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2014/6/28 「林志穎:不去阻擋別人,只想超越自己」

林志穎:不去阻擋別人,只想超越自己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6/26
2012-07
Cheers雜誌142
作者:盧智芳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628
圖片來源:廖祐瑲
 因為網友和媒體整理出的一份「人生勝利組」紀錄,很多人赫然發現,原來認識林志穎很久,卻不知道他這麼「厲害」。當然,我也是抱著同樣的好奇去採訪的:一個明星,怎能同時做這麼多事?

不過,一到現場,我立刻知道應該改變刻板印象。除了一面拍照,林志穎已然跟攝影記者討論起照片的角度、光線外,他也非常自然地跟我聊到期貨、選擇權,甚至歐洲的經濟問題。

採訪林志穎,話題卻延伸到金融?覺有點錯愕的我,望著他2歲多的兒子在旁邊興奮地跑來跑去,忍不住問:「你不會連小孩也自己帶吧?」

「告訴妳,我很會帶小孩!現在叫我出一本書,我真的可以!用哪個牌子的東西洗澡、睡覺、教育,所有過程我統統知道,」林志穎不假思索地回答。

那一瞬間,我突然明白為什麼他能成功地多方跨界了,顯然,對於正在做的每件事,他是由衷地有興趣,並且想要徹底搞清楚。不管決定做什麼或不做什麼,他過的不是滿足粉絲期待的人生,而是他自己想要的人生。

如果不是林志穎主動提起,還叫自己是「資深藝人」,實在難以將娃娃臉依舊的他,跟出道20年聯想在一起。

偶像?車手?還是企業家?在泰利颱風挾帶大雨傾灌台灣的午後,和林志穎聊起他在「人生」這齣作品中選擇的各種角色,以及當中的領悟。

Q:你自己看到這份「人生勝利組」紀錄時,感覺如何?這些軌跡是刻意經營的,還是意外?

A:我沒想到20年間,我居然做了這麼多事(笑)。怎麼看待?我只能說,我很幸運。

很多事一開始只是我的興趣,我並沒有想要做得多好。從攝影開始說好了,它是我第一個副業。

高中開始,我就喜歡拍照,只要我對一件事有興趣,就會鑽進裡面不斷研究,慢慢地,有人說既然你這麼懂,為什麼不分享給大家。第一是興趣,第二是分享,都是這兩個原因,才促成我另一個事業的開始。

Q:這當中,演藝當然是你主要的生涯,你怎麼看待出道後一路走來這20年?

A:我還滿佩服當年的我,敢在17歲就出道。回頭想想,一年出3張唱片、演唱會、廣告、電影,這種工作不是一般人可以負荷的。

剛當完兵,是我最困惑的時候。我覺得成熟了,想刻意扮成熟,穿西裝、唱成熟的歌,但反應卻不如預期,所以我去參加賽車比賽。第一場下去,就拿到第三名。隔年再比,我要證明給大家看能拿冠軍,沒想到在那場比賽失控,150公里時速撞到牆角,腳掌骨頭斷了3根,打了4根鋼釘,休息了快半年。

演藝低潮又碰到撞車,我自己沉澱想想,為什麼會發生這些?是不是追求的步伐太快了?車需要專心,需要不停超越自己的秒數,再回來之後,我也抱持這個信念:不去阻擋別人,只想超越自已。所以我會這樣說:賽車讓我跌倒,也讓我重新站起來。

Q:所以當年那個困惑,譬如想成為某種type,後來還有過這種想法嗎?

A:沒有了,完全改變了!因為我覺得做自己比做任何人都重要,超越自己比戰勝別人來得更好。

之後我演了《絕代雙嬌》中的小魚兒、《天龍八部》段譽,在中國古裝戲最巔峰的時候,我說我不想再拍了,放棄高收入,回台灣拍偶像劇《放羊的星星》。很多人覺得奇怪,我到底在做什麼?但我覺得我經營自己的眼光滿準確的,我能找到自己的方向,這很重要!

這也是為什麼我唱《快樂至上》這張專輯。快樂至上的心情,本來是我的人生觀,我為什麼要做讓自己覺得憂鬱的事,改變我的人生觀?我應該用我的作品呈現我的心態才對。

Q:你怎麼定位賽車跟演藝事業分別在你人生中的地位?有沒有區別?

A:一樣重要。對我來說是一樣的,賽車是我生命中的一部份。

我是沒辦法定在原地太久的人,叫我一年到頭不停拍戲,我做不到,我喜歡多變的生活。可能這幾個月是賽車,下幾個月是拍戲,這些都是可以安排的。

有段時間我不停比賽,比到後來,發現應該回到本業了,所以再回演藝事業,把賽車精神慢慢放在裡面。拍戲,這個鏡頭不行,可以再來一次,拍到滿意為止。可是賽車不行,這個彎道一沒看準,失誤就沒了。我的得失心不再像以前這麼重,可以就可以,不行也無所謂,就下次好好再做一次。

至於會不會擔心花太多時間賽車,讓觀眾忘記我?做任何事情都要捨得,才能達到成就或目的。這是我自己體會出來的,一定要捨得!

Q:你在賽車上的表現真是令人驚豔,這是靠天賦還是苦練?

A:兩個都有。

每個人都可以靠苦練到一定的程度,但是再往上,可能只差1秒或是0.5秒,那就要靠天分了!

Q:當CEO呢?一方面有領域差異,二方面是時間、資源都有限,你跨足這麼多界面,有分配時間的方法嗎?

A:沒有啊!想到就做!我算是很愛交朋友的人,各行各業的朋友都有。要是有人問我哪件事可不可幫他問問看,我會立刻打電話,絕不會說:「喔,好,晚點再說。」

不管車隊、科技公司,甚至我現在有個大工廠,450個人在裡面做包包,一個人都絕對做不到,是很多好朋友幫忙。

另外,既然剛好有機會碰這些,我就把它研究得很透徹,投資我也都自己做,像基金、債券、期貨、選擇權,我都看。每天起碼看新聞12個小時,從歐洲到證交稅,各種訊息都要知道。

Q:身兼這麼多角色,你希望歌迷怎麼定義你?

A:無所謂,我無所謂。反正我就是多學、多做。

Q:人生中,誰是影響你比較深的人?哪方面的影響?

A:我想應該是我父親吧!他都讓我們從小自己發展,不會一直說一定要怎樣。

他常常比喻我們像風箏一樣,他讓我自由去飛。可是飛太遠了,他會慢慢把我收回來。他不奢望我們書要念多少,但是做任何事都要全力以赴。他是影響我最多的。

Q:回頭看,滿意自己的成績嗎?

A:大致上來講,我算滿意了,從我們那個年代到現在,還能數得出來的,大概也只有幾個人。

在這20年裡,要永遠保持高峰是不可能的,一定是起起伏伏,但在這過程中,能夠站起來幾遍?能夠經歷幾遍?就要看你能不能始終維持住最佳狀態,去等候機會、把握機會。

大家看到我好的一面,可是看不見過程。賽車,在車廂內50度高溫穿著3層防火服,再穿賽車服,這樣從早到晚跑幾百公里,那種辛苦是沒有人看到的。拍戲也一樣,3天睡1次,熬夜熬到身體壞掉,還要背台詞。

不過,我覺得我做得還不夠!真的,我還可以做得更好一點。

Q:有沒有什麼事再來一遍後,你會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A:應該沒有。我做過很多決定,雖然當中難免有一些後悔,但我覺得也因此讓我多出一些經歷,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至少我擁有過,沒有讓自己的生命空白。

林志穎小檔案

19741015日生,畢業於華岡藝校。17歲時出道,第一張專輯《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大受歡迎,當時有「小旋風」之稱。20年間,作品涵蓋歌唱、戲劇、廣告與電影,亦為優秀賽車手、企業家。

林志穎的各種「超越自己」紀錄

10歲:獲得遙控車比賽全台灣亞軍

17歲:正式出道,舉辦首場演唱會,成為台灣有史以來開個人演唱會最年輕的歌手

18歲:成為第一個完全以國語歌曲演唱入主香港紅磡體育館歌手及紅磡開唱最年輕歌手;同年成立攝影工作室

22歲:投入賽車運動,甫參與龍潭TIS賽車場「超級跑車賽」,即拿到第三名

25歲:成立自己的第一支賽車隊;同年考到潛水執照

26歲:演出電影《紅字》,獲亞太影展最受歡迎男演員獎;正式參加中國雷諾方程式國際錦標賽,成為台灣首位國際方程式車手。

隔年獲得「超級房車賽」4站冠軍之大滿貫

31歲:組建自己的第一支拉力車隊

32歲:演出第一部偶像劇《放羊的星星》,為當年度台灣最高收視偶像劇;同年考取遊艇執照

36歲:應媒體邀請,在上海與車神舒馬克(Michael Schumacher)全程以英文進行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