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2014/6/26 「曾經窮到一無所 26歲創業家鄭翰霖:別用你手上資源決定能做什麼!」

曾經窮到一無所 26歲創業家鄭翰霖:別用你手上資源決定能做什麼!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6/24
2014/06/15
作者: 劉致昕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626

雪爾萊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執行長鄭翰霖,二十六歲,起頭了四次創業團隊、成立兩間公司,曾經是全公司年紀最小的卻掛著C EO 的職稱。他曾窮到一無所有,現在,生活雖忙得不可開交卻心滿意足,「我覺得自己像是坐在協和號上看著地上的世界一樣,」他低頭笑了笑。

20出頭的上班族來說,他們最常一面加班,一面抱怨「前一天加班到半夜,今天打卡遲到還扣錢!!」,一面卻死窩著工作不走。

風險、沒有資源、「我還需要多學習」是我們最常找到的三個藉口。鄭翰霖的故事卻硬生生的槍殺了這三個理由。

他的故事,顛覆所有20s上班族思考

「你為什麼要創業?我問眼前年輕卻篤定的臉龐,「我不想就這樣笨下去,」鄭翰霖的答案純粹,沒有思索就回答,「當兵的時候太涼了,變得好笨,我想變回以前的自己,」形容自己「笨到捷運上的人說話都聽不懂」,鄭翰霖給自己的選擇是把自己逼到死角,對自己承諾五年內都不領別人的薪水。

沒有錢、沒有人脈的他,創業就是窩進創立方,買了一本寫網站的書,臺大電機系的他找了一個夥伴一起接案,熬過了八個月才終於養活自己,每個月有了兩萬收入。

一個前輩看中了他們拚勁,邀他一起成立網路公司,公司的甚至入圍了IDEAShow 決賽。回憶那次經驗,代表公司上台的鄭翰霖說其實從頭到尾他們都沒正式成立公司,沒有初始資金、沒拿薪水,六個月過了賬戶上頭幾乎是一無所獲。

沒想到因為接案與發展自我產品的分歧,前輩決定離開公司,整個擔子一瞬間落到鄭翰霖頭上,團隊裡年紀最大的大他二十歲。

「何苦呢?創辦人都走了。」我問,「這是一個百年難逢的好機會啊!!」鄭先生你這答案到底誰料的到。

被邀創業founder卻出走,「這是百年難逢機會!

他繼續解釋,「這公司接觸到的人、事、物、資源都跟你直接相關,就算你失敗了,你的能耐大家看在眼裡,這些都歸你!」外人眼中的燙手山芋,對他來說卻是火箭,燙,卻飛得快又高。

原股東和他決定再試一次,重新成立公司、再募資,二十五歲的他名字填在公司負責人那一欄。「我爸媽只問一句話,你真的要當負責人嗎?」連會計事務所的朋友也急急忙忙打來,看到他成立新公司,「你知不知道負責人很危險,(一旦破產)有可能被抓去關哎!

選擇繼續,是因為看到後面多大的夢嗎?但僅剩的資源,還能做多大的夢?「不能用你現有的資源決定你做什麼事,而是思考要完成,需要哪些資源,」鄭翰霖認為,太多的公司或者個人,用現下手中所有的資源來源定產品的品質、自我的人生定位,「你一不守住,就無意間downgrade自己了,」他認為手中的資源是用來吸引更多資源的,一步一步的去完成小成功,大夢還是做得成。

我說他的心臟真是太大顆了,「我也覺得當過窮光蛋,我好像就無敵了,」他喝了手上的咖啡,眼上掛著跟美國客戶con-call的黑眼圈,「再窮也就是那樣,我還有什麼好怕的?

當過窮光蛋之後,我就無敵了

正因為不怕,沒有包袱,他做的任何決策是「最理性的,」他認為其他年紀較長的創業家,有的有了家庭,做決策跟nothing to lose的他不同,趨避風險成分讓決策不夠單純,「而且他們心裡常常會有自己的掙扎,要不要回去之前那個年薪百萬或數百萬的生活呢?我根本沒這個掙扎啊,」他笑說。

二十六歲的鄭翰霖,把創業這堂課上得淋漓盡致,打死了所有二十世代心中的理由,原來創業才是成長的最快的方式,原來沒有資源還是可能做得起大事。

原來風險這件事在年輕是不用害怕的。

「五年之後,我跟我的朋友們累積的所有,一定會創造一些什麼,」鄭翰霖最後說出了五年之後的計劃,臺大電機系的同學們有的在大公司、有的進了外商,他則自己創業,帶著不同的「資產」,五年後他們要共創一個未來,不斷用協和號來形容現在生活的他,看似熱血卻可能燒盡的火,其實腳步有如高山冰河般堅定的一公分、一公分往前刻,生活不絢爛、不奢華,但每一步都是自己的。(本文完)

----------

好學網7/19將舉辦「國際大師講座-拚經濟又改變世界? 看台灣德國六大團隊如何實現」,邀請到8位新一代創業家,從德國、矽谷、英國與台灣經驗,分享他們怎麼「拚經濟又改變世界」。

六大團隊打造出的商業模式, 將成為解決教育、資源分配、公民社會、社企培育等社會問題的長期解方, 堪稱新一代創業家的他們,有的被選為世界經濟論壇青年領袖,列為全球社會創新經典個案; 有的,翻轉了台東、柬埔寨、蒙古城鄉差距問題; 有的帶著矽谷經驗、英國 knowhow 回到台灣,要讓台灣的社會創新跟上世界。他們,從錯綜複雜的社會問題中建立商業模式、改變了社會的運作。 他們跌過跤、甚至革了自己的命,花了近十年歲月才釀出現在的香甜。論壇內容詳情請前往>>

講者有BoniO 創辦人葉丙成與何志宏、社企流創辦人林以涵、以立國際服務林胤君,以及沃草創辦人林祖儀和柳林瑋。另外一位為2011 年世界經濟論壇青年領袖、2013 美國民主基金會年度大獎、Ashoka 社企培育領arliamentWatch 創辦人的Gregor Hackmack,遠從德國來分享十年之中,社會運動者的他,看見德國公民參與制度的問題,並從媒體、政治人物、公民三者之間找到網站 Parliament Watch 價值定位,實現網路時代的新形態民主參與,並漸漸摸索出三種商業模式,成為全球社會企業中同時創造社會、經濟價值的典範。

(歡迎加入好學網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