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2014/6/25 「杜書伍:別管22K了 多找出20%的領導者」

杜書伍:別管22K了 多找出20%的領導者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6/24
2014-06-25天下雜誌 550 作者:李雪莉、黃嘉倫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625
圖片來源:黃明堂
 在這個時代當領導者,是個不合時宜的念頭嗎?台灣人才逃避領導的文化,已讓各領域CEO都感嘆,領導人才難尋。

管理暢銷書《打造將才基因》、《打造將才基因2:將將》的作者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掌管著橫跨三十二個國家、五千名員工,全球第三、亞洲第一的高科技通路。

他發現台灣有股侵蝕領導人才的有毒文化,讓人才難出頭。但他也分享如何培育「層出不窮」的領導人才。以下為專訪摘要:

我們上大學的時代,是台灣從「不學無術」到「講求專業」的轉折點。爸爸當總經理、媽媽當董事長,兒子當業務、女兒當會計。只要是人,什麼都可以做。這就是典型的組織。

後來的教育,希望大家學有專精。這樣一直鼓吹,大家便迷信專業,每個人都只有一技在身。大家不想當主管,認為有專業就好了,為什麼要去管人,那麼麻煩囉嗦。

社會富裕後,社會又鼓吹「慢活」,於是大家就沉浸在小確幸。

不要一味討好多數人

整個社會結構的分布本來就是二○%是幹部、主管、領導者,然後八○%是中間與基層。

台灣社會有種氛圍,一直在安撫八○%的人,讓他們安於當基層員工。小確幸就是這樣的概念。

誰在講這些?就是想從八○%獲利的人,如政客、名嘴、媒體等。

為什麼?因為八○%的票最多。為了討好這八○%的人,他們就講這群人喜歡聽、卻不見得是對的話,所以形成了民粹。

結果大家就不知不覺陷進去了︱︱我只要窩在基層的小確幸就好了,那我為什麼要踏出去?

一個只講專業和享受生活的環境裡,誰願意當leader(領導者)?誰當了,誰就會被罵,很容易被challenge(挑戰)。除非不做事,但不做事,他也不會是真正的領袖。

這是台灣很辛苦的地方。我經常講說:「你有領導意識,就成功了一半。」當你很強烈地知道主管的角色,自然而然會在你的腦袋裡,把相關的知識叫出來。

例如,我們都經常聽過說「以身作則。」今天你有「領導意識」的時侯,你就會在你的潛意識裡記得:「哦,對,人家說做主管的要以身作則。」你會去想辦法,以身作則,領導他人。

從大學開始的三個修練

領導怎麼培養?像在家時,父母親告訴年紀最大的孩子要照顧弟妹。我那個兩歲的孫子,天天抱著一個月大的妹妹,去給她秀秀(台語)。小孩子兩歲,是不是已經在培養領導意識?培養,其實從家庭教育就已經開始。

進學校後,很多老師都不知道為什麼要有班長、風紀股長?那是為了申請加分,還是讓老師偷懶?分工其實是在培養領導意識,在幼苗時就建立,然後在學校社團等,練習組織、分工。

除了建立領導意識,還要有自我期許、自我實現,領導的價值是想辦法去帶一群人完成一件事。

領導還有很重要的三個修練,也應該是大學就開始要建立的。

第一個是專業知識,了解未來要走的方向,才知道自己要修什麼課和補充什麼課外知識,而不是悶頭修學分。

第二個修練,我稱它為「六大習慣」──觀察、思考、系統、結構、整理、分析。這六大習慣讓你學習任何東西,增加判斷力。

不同於前者的專業知識,專業隨著時間可能會phase out(逐步淘汰),而這六個習慣是能帶著走的。

可以把專業當練習題,來培養六大習慣,因為任何專業都有結構和論述,可以在學習過程中,運用觀察和思考,整理與分析。

第三個是宏觀。大學是university,就是universal,它的概念是宇宙,各種觀念、不同的知識;大學是讓你學會撐大價值觀,掌控更多知識,去分析、甚至創造。

這就是為什麼大學有很多演講、通識課程。宏觀就是大器,會培養氣宇,這是大學畢業生該要有的。

那你說我會不會擔心現在沒人要當領導者?其實某種程度,我也不是那麼擔心,因為總會有二○%會浮出來;我期待最好是三○%會浮出來,因為假如有更多人一起進行良性競爭,會把普遍的水準提高。

但如何讓那個八○%的人裡面,有多個一○%、甚至二○%的人,願意進入到幹部層級?

有一個方式是給他們正確的觀念。

我最切身的經驗就是有一次去建中去演講,學生跑來問我說,台大畢業才二二K,所以我是不是應該不要在台灣念大學?我半開玩笑地踹他一腳說,「你今天念建中,還認為你以後會拿二二K,拜託以後不要講你是建中的。」

二二K多麼地毒啊!為什麼連尖端的學生都沒信心?因為整個社會,政府也好,名嘴、專家也好,全都像八哥一樣二二K、二二K地講。

如果這樣的循環不能被合理地調整,社會就會繼續亂下去。

我們需要更多人才,去競爭那二○%。假設企業裡,大家願意去競爭,那起碼第二層、第三層,甚至最下層都在爭取的話,那會形成什麼樣的局面?我認為,這家公司會非常有競爭力,甚至拉高國家競爭力,所得也會很高,因為連最基層的人,都是會動腦筋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