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2014/6/28 「每天2分鐘改善1%,人生過更好」

每天2分鐘改善1%,人生過更好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6/26
2014-06
Cheers雜誌165
作者:蔡茹涵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628

老是訂定出遠大計劃,要求自己馬上改頭換面,反而容易因難度過高而遭遇瓶頸;但若能瞄準具體目標,從生活中1%的小事開始做起,只要持之以恆,成功的機率將遠比想像中更高。

從減肥、戒菸、學習新才藝到任何為自己擬定的新計劃,你是否常在苦苦支撐一段時間後,最終還是半途而廢?或者,儘管目前還沒有放棄,卻時常自問:想改變根深柢固的行為模式,究竟有沒有更簡單、更有效率的做法?

這個問題,曾任職於知名顧問公司的千田琢哉給予肯定答案。在親身訪談超過10,000名上班族與3,300名中高階主管後,他歸納出結論:「真正能夠改變的人,不是卯足全力徹底改變,而是放鬆心情,放鬆全身,以每天1%的方式循序漸進,淡然地達成目標。」

千田琢哉整理出與上班族最息息相關的改變面向,撰寫為《兩分鐘改變自己》一書。書中略分為改變常識、人際關係、工作、年收入、資訊、戀愛、人生等7大類別,每類再提出9項簡短的具體建議,鼓勵讀者從小事開始,邁出改變的第一步。

工作場合中:從午餐到言語,改變慣性大不同

人際關係與工作習慣,是所有人都有關的切身問題。一夕改變當然不可能,但千田琢哉建議,不妨先調整自身心態,再拓展到實際行動。

舉例來說,來自同事們的負面耳語和批評,難免令你覺得不愉快,此時可以換個角度思考,將批評內容視為對方的「自我介紹」──正因為他缺乏了這些東西,才會對擁有它們的你心生嫉妒。

等到能從容應對群體壓力後,書中指出,務必要嘗試「遠離小圈圈」:勇敢推掉不喜歡的聚餐、不和每天固定的同一群人吃午飯,反倒能因此注意到以往一直忽略的資訊,或喚醒某個醞釀已久的想法。「適時讓自己獨處,那種一剎那的直覺才有機會磨得更敏銳,」他強調。

此外,千田琢哉也在書中整理出許多提升個人效率的工作技巧。比如說,被交派任務時絕不要說「我盡量」,無論能否完成,都該如實向主管反映,避免影響個人信用或留下負面觀感;施行「斷捨離」,直接回收辦公桌上一年沒使用的資料,可節省尋找的時間,更有助於專心等等。

日常生活裡:想一首歌、看一頁書,身心更輕鬆

當然,人生不會只有工作。在千田琢哉的觀察中,辦公室外的地方,同樣藏有許多可以改變的小事。只要稍稍調整,從生活態度、身心平衡到處理生活中大量的數位資訊,都將更加遊刃有餘。

「比如說,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在忙得昏天暗地時,突然想起一首令人懷念的歌,」千田琢哉舉例。他建議,此時,一定要在當天擠出5分鐘,好好重溫這首歌,因為它所代表的記憶與情感,正是目前的你所需要的。要舒緩因忙碌而日漸僵化的心靈,這可是絕佳的「安定劑」。

另一件相當實用的小事,則是「要求自己每天看一頁書」。在高速運轉的工作節奏中,閱讀書籍是放慢步調、沉靜心靈並審視自己的最好時機。習慣以「沒時間」為由推託的人,不妨在外出包裡固定放一本書,即便通勤時抽空看上一頁,也可能從中找到因忙碌而疏忽的啟示。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變得更好,差別只在最後的成果是成功實踐,或黯然放棄。而在《兩分鐘改變自己》中,千田琢哉簡化了改變的步驟,拆解出其中最核心的1%,歸納為你我都可執行的具體事項,讓「改變」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書名:《兩分鐘改變自己》

作者:千田琢哉

出版公司: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45


同場加映

書名:《太空人的地球生活指南:上太空教我的事──巧妙、決斷、隨時準備就緒》

作者:克里斯‧哈德菲爾(Chris Hadyeld

出版公司: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6

這是一本由國際太空站指揮官、加拿大家喻戶曉的太空人哈德菲爾所撰寫的「職場回憶錄」。

他不僅詳盡記錄了高達4,000小時的太空工作經驗,更從自己在NASA的專業訓練中拆解出know-how,濃縮成職場上易於應用的寶貴建議。

哈德菲爾指出,儘管太空人是世界上要求最嚴苛的工作之一,但其中挑戰與一般人並無太多區別,如面對自我質疑、從錯誤中學習、適應高度變動的環境等。透過他的心法分享,每個人都能「像太空人一樣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