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2014/6/24 「古又文:到倫敦學習自主人生」

看懂英國優雅的諷刺

古又文:到倫敦學習自主人生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6/5
作者:王維玲   攝影:古又文
出處:《30》雜誌 20146月號 118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624


如果讓你拍一部倫敦生活短片,你會怎麼拍?

畫面上總是這樣,從西敏寺步行穿越聖詹姆士公園,走到一條寬敞的林蔭大道上,看著英國皇室宅邸白金漢宮想像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的風采,或是選擇一個閃身穿過王十字車站的 9 4 分之3 月台,在斜角巷裡的破釜酒吧慵懶地喝杯奶油啤酒?

「卡!」

服裝設計師古又文喊「卡!」,因為真實的生活可沒有那麼浪漫,在出門一趟地鐵費2 英鎊(約合新台幣100 元)起跳的倫敦,在這裡求學或讀書可不像電影那樣「過生活」般優雅,這裡可是一場「求生存」的浴血奮戰,「你必須強悍到足以將生活的殘酷踩在腳下,」古又文說,才能成為最終贏家。

近年來,台灣掀起了一股英倫瘋,許多有志於設計、藝術、文創工作者紛紛前往進修留學,或是選擇留在英國發展。這個被譽為「日不落帝國」的國家究竟有什麼魅力,讓全世界優秀的人才前仆後繼地前來尋夢?

被譽為時尚界台灣之光的古又文,從2009年獲得紐約前衛時裝設計獎後,便進入倫敦知名的聖馬汀學院攻讀碩士,畢業後他留在英國成立自己的服裝品牌,目前已順利切入歐美與日本市場,銷售據點超過20個。

「倫敦很鼓勵新銳設計師,在這裡發展,即使你的人很小,也有可能發出很大的聲音,」古又文眼中的倫敦,是歐洲人才的集散中心,不論是白人、黑人、亞洲人、印度人,不論來自哪個國家、從事什麼職業,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特質,叫做「自信」。

聖馬汀啟示錄:自發性學習,當自己人生的主人

中央聖馬汀學院被譽為英國最好的設計與藝術學校,曾孕育出John GallianoAlexander McQueenPaul Smith等設計大師,也是古又文夢想中的學校。

2005年古又文曾經因比賽得到一筆赴義大利留學的獎學金,這對家境並不富裕的古又文是個難得的機會。但是在義大利之前,古又文特地安排在倫敦轉機,並實際到聖馬汀學院參觀,「一走入服裝設計系,會看到一面很大的牆,上面貼滿了畢業生自創的品牌、作品與媒體報導,」在那個瞬間,古又文決定用盡全力為自己爭取到留英的機會。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