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2014/6/30 「【仁慈,比聰明更難!】為什麼亞馬遜什麼都能賣?」

【仁慈,比聰明更難!】為什麼亞馬遜什麼都能賣?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6/26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630


一個看得很長遠很長遠的人,突發奇想出資建造「萬年鐘」(10000 Year Clock),每一百年走一格,要計時一萬年不停擺,雖然他只能參加第一格。

好奇,也讓他自己製造了「無限方塊」,以電池的電力推動其中的旋轉鏡,在你盯著方塊時就會出現視覺幻象,好像看到裡面有條不見盡頭的隧道,那時他只是一個小學生。

還有一個「天空革命」計畫,如何讓消費者可以在30分鐘內收到訂購的商品,他的突發奇想是用GPS自動定位的無人飛機進行快遞服務。

「萬年鐘」、「無限方塊」、「天空革命」,這個人,就是Amazon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 Bezos),被《連線》雜誌視為「賈伯斯後第一人」。各界都開始急於解讀他是誰。

大家都稱貝佐斯為天才,他卻喜歡被叫火箭小子。貝佐斯不管做什麼事都很專注,小時候媽媽帶他去公園在湖上坐旋轉船,其他小孩都跟媽媽揮手,他則目不轉睛地看著纜線和滑輪是怎麼運作。《星艦奇航》更觸發貝佐斯對太空探險的著迷,自從5歲那年,他在家裡那部老舊黑白電視看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就對太空非常嚮往。

就像賈伯斯一樣,貝佐斯腦中總有無限的新點子,不同的是,貝佐斯還具備了巴菲特對數字分析的精明,以及5歲起對太空探險的熱夢,他非常擅長將賺錢與賠錢的生意混搭,開創無可限量的商業模式。

火箭小子賠錢推出平板電腦Kindle Fire,真正賣的是內容;推出免運費服務,成功激發尊榮會員的購買力,讓公司獲利大增;建立亞馬遜市集,大方讓別人的產品和自家產品擺在一起賣;提供雲端服務,不只給自己用,還花大錢研發可供各界使用的網路服務。

貝佐斯常說,亞馬遜的任務是「在全世界提高業界的水準。」有趣的是,亞馬遜在2012年前是虧損的,但投資市場仍對貝佐斯信心滿滿,因為貝佐斯信仰的是長期趨勢。

進入哲學家執行長的國土,搭上2300倍網路成長的浪潮

貝佐斯最早動念要創亞馬遜,是在1994年紐約市中心一棟摩天大樓的40樓做的決定,將近20年後,已雇用了9萬名員工,成為地球上最知名的公司之一。

現在,亞馬遜總部共有10 幾棟的建築,位於西雅圖聯合湖南岸,總部在19 世紀是間大鋸木廠,更久以前則是印第安人的營地。

一踏入亞馬遜的指揮中心,映入眼簾的是牆上巨大的「Amazon」字樣和那抹從A Z 如微笑般的黃色曲線,靠近電梯的牆上掛了塊黑色牌子,讓訪客知道他們已進入哲學家執行長的國土:不知還有多少東西尚待發明,也不知還有多少新鮮事還沒發生。

無人知曉網路會對人類造成多大的衝擊,今天只是這個大事件的第一日。

貝佐斯口中的無人知曉網路會對人類造成多大的衝擊,他把握住了2300 倍成長的網路浪潮。
貝佐斯原在華爾街金融公司DESCO工作,28 歲就當上副總裁。他凡事都會仔細分析,連社交生活也不例外。他去學交際舞,使他能多認識一些女性;租加長型豪華轎車載幾位同事去夜總會玩,因為他早就把愛神的箭對準同事麥肯琪。當然不止於此,貝佐斯的雄心壯志是,他想開一家「無所不賣的商店」。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