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2014/6/28 「每天一點點,耐力更持久」

每天一點點,耐力更持久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6/26
2014-04
Cheers雜誌146
作者:編輯部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628

若想培養出好習慣,比起完成度,現在的你,需要的是持續力。

圖解1:好習慣迴路

習慣改造指南書《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指出,心理學研究發現,人類之所以會產生習慣,是因為大腦有「好逸惡勞」的本能,總是找方法減少負荷,盡量將所有例行動作變成習慣。

養成習慣的關鍵在於讓大腦建立「習慣迴路」,習慣迴路是由提示訊號、慣性行為、獎勵3個部份組成的循環。

提示訊號意指透過五官感受,讓大腦接收到啟動習慣模式的訊息,然後產生慣性行為,並因此獲得喜悅、成就感等獎勵,期待再度獲得。只要讓這套迴路持續運轉,就能強化在大腦中的印象,變成不用思考太多就會做的習慣。

以晨跑為例,許多人都想早起晨跑,卻總是起不來。這時,可先設定一個簡單的提示。例如,用慢跑時聽的音樂當成鬧鐘鈴聲、把慢跑衣物放在床邊伸手可及之處等,讓大腦一醒來就接收到啟動晨跑習慣模式的訊號。

再搭配具體明確的獎酬,讓腦內啡因為晨跑產生的愉悅加速分泌,使大腦記下這過程,並期待下次再發生。例如,跑完後喝一杯新鮮果汁、中午吃一頓大餐、記錄慢跑里程數使自己充滿成就感等。

同時,若想培養出好習慣,「比起完成度,現在的你,需要的是持續力,」日本精神科醫師暨醫學博士西多昌規在《重新定義100分,80分的努力剛剛好》書中指出。

要養成持續力,可拉長時間軸思考。只要每天投入一點點,35年累積下來,都能獲得很大的突破。具體步驟則可分為兩階段:

Step 1:降低行為的難度

例如,不要想著等週末再來大掃除,先從每天下班回家就整理15分鐘做起。這樣不僅能養成每天整理的習慣,週末打掃也不會覺得很費力。

萬一加班太晚,回家後只想盡快休息也可以選擇事後補救方案。例如隔天早上出門前,先花510分鐘完成,也可以改成隔天下班就打掃2030分鐘,透過事後補做或隔天加倍的方式,把「必須每天做」的難度降低。如此,就不會有「反正昨天已經破功,今天就算了」的心態,讓即將養成的好習慣中斷。

Step 2:達到某個程度即自我獎勵

例如希望每天都能慢跑,就算因為偷懶或是其他原因少跑2天,也完成一半以上的天數。這時不要苛責自己「怎麼這麼簡單都做不好」,而是肯定「有做到一半真好」。就算剛開始每週只跑了12天,也要正向思考「起碼不是毫無進展,下週要再加油一點」。

圖解2:習慣養成4階段

日本習慣化顧問公司董事長吉川武士在《改變人生的持續術》書中指出,一個行為習慣的建立大約要30天,養成期間會經歷反抗期、不穩定期、穩定期及倦怠期4階段,切記不求快、不求多。

1. 反抗期

症狀:

‧馬上沒勁、三分鐘熱度

計劃太勉強,中途想放棄

方針:總之撐下去!

對策:

以「嬰兒學步」開始:細分時間與步驟,設定可「每天」執行的難度


動手記錄:將行動量化、視覺化,避免單憑感覺混過去

2. 不穩定期

症狀:

因加班或飯局導致間斷

預定時間插入其他事而荒廢

方針:建立機制!

對策:

模式化:固定模式,培養身心節奏感

設定例外規則:彈性應對,減少執行壓力

設定「持續開關」:以獎勵、儀式或被監督來增強動力,如吃大餐、香氛、公告

3. 穩定期

症狀:

身心感覺舒適,逐漸穩健進行中

方針:維持節奏!

對策:

遵守先前模式享受小成長:觀察before & after紀錄,感受早起帶來的效益

4. 倦怠期

症狀:

因為一成不變,提不起勁

感受不到早起意義,失去熱情

方針:加上變化!

對策:

製造新鮮感:換個場所或活動,打破單調

擬定下一個目標:行動進行到8成時,最適合加入新習慣,提供持續下去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