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2014/6/28 「日本LINE帳號遭駭客入侵逾303件,東京警視廳展開調查」

日本LINE帳號遭駭客入侵逾303件,東京警視廳展開調查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6/24
2014-06-20Web only 作者:Brian Chen/科技新報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628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cletch/
 行動智慧平台LINE在台灣不斷傳出帳號遭盜用的事件,19日日本當地媒體更報導,日本LINE發言人證實逾303LINE帳戶遭駭客以未經授權的方式入侵,東京警視廳已經展開調查。

LINE在日本、台灣、西班牙、東南亞等地區獲得極高的市佔率,並積極擴展至其他國家,目前正朝全球5億用戶的目標邁進。不過,近幾個月LINE帳戶遭盜用的事件越是猖獗,不僅台灣用戶防不勝防,日本媒體報導,LINE證實至少有303個帳戶在今年五月下旬至614日之間,遭駭客以未經授權的情況下入侵,其中3個帳戶因購買LINE虛擬貨幣造成了金錢損失,但LINE發言人未提供進一步的案情細節。

官方呼籲用戶趕緊更換密碼,並已經和警方合作,東京警視廳網路犯罪科已經展開調查。LINE發言人表示,這些遭入侵的帳號,可能綁定了其他線上服務,因此遭到竊取,並表示目前案例皆發生在日本當地。

過去台灣媒體所報導,台灣不斷傳出LINE帳號遭盜用的事件,例如被盜帳戶向友人發送幫忙買遊戲點數的需求;最近甚至偽裝成正常、有目的之訊息,引誘用戶點擊連結,就有可能經由電信公司的『小額付款交易』功能,付款給不法集團。雖然台灣LINE官方提供申訴管道,而且用戶往往該防範的工作都做齊了,心裡還是懼怕會有被盜用的一天,可能好友、聊天紀錄甚至帳戶遭刪除,或者損失錢財。

LINE帳號安全對該公司影響甚深,網路上已有不少網友罵聲連連。2014年年初LINE已宣佈重點發展行動商務平台和行動支付,近期像是「LINE嚴選快購」的行動商務服務已正式營運,都與線上交易有關,官方必須繼續重視帳號防護,提供用戶一個安心的網路服務。

筆者提醒大家,你我平時不僅需對網路詐騙手法有所警覺,更要為LINE帳號做好隱私保護的設定,例如不點擊不明連結、定期修改密碼、設定【換機密碼】、關閉【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等等。此外,LINE提供的Facebook帳號綁定,很可能成為不法集團取得帳號的管道,透過Facebook Login進入LINE帳號,用戶必須特別注意。(新聞來源1、2)

(本文轉載自2014.06.20「科技新報TechNews」,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