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2014/6/27 「突破市場搶手策略」

大師NO.144

突破市場搶手策略

用創新改變競爭版圖,用優勢引爆震撼成長!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6/27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0627

原文書名
MarketBusters

本期目錄

五分鐘摘要

- 主軸1 改變顧客的體驗
- 主軸2 重新塑造產品與服務
- 主軸3 重新定義業務及業績評量標準
- 主軸4 預測未來的產業變化
- 主軸5 創造新的市場空間

在地觀點—— 台灣突破的關鍵在集體創新/ 陳碧芬

大師知識看板—— 把人管好 合資企業力量大/ 經濟日報

消費鏈(Consumption Chain

「消費鏈」是顧客使用產品或服務的過程,也就是從產生消費需求、得知產品或服務的訊息、決定購買、選擇購買方式與地點、購買與使用,一直到不再使用產品或服務的整個過程。分析消費鏈中的各個環節,企業可以清楚了解到:誰是產品的使用者、顧客如何得知產品訊息、在何處購買、何時使用以及使用後的看法等。企業可以藉此發掘出還沒有被滿足的顧客需求,然後設計出和競爭者迥異的差異化產品或服務。甚至可以透過改變既有的消費鏈價值,重新解構市場,推出全新產品,完全顛覆現有的市場基礎。

線上音樂銷售隨著iPod的熱潮,再度引起各大廠商的高度興趣。從微軟到戴爾、惠普,甚至連零售業巨擘沃爾瑪也加入戰局。事實上,蘋果電腦並不是率先推出線上音樂銷售服務與可攜式音樂播放器的公司。在2001年,多家唱片公司與軟體廠商分別合作成立了PressplayMusicNet兩家線上音樂服務公司。但是因為這兩家公司提供的音樂下載服務,在版權方面有許多限制,既不允許消費者永久保存下載的歌曲,也不允許消費者把歌曲轉移到可攜式設備上,而且不能與使用不同公司服務的用戶進行交換。蘋果電腦在20034月推出的iTunes線上音樂商店,以每首99美分的價格提供下載音樂,並且可以免費製作成個人CD和轉移到iPod中。不到8個月的時間,iTune就已經賣出了多達2,500萬首的音樂,更大大促進了iPod的銷售。

第二階效應(Second-Order Effect

第二階效應是指,受到外在變動產生的綜效而引起的放大效應。因為聚集經濟產生的新城鎮,就是第二階效應的一種類型。企業聚集造成的經濟活絡,是聚集經濟本身產生的效應,也就是第一階效應。而因為企業聚集吸引了人口集中所衍生出來的經濟活動,才是第二階效應,例如教育、醫療衛生、娛樂、水電、道路交通、文化活動等。這種放大效應的最明顯表現,就是對服務業需求擴張。

第二階效應也不是完全正面的,例如銀行倒閉。從經濟學上來說,體質不良銀行倒閉是正面的效益,但銀行倒閉產生的的第二階效應是,存款人的不理性行為,會擴散到健全的銀行。在存款人無法有效判別自己往來的銀行是不是具有清償能力時,一家或幾家銀行破產,會被認為是其他銀行也存在破產危險的警訊,這時就會產生銀行擠兌,結果導致體質健全的銀行也面臨倒閉的傳染效應,造成了經濟上負面的效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