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2014/6/29 「劉墉×劉軒:兒子,我支持你去流浪」

劉墉×劉軒:兒子,我支持你去流浪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6/26
2009-08
Cheers雜誌107
作者:盧智芳、柯曉翔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629
圖片來源:杜志剛
 這實在是對有趣的父子,兩個人既是南轅北轍,又能從對方臉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劉墉,活躍文壇超過35年的作家、畫家,無數莘莘學子看他的《螢窗小語》、《超越自己》系列作品長大。剛滿60歲的劉墉,金邊眼鏡加上吊帶褲,渾身上下都流露出中國讀書人特有的名士氣質。劉軒,著名DJ、音樂工作與文字創作者。濃眉大眼的他蓄短鬚,戴著設計粗獷的項鍊與戒指,十足美式作風的時尚型男。

兩代相處是門大學問,何時放、何時收,更決定彼此關係是和諧或緊繃。關於如何掌握這種節奏,在劉墉、劉軒身上有種非常另類的呈現。把親子關係變成朋友關係,是很多人一生的渴望。到底「父與子」這3個字怎麼寫才美?聽聽劉墉、劉軒怎麼說。

問劉軒:爸爸對你有什麼影響?

劉軒(以下簡稱軒)︰他是一個比我的經紀人還更經紀人的人(笑)。他現在會給我許多事業方面的建議,但不是他下令,而是互相溝通,畢竟我已經長大了。

我爸有一套人生觀,從「超越」(超越自己)系列到「詐」(我不是教你詐)系列,反映他的人生態度。因為從小參考這些東西,讓我沒有太憤世嫉俗,這樣還不錯。

問劉墉:跟劉軒一樣37歲時,你正在做什麼?會不會覺得兒子跟自己當時落差很大?

劉墉(以下簡稱墉)︰我23歲就做爸爸,但時代不一樣了。人的壽命延長,人生的階段也往後延伸。我不會要求他要跟我有一樣的生命曲線。

我對他說,你在經濟上有問題,老爸可以支持你。因為你需要再出發,你的人生不能總是出些小鋒頭、被消費。你需要閉關、頓悟,需要有另一種領會。

問劉墉:那你現在會不會從他臉上看到自己的痕跡?

墉︰他新書上的照片,我一看,那不是我嗎?父親對於孩子長得像自己,會滿高興的(笑)。但是他有他的世界和style(風格)。他要留鬍子時,他媽媽說︰「你要回家嗎?鬍子先刮乾淨。」現在他媽媽也不說了。其實現在看也滿漂亮的,像他拍書的封面,大家都說挺有個性

軒︰謝啦。

墉︰我最近發現,當我在他身上看到我的缺點時,我會有點操心。我昨天跟他說︰「你怎麼跟我一樣的脾氣啊。」你看,我可以把我昨天跟他講的話全記住,他早就忘了。

軒︰他記得的是他想要記住的部份(笑)。

關心他,還被他分析一頓

問:隨著年齡增長,你們父子倆的相處模式有沒有轉變?

軒︰我開始發現他的身體越來越不好,以前他是always跑贏我的人。但老爸也是永遠不認輸的人,當他發現他跑不過我時,賽跑的事情就停止了,就不再發生了。

墉︰開玩笑,我們還沒有打乒乓球喔。

軒︰對,因為他絕對會打贏我。他每次打的時候,都會跟我說︰「你不行,你得這樣子打才對。」雖然不能用「五十步笑百步」來形容,但就是一個60歲的人跟一個30幾歲的人說︰「我跟你講啊,你到了這個年歲,要常運動啊。」

問:有沒有一些以前彼此不理解的事,因為年紀大而慢慢理解了?

軒︰當然會有一些。

墉︰但他還沒有做爸爸,所以一時辦不到。

軒︰對,像他寫的「愛就……」(愛就注定了一生的漂泊)系列,我文字上看懂了,但不能體會。倒是「詐」系列開始有些體會了,我覺得滿好玩的。從我爸的年代到我的年代,世界沒有改變太多。只是我每次跟我爸講,他都會說︰「你沒有看第幾集、第幾頁」,他比誰都清楚那裡面的內容。

問劉墉:或是有某個時刻,你突然發現「我兒子不一樣了」,有重新認識兒子的感覺?

墉︰他現在比較不會情緒立刻爆發,以前要是發生什麼衝突,他馬上臉紅脖子粗地吵起來。而且現在他會發email給我︰「老爸你腸胃不好,少吃這個、少吃那個,喝咖啡時不要用奶精……」,不知道是不是他從網路上抓下來的?

軒︰沒有啊,爸,基本常識耶。

墉︰你幹嘛拿那些基本常識來教訓我?我想說他為什麼這麼注意老爸?是因為他媽媽要他注意,還是他女朋友提醒他︰「你爸爸不舒服,你要不要問候一下呢?」

軒︰所以所有的可能性都想到了,只是沒有想到,說不定是兒子長大了,自己主動關心老爸?

墉︰我分析這3個選擇,然後觀察,得到結論。

軒︰好可怕喔,我愛他還要被他觀察。我是關心他,可是卻要被他分析一頓(笑)。

父母用強力的愛,子女用建議的愛

問劉軒:這樣會不會讓你覺得「我丟球出去,你卻接不到」的失落?

軒︰我覺得會。

墉︰我不一定會接受你的看法,但我會告訴你,老爸現在身體已經不錯啦。次他打電話回來,問我中午要不要幫我送飯?我說,你順路嗎?不然就不用了,老爸出門就有東西吃。

軒︰我剛回台灣時,常吃壞肚子。老爸聽到,馬上派人送稀飯過來,其實我不需要,家旁邊就有。我說︰「老爸,真的不用。」但半小時後,稀飯就送到了。當老爸吃壞肚子時,我問他要不要我送飯,他卻說︰「不要,我在日本餐館吃。」

墉︰吃sashimi(生魚片)。

軒︰你吃sashimi!你肚子壞了,你還吃sashimiMy God You're crazy. (老天,你瘋了)。我那時心想,如果我像他待我一樣,我應該說︰「老爸我不管,半小時後稀飯送過去。」

問:你們表達關心的方式很不一樣?

墉︰父母要用強力的愛,子女要用建議的愛。

軒︰子女有「孝」、「順」之間的矛盾。有時候你要孝,就不能順。果全部聽父母的話,有時會not good for them;要盡孝,有時要違背他們的意思,自己做些決定。

問:這種生活上的衝突,都不會影響到你們的感情?

墉︰我跟他說︰「往往講了你以後,會很擔心你frustrated(洩氣)。」這時候我就會後悔,我是不是不該做什麼建議。

軒︰好矛盾喔!我爸什麼都好,就是有點婆婆媽媽;也是因為婆婆媽媽,所以寫了這麼多書。

問:劉軒曾提過,你們有一次激烈衝突是在劉軒交女朋友的時候。最近,你們還有意見不合的地方嗎?

軒︰我們的意見相同,因為做事的方式不同而有衝突,但我們要的結果是一樣的。

墉︰他都到這個年歲了,我講了一大堆,最後還是要他自己去想。這是他的事,不干我或他媽媽的事,完全由他自己決定。

軒︰我昨天要買東西給他吃時,他也是這樣說。我說︰「老爸,你想吃中式還是日式啊?」他說︰「你自己決定。」

最討厭冷戰,吵完架一起打羽球

問:你們兩個會冷戰不說話嗎?

墉︰沒有,我和我太太也沒有冷戰。

軒︰我們最討厭賭氣了。

墉︰劉軒小時候,我們常常吵得亂七八糟,我母親就很著急。她還在屋子裡操心時,往窗外一看,卻發現這兩個傢伙在打羽毛球。我母親用了一句北方俗語︰「野雞打得滿天飛,家雞打得團團轉。」外面的人如果這樣吵架,會3個月不講話,但是家裡一下就過了。

問:會有人主動去和好嗎?

墉︰自然就好了吧。《超越自己》、《創造自己》怎麼寫出來的?就是吵架完去寫。吵架時吵得亂七八糟,冷靜一下,把原來沒講出來的道理寫下,罵一下他講的歪理,他講得有理的地方想辦法融入,然後叫兒子來看,兒子說︰「喔,老爸又寫、又賺稿費囉。」父子用文字溝通,提供一個台階做轉圜。

軒︰這是多麼奇怪的技巧啊?

墉︰現在父母都可以,用email嘛。

問:劉軒都不會有「為什麼我要聽你的」這種問題嗎?

墉︰當然會。

軒︰I have no choice.(我別無選擇。)(笑)我每天要吃飯就得聽他的啊,每天在餐桌上,他就開始講。

墉︰因為我們是講理的。我大鳴大放後,兒子,接下來是你的辯論時間。

軒︰我們兩個因為長期的訓練,所以現在套招都套得很好了。他講一句話,我可以finish(完結),但最初講出那句話的人是他;現在我希望我能講一句話,老爸可以finish,而最初講出那句話的人是我。

我不踢他,只是推他一下

問:有沒有看過彼此軟弱的時候?

軒︰沒有,因為我知道我軟弱的話,他會操心,他操心的話,變成我更大的壓力。所以我不能夠展現太多的軟弱。

有些事情我會把煩惱拿掉,詢問他更實際的建議。如果我告訴他,會帶給他更大的煩惱,老爸要煩惱的事情已經夠多了。

墉︰天下父母心都一樣。

問劉墉:你怎麼決定什麼時候要踢劉軒一腳,什麼時候放他自己去走?

墉︰他念心理系,選了我才知道。我女兒現在念什麼系,未來要做什麼,我也不太清楚。有很多強勢的父母,非要孩子走他們安排的路,那是一種教育方式,但我們會給孩子相當彈性的空間。

一個偉大的文化,要能讓不同性質的孩子多元發展,有光著屁股在街上跑的,有提著領子長大的。你把每一個人都提著領子長大,文化不可能偉大。

講實話,我現在根本不踢他。只有出書這件事,推他一下。車子不能發動時你推一下,發動了,一推可以跑千萬哩,但你不推,跑不了一呎。

問劉墉:很多親子之間的衝突,來自父母對孩子的期望,例如找份好工作、結婚生子等等,你會這樣要求兒子嗎?

墉︰兒子最近挺出鋒頭,但我反而會澆個冷水,要他去閉關一陣子。如果沒有收入,爸爸會支持你。我支持你再去流浪。

當我不能改變環境或孩子,我會改變我自己。當我push(推)他去拿那個東西,他不去,我會告訴自己︰那麼我去衝,我拿到後,有一天他需要,再給他。這是我的哲學。

問:請兩位給各自所代表的世代一點建議。如果父母不支持孩子要走的路,除了鬧家庭革命,還能怎麼做?

軒︰如果要鬧家庭革命,就徹底一點。不要一開始把「家人不贊同」當成牽掛,後來變成藉口,讓你不敢去行動,無法全力以赴如果你要走自己的路,爭氣一點,你必須要做出成績。當你做出成績,身邊的人就沒有什麼話可以說了。

墉︰父母教育孩子就像過馬路,你走得快或慢,最好都維持一定的調子。如果你一向走得慢,突然走快,可能會被車子撞;如果你一向走得快,突然停下來,也很可能被車撞。每一家要維持你自己的調子前進,你是進行中國傳統鞭策式教育,或是西式教育,你就維持這樣。不要一下子突然改變,否則很危險。

軒︰這點我同意,家長不要一直改來改去,小孩也不知道怎麼應對。我覺得大家都要為自己負責,小孩從小要學會自己的責任自己扛;父母親也要為自己負責,你怎樣教導,會有怎樣的後果,雙方都要承擔。

父親的叮嚀

23歲就做爸爸,但時代不一樣了。人的壽命延長,人生的階段也往後延伸。我不會要求他要跟我有一樣的生命曲線。

他需要再出發,人生不能總是出些小鋒頭、被消費。需要閉關、頓悟,需要有另一種領會。如果沒有收入,爸爸會支持。

兒子談父親

他是一個比我的經紀人還更經紀人的人。他現在會給我許多事業方面的建議,但不是他下令,而是互相溝通。

我爸有一套人生觀,從「超越」系列到「詐」系列,反映他的人生態度。因為從小參考這些東西,讓我沒有太憤世嫉俗,這樣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