢,「買賣房地產確實能夠賺很多錢,但這並不是我想做的事,我賦予自己的價值是幫助人買到好房子,分享自己多年的經驗,我靠我的專業、所見、所聞的房市知識,賺取知識財,在幫助別人之際,我也賺我該得的錢。」

熱情分享 不動產網站人氣旺

黑心大神Sway的房產達人之路,得從大學畢業後進入房地產業說起。他大學讀的是土地資源系,待過建設公司、代銷公司、房仲業,拿到不動產經紀人執照,而後進入《壹周刊》擔任財經組記者,主力還是以跑房地產為主,在房產業界打滾了10多年。「當年我在一家小型建商工作,因人手不足,校長兼撞鐘,發包、監工、畫設計圖樣樣都得自己來,每天『朝九晚十』的生活,回到家往往已經11點了,常常累到騎摩托車等個紅綠燈都會睡著,累成這樣我還是堅持了下來,因為學習新事物的好奇心維繫著我的工作能量。」

忙碌工作的當時,正也是網路起飛的年代,躬逢其盛,基於好玩與分享資訊的念頭,與幾個朋友一起創立了「智邦不動產」網站,Sway也是當時作為版主所取的匿名。因為是匿名,所以可以毫無顧忌地揭開許多不能說的秘密。將所知的一切如實地寫在網站上與網友分享,除了上傳房地產的資訊與網友分享外,對於網友的提問他也一一回覆。

「當時的工作很忙、很累,但往往一天還要回答上百個網友的提問,我都利用午休時間及周末假日狂回信,你問我怎麼會有這麼大的熱情?好玩啊!」Sway笑著說道,「與網友交流讓我得到很大的成就感,雖然很累,但有熱情就可以繼續做下去,我有熱情,所以我每次在打字時,感覺到每個字都是有火花的。」他如此強調。

「智邦不動產」網站就在Sway與朋友的熱情經營下,不斷地匯聚人潮,逐步成為台灣最大、流量最高的不動產網站,電子報發送量更高達10幾萬份。

人潮即錢潮,當時很多人經營網站是為了賺錢,極力探索網路獲利的各種可能性,但Sway卻沒動過這個腦筋。他笑說,「我們這種專K建商的內容,有哪家建商要來登廣告啊!即使有,也會要求我不能寫不好的部份,我沒辦法為了廣告費去寫業配文,叫我該講的話不能講,我也無法接受啦!所以從沒打算靠網站賺錢,只要能分享真相,服務大眾,就覺得很爽了!」

真實告白 黑心系列狂掃書市

之後在朋友的引薦下,Sway到了《壹周刊》擔任財經組記者,專跑房地產,在踢爆黑心建商題材被選為封面故事後,開啟了他的揭發黑心之路,逐漸寫下黑心三部曲——《黑心建商的告白》、《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黑心房仲的告白》,造成搶購狂潮。

Sway提及,當時有出版社開始來洽談出書,他沒有選擇規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出版社合作,而是選擇理念相近,懂得如何做他的書的小出版社,果然第一本書一出即狂掃書市,大賣22萬本。黑心系列之所以會暢銷,並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善用譬喻、遣詞直白、鉅細靡遺、黑心路術、招招拆解、行文幽默、令人莞爾,尤其標題吸睛力一流:買屋不會哭的17堂課、買屋簽約前最後救命的17堂課、搞懂中古屋坑錢陷阱的17堂課、搞ㄚ雞師偷呷步:黑心建商宰肥羊7大絕招……。讓人忍不住想買來一睹為快。

直到出到第二本書時,Sway都還是藏鏡人,只聞其名,不見其人,誰也不知Sway 何許人也。2012年出了第三本書,Sway才決定揭開神秘面紗,以真面目示人。決定浮出檯面,讀者網友讚嘆他勇敢,親朋好友則是擔心不已,Sway本人倒是篤定,「我出書是為了要把知識保留下來,選擇這條路,恐嚇有、毀謗有,但我從不無中生有、寫的說的都是事實,更沒有叫人不要去買哪家建商的房子,我只是說如果是我,我不會買。」Sway有技巧地說真話,既不指名道姓,也謹守言論界線,因此倒也沒有發生什麼「意外」。

成名之後不忘初衷

隨著黑心三部曲熱賣,版稅進帳高達千萬,Sway很感恩也知足,他表示,自己沒什麼物質欲望,這樣的收入已足夠讓他衣食無缺,付清一間自住小屋的貸款,未來更可以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並讓更多人聽到、看到他想講的「真話」。所以儘管書籍熱賣,Sway仍把書的內容分批Po上網站供網友閱讀,並不藏私,也不擔心影響書的銷量,「會買書的人還是會買,不會買書的人我希望它們也能看到我寫的東西,我希望越多人知道越好,買不買書無所謂,重要的是他們有管道可以知道這些訊息與知識。」他說道。

「台灣的購屋痛苦指數日益飆升,尤其是台北市,已是名列世界前茅。台灣房市本來就充斥著不公平,能替小市民發聲,甚至促使政府祭出法令來限制投機者,也算為社會盡了一份心力。」Sway的初衷未曾改變。

隨著真實身份的曝光,隨之而來的是媒體爭相採訪、演講邀約,還有電視台的通告也找上門。對於這些接踵而來的機會,Sway不主動爭取,也不排拒,有機會就發聲。「我相信我說這些對社會有幫助,不同的管道,會有不同的受眾,對我而言,就是利用不同管道發聲而已。」

成名後的Sway,依舊有所為,有所不為,建商找他當顧問,婉拒。目前維持經營幾個雜誌專欄,加上跑通告上電視談房地產趨勢。「電視台通告費只有3千元並不多好,我得花好幾個小時準備資料,只賺個油錢而已,但能在電視上提供民眾正確的房地產知識,讓更多人了解,我覺得很棒。」此外,帶讀者看屋是Sway在《壹週刊》的固定專欄,透過這個專欄讓他能維持在第一線觀察。而帶讀者看房,也堅持不收讀者錢,他認為買房子已經夠辛苦了,同時更不收建商的錢,以免瓜田李下,失去立場,他只賺取寫稿的費用,這才是該他的錢。

拒當鹹魚 只做有意義的事

目前智邦不動產網站仍持續運作,但Sway將大部份時間用於經營粉絲專頁「Sway房市觀測站」,隨時抽空將想分享的事發表在臉書上,寫些粉絲想知道的事、有興趣的事,也告訴他們一些不知道的事,他會從網友按讚及留言來觀察粉絲的反應,滿足他們的需求。

Sway表示,目前的日子過得很充實,已經將他的時間都填滿了。「我還是到處去講我該講的,讓大家知道我所知道的真相。」眼見著當年在房產業界的朋友們因投資房地產買賣而致富,進口車兩年就換一部新的,甚至還擁有私人飛機、遊艇,但開國產車、住小房的Sway並不羨慕。「錢!夠用就好!我選擇不要賺那麼多,能夠說自己想說的話就很開心。如果人生只有賺錢,那跟鹹魚有什麼兩樣?」Sway再次強調。

「未來的計畫隨遇而安,順著路走,水到渠成,不去設定未來要做的事。只要是有意義的事,我就會去做。我也不會擔心網友及讀者不見,因為這表示這個社會不需要我了,也代表是我功成身退的時候了。對於自己的選擇,不後悔,也不會覺得累,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Sway這條說真話的路,不會改變。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46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