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2014/6/27 「最早的娛樂明星」

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真相1912-1937(上)   

最早的娛樂明星

摘錄自:大都會文化‧時事歷史報 電子報 - 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真相1912-1937(上)2014/6/25

★★最早的娛樂明星★★

1933年蝴蝶當選為「電影皇后」。

◆投票選秀◆

1933328日下午,地處上海最繁華的南京西路第一流的大滬跳舞場外車水馬龍,門口高懸的「航空救國遊藝茶舞大會」、「慶祝蝴蝶女士當選電影皇后」的醒目橫幅,令人駐足流連。場內來賓如潮,這就是《明星日報》為慶祝蝴蝶當選電影皇后而舉辦的航空救國遊藝茶舞大會。蝴蝶「電影皇后」的稱號便由此播揚海內外。

193311日,供職於《新聞報》的名編輯、歌詞作家陳蝶衣以業餘時間創辦了一份名叫《明星日報》的小報,在創刊號發起了「電影皇后選舉大會」的活動。當時的上海是中國電影業的誕生地,電影公司雲集,明星薈萃。尤其是湧現了一大批出類拔萃的女明星,其風采令影迷們傾倒。對此,陳蝶衣與當時《大晶報》創辦人馮夢雲、《鐵報》社長毛子佩商量,仿效歐美報刊選舉電影皇后的先例,舉行「電影皇后選舉大會」,以招徠讀者,擴大發行量。

起初,選舉活動並未引起人們的注意,但半個月後,由於《明星日報》不惜篇幅,每日將選舉票數、投票人及被選舉人的姓名公諸報端,迅即引起了電影界和廣大市民的普遍關注,投票數與日俱增。而且,當時的投票者,絕不限於上海一隅,除淪陷的東北四省外,全國各地都有讀者投票,就連日本神戶,也有投票者。除了個人外,還有團體、文化機構也踴躍投票。到後來,還屢見偽造的選舉票呢。

選舉活動原定一個月,即到130日截止,並預備在選出電影皇后後,舉行盛大的加冕典禮。由於適值隆冬,所以籌委會決定延期一個月,至228日結束。當時,明星、天一、聯華三大影片公司的女明星的競爭異常激烈,票數居多的有蝴蝶、陳玉梅、阮玲玉、徐琴芳、朱秋痕、盧翠蘭、錢似鶯、王人美、陳燕燕等,尤以蝴蝶、陳玉梅、阮玲玉的票數遙遙領先,非常接近,或先或後,令人難以預測究竟由誰摘取「電影皇后」這項桂冠。

228日,《明星日報》邀請了上海各界名流參加選舉揭曉,如新聞界的周瘦鵑、徐恥痕、姚蘇鳳、施濟群、鄭子褒、胡憨珠、沈秋雁、張超等,畫家張光宇、張振宇、姚吉光、名律師王培源、唐鳴時、邵繩祖、蘇福疇,電影界高天樓、湯修梅、顧文宗等,共計40餘人,場面異常熱烈。當時共收到選票數萬張,揭票結果,明星公司的蝴蝶以21334票,遙遙領先,當選為「中華民國二十二年(1933)第一屆電影皇后」。

◆影后加冕◆

《明星日報》原擬在選出「電影皇后」後,舉行盛大的加冕典禮,但「電影皇后」蝴蝶卻致函報社,表示婉謝。如果不舉行加冕典禮,草草收場,不免有美中不足之感。那時陳蝶衣、馮夢雲和毛子佩都參加了中國航空協會征求隊的工作,而當時又適值「一‧二八」淞滬抗戰不久,人們的抗日愛國熱情正濃。於是,他們靈機一動,打出「救國」兩字來號召,發起「航空救國遊藝茶舞大會」,既可慶祝蝴蝶當選「電影皇后」,又可將門票收入用來購機抗日。

320日,《明星日報》以「電影皇后選舉大會籌備委員會」的名義,致函蝴蝶,內稱「是以敝會同人發起邀請上海各界,慶祝女士獲此榮譽,舉行遊藝茶舞大會,並乘機籌款,為航空救國運動花飛勝集……」。26日,蝴蝶復函《明星日報》,說自己也是中國航空協會征求隊的一員,理應為航空救國出力,但自己無甚貢獻,請求免去此項儀式。陳蝶衣等沒有接受蝴蝶的請求。

舊上海素有講排場的風氣,舉行這樣盛大的慶祝活動,如果沒有社會名流和政府官員的捧場,是很難搞得有聲有色的。於是,籌委會分別致函市長吳鐵城、商會主席王曉籟、社會局長潘公展,以及「海上名人」虞洽卿、杜月笙、張嘯林、袁履登、林康侯、王延松等9人,邀請他們擔
任大會贊助人。最後,籌委會決定於328日下午2時至7時,在大滬跳舞場舉行「航空救國遊藝茶舞大會」。

28日這天,大滬跳舞場一派節日的氣氛。大會贊助人王曉籟、虞洽卿、潘公展、林康侯等親自出席。杜月笙備了賀信,派代表與會。市長吳鐵城和工商名流王延松也都來函表示慶賀。文化界名流嚴獨鶴、周瘦鵑、鄭正秋等,無不到會歡聚。航空協會也派人出席了大會。大會臨時推選上海市商會主席為主席,《新聞報》主筆嚴獨鶴為來賓代表,電影界前輩鄭正秋為司儀。

1時許,大會開始,身著旗袍的「電影皇后」蝴蝶翩然而至,將會場氣氛推入高潮。蝴蝶面帶微笑,彬彬有禮,首先向來賓一鞠躬,表示謝意。接著,由身體肥胖的大會臨時主席王曉籟起立致辭。之後,社會局局長潘公展和《新聞報》主筆嚴獨鶴先後發言。當向蝴蝶頒發「電影皇后」證書時,大會氣氛達到高潮,來賓一起蜂擁向前,一睹「電影皇后」的丰采,並紛紛請蝴蝶簽名留念。各報記者也爭先恐後搶拍這令人難忘的熱烈場面。

頒發證書之後,蝴蝶手持由「愛國童子」崔錫恩所獻的一朵鮮花,演唱安娥作的《最後一曲》:「親愛的先生,感謝你殷勤,恕我心不寧,神不靜。這是我最後一聲;你對著這綠酒紅燈,也想到東北的怨鬼悲嗎?莫待明朝國破恨永存,先生,今宵紅樓夢未驚!看四海沸騰,準備著衝鋒陷敵陣,我不能和你婆娑沉淪,再會吧,我的先生!我們得要戰爭,戰爭裡解放我們,拚得鮮血染遍大地,為著民族爭最後光明!」聽者無不為之動容。

晚上7時半,「航空救國遊藝茶舞大會」宣告結束,「電影皇后選舉大會」也正式降下帷幕。籌委會當眾宣布將所有門票、舞票收入和臨時捐款所得,全部登報公布,捐助航空救國協會,用以購飛機抗日。

《明星日報》通過「選舉電影皇后大會」,選出了「電影皇后」蝴蝶,使她成為婦孺皆知的明星;也使《明星日報》確立了在上海灘的地位和聲望。選舉電影皇后及慶賀之舉,現在看來有些無聊。然而購機殺敵,寓娛樂於救國,倒是真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