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2014/6/27 「高血壓藥物治療原則」

高血壓藥物治療原則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                              2014/6/27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宗道

吃血壓藥是否一輩子都要服藥?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要了解高血壓的成因是什麼。簡單的說,高血壓發生原因可分成內在及外在兩大因素:

●內在因素:與個人體質、基因有關。
●外在因素:如氣候、溫度、睡眠多寡、體重、飲食等,都可能是引起高血壓的原因。

因為遺傳、個人體質所引起的高血壓稱為「本態性高血壓」。基本上,如果一個人發生高血壓的原因以內在因素所佔的比重愈大,其需要靠服藥來控制血壓的時間就可能愈長。但如果主要是外在因素造成,若能排除外在因素,如減重、飲食控制、保暖等,血壓多會回復正常,就有可能不需要一輩子藉由藥物控制血壓。所以此題的正確答案應為“不一定”,端視造成高血壓的原因是什麼。

根據VALUE等大型臨床藥物試驗結果顯示,假如開始用藥一個月後仍無法有效控制血壓,則儘管血壓只差別4 mmHg,便會增加50%的中風機率,因此,當面對血壓>140/90 mmHg的患者,臨床醫師會在早期便使用降血壓藥物以保護患者不至於遭受此種高血壓相關的中風風險荼毒;但臨床觀察也發現,如果血壓已充分降至理想血壓值(<120/80 mmHg),則可評估患者狀況降低藥量,因為當血壓降至140/90 mmHg以下時,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風險便差距較小。

根據以上原則,臨床經驗顯示,約有515%的患者可降低用藥、調整用藥,甚至不用服藥。

但這還是跟個人體質、基因有關,每個患者的狀況都不同,並不是人人都有機會停藥。臨床上也有患者服藥治療36個月後,由於生活飲食習慣大幅改變,血壓已遠低於治療目標的140/90 mmHg,結果經醫師評估可以不用再吃藥控制,只要維持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即可的成功案例;當然也有患者必須長期服藥控制,一旦減藥便控制不良者,因人而異。

吃高血壓藥已有20餘年,可以停嗎?

高血壓藥物能不能停藥,跟服藥服了多久沒有直接關係,主要還是要看治療後的血壓反應。

高血壓藥何時可以停藥,必須觀察血壓,如果達到以下兩個條件,就有機會停止藥物治療。
1.     血壓值控制到理想血壓,即120/80 mmHg以下。

2.     血壓靶器官損害情況,包括心臟肥厚、尿蛋白等,都改善至完全康復。心臟肥厚需透過心電圖檢查、尿蛋白則從尿液檢驗,確認心臟及腎臟受損情況已改善,即可能考慮減藥或停藥。

患者要注意的是,能不能減藥或停藥是必須經過醫師就患者身體狀況來做評估,病人最好不要自行隨便減或停藥。而且減藥幅度也要遵從循序漸進的方式,不可貿然躁進。應一次減一種藥或先將藥物減半使用,並觀察2星期以上,往往血壓升高會在停藥1星期左右才會明顯,因此患者若僅依據停藥35天血壓沒有明顯變化而放心便可能錯估形勢。

如果血壓確實在2星期後均沒有因減藥而回升,就可以依據同樣原則再減藥物,但務必配合血壓定期測量,否則由於血壓升高症狀不明顯,若任意停藥也不測量血壓看數字為何,便可能致自己於瀕臨發生中風等高血壓相關疾病的發作邊緣,不可不慎。

因此,即便本題患者已服用高血壓藥物長達20幾年,儘管不能說沒有減藥或停藥機會,但仍建議不宜自行停藥,必須與醫師討論,並經過檢查評估後,再決定是否適宜採行逐步減藥、停藥的治療方針。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