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2014/6/28 「這世界並沒有什麼錯,錯的是我們看待它的方式」

這世界並沒有什麼錯,錯的是我們看待它的方式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6/24
2014-06-16高寶出版 作者:何權峰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628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jonathankosread/8026724727
如果你所碰到的課程非常艱難,那就表示,你一定是個好學生,才有機會遇到這樣的挑戰,這就像考上好學校的學生,總是碰到最難的考驗一樣,你應該欣慰上天是那麼地信任你。

本文出自高寶出版《幸與不幸都是福》,更多內容>>

人生的境遇原本就不同,你可能會碰到一些課程是別人不必學習的,而當別人為了一些課程掙扎多年時,那也可能是你不需要面對的問題。你有沒有發現,當別人陷於某個問題當中,你通常都能發現問題的癥結,並給他不錯的建議,但是當你遇到同樣的困難呢?事情就變得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了,對嗎?

為什麼?原因很簡單,當問題發生在別人身上,那並不是你的課程。如果是的話,你照樣會陷入同樣的困局直到你通過考驗為止。

任何問題都是來自「無知」,誰會遇到問題呢?只有那些還「不知道」的人。生活中每天遭遇到的困難,都與我們身體、心智和情緒上的弱點有關,都是來自我們對某些人事物的無知。課程的安排就是針對這些。

當然,有些課程確實艱深難懂,例如,有些孩子出生之後不久就夭折,他們的死難道也是安排好的?他們甚至註冊都還來不及開學就走了,這又能學到什麼呢?

事實上,他們的死亡,的確在出生之前就安排好的。他們不需要長時間的歷練成長,他們的出生與死亡,是來幫助父母成長的,也許他是來教導父母學習愛和同情的功課,也可能他透過他讓父母學會珍惜彼此,珍愛生命。

有些孩子生來就有身心殘疾,並非前生做錯事的懲罰,而是靈魂為了更精進的學習,所選修的課程。這個課程的重點不是為了受苦,而是給人們思考人生意義的機會?你想過嗎?疾病或災難對你的人生,對你的親人可能有更大的意義?那些病痛苦難並不是真正的要點,「你」才是要點,在整個經歷的過程中,你將蛻變,你將變得更成長、更成熟。

曾聽過聖嚴法師說過一則小故事。

有個女皈依弟子,來學佛前,夫妻不合,生活糜爛,直到生了個殘障的兒子,夫妻兩人開始接觸佛,整個家庭都完全改善。她說:「我很感謝這孩子!因為他的降臨,我們的性格都改變了。我想這孩子是菩薩所化身。」

我也聽說,在歐美曾出現過許多檢測出是唐氏症,但父母卻不願流產的實例。因為他們認為喜憨兒並非對他們的詛咒,而是上天送給他們的禮物。

有些人把不幸當做神的審判,是上天的懲罰。這當然是不對的,神就是愛,神是慈悲的,你認為祂會去做那麼「缺德」的事嗎?不,祂總是仁慈的,祂會給那些課念得不好的學生,一再的補修,給那些考試不及格的學生,一再的補考,這才是祂的本意。至於那些成績好的學生呢?那祂當然也不會忘了關照了。

這得看學生的資質,上天絕不會把超過你負荷的事交給你。所以,如果你所碰到的課程非常艱難,那就表示,你一定是個好學生,才有機會遇到這樣的挑戰,這就像考上好學校的學生,總是碰到最難的考驗一樣,你應該欣慰上天是那麼地信任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