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2014/6/30 「范炘:把自己當成空鐵罐,歸零再學習」

福特六和總裁

范炘:把自己當成空鐵罐,歸零再學習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6/26
作者:口述|范炘 整理|方正儀   攝影:攝影|關立衡
出處:《30》雜誌 20146月號 118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630


老闆,我想要再多學一點!」一句話,讓工程出身的范炘,從採購、財務部門一路升到福特六和總裁一職。

可以學、願意學,加上「I dare」積極心態,是范炘被拔擢的關鍵。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工程博士學位的他,在福特集團任職20 年,從最初採購背景轉任財務管理工作,並經歷美國福特、歐洲福特與長安福特馬自達等公司重要職務,2008 年回任福特六和。因深諳財務、採購、管理等各部門運作,並對實務執行有深厚經驗與廣泛國際管理經歷,2012年接任福特六和總裁,負責帶領台灣團隊搶進國內前3 大銷售品牌。

豐富的經歷,多數是范炘敢闖、敢爭取而來的。「你踏出第一步,成功機會就是5050;你永遠在那邊光講不做,成功機會永遠都是0。」他不諱言轉換中也遇到很大挫敗,卻也從中得到許多啟發,「如果沒有這些跌倒的時候,你就不知道跌倒的痛苦,也就不知道怎麼做才能做到最好。」勇於爭取、肯學、不怕失敗,成功自然來,以下是范炘的真情分享。

我的人生分成兩個部分,30 歲以前、30 歲以後,中間有個很大的轉折。

我是眷村子弟,家裡不是非常富有,一路走來,雖說求學過程不是非常順利,但好歹也念了一所不錯的大學。我是密西根大學的機械博士,這所學校的機械系在美國算是前3 名的,而我花了3 年半就拿到博士學位,還沒有修完碩士學位就已經發表了10 幾篇論文。

那時候覺得自己不可一世,這麼好的學校與成績,論文都發表在著名期刊上,畢業後一定能找到最好的工作!可是當我真正開始求職時,卻碰到美國景氣不佳,許多企業都在裁員,我又不願意委屈自己到二、三流的學校或企業做事,當時面臨了人生第一個大轉折。

不知自己能做什麼,踏入全新領域

闖關法:把自己當成一個空鐵罐,歸零再學習

那時我剛好31 歲,我和太太決定離開美國,我們的銀行存款是0回台灣?好!可是要做什麼?不知道!後來透過介紹,跟福特六和總裁黃至剛見了面,雖然我原本研究的主題跟車沒什麼關係,他還是願意讓我去面試。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公司也不知道我能夠做什麼,只好行銷、業務、產品等每個部門都談,最後採購部副總說:「好吧,看你還可以學,也還願意學,那就先在採購部隨便找個位置待著。」

進了採購後,我才發現其中的學問真大,尤其是跨國型企業,因此我抱著學習的態度,將自己當作一個空鐵罐,一切重新開始。從小我的志願一直是當個科學家,這時進入一個全新領域,其實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衝擊。

當時馬自達汽車日本總公司開始做海外採購,第一站來台灣,我開車載他們拜訪廠商。結果兩年下來,我發現我懂得比那些老採購還多,因為真的到現場去,還要能跟日本人介紹。這樣的學習經驗是很扎實的,也因此得到了第一次國際外派的機會。

我被派到福特歐洲的採購總部擔任一個小組的採購組長,在英國帶領8 個長我10 幾歲、資歷很深的老先生、老太太做採購,他們都覺得「那個亞洲來的小伙子,什麼都不懂」。期中績效評估,德國主管跟我說:「我非常失望,你的表現很差。」聽到後我真的很震驚,因為我自覺做得還不錯,但跟他的期待值差距非常大。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