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2014/6/25「獨家專訪/蔡英文:台灣經濟發展不該再獨厚有錢人」

獨家專訪/蔡英文:台灣經濟發展不該再獨厚有錢人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6/24
2014-06-23 Web only 作者:王曉玟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625
圖片來源:劉國泰

立法院臨時會即將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火力全開,她強調,自經區政策是把1970年代的發展思維,拿到二十一世紀來用,「下一個世代引領經濟成長的主力是中小企業而非大企業,是有腦袋的人而非傳統資本家」,自經區條例應大幅翻修,給台灣經濟一個真正轉型升級的機會。

以下是《天下雜誌》獨家專訪蔡英文紀要:

馬總統不應藉自經區挑起對立

Q:為什麼妳說此次立法院臨時會將是一場激烈的戰鬥?

A:國民黨聽到我講這句話就抓住不放,他們講我是「暴力小英」。我講的不是民進黨的主觀意識,而是國會的客觀情勢。國民黨就是在國會佔多數,他們明明知道這爭議很大,又要把自經區、服貿、行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通放進來,還加上考監兩院人事案,通通要在臨時會完成。你想,這麼多法案,有可能在臨時會短短三周詳細討論嗎?那如果執政黨要強推,是不是會面臨激烈的狀況?所以我只是講一個客觀的情況。

臨時會將審查的〈自經區條例〉,如果不是馬政府過度的天真樂觀,就是他(指馬總統)刻意要挑起對立。他現在是在做政治操作、要挑起對立。一個低支持度的政府,要挽回聲望,最好的捷徑,就是讓自己人回籠。讓自己人回籠,最好的方法,就是挑起對立。是很傳統的政治人物思考。一個執政者,不需要做到這種程度吧!

自經區最大風險:一國數制

Q:妳說馬英九推自經區是政治操作,意思是說,馬政府明知自經區沒用也要推?

A:(一直點頭)國發會提出五個重點產業,可是我們沒有看到完整的產業規劃啊!進一步討論,如果是好的規劃,一定是在自經區嗎?不能全台一體適用嗎?一定要用特區來創造不公平的現象嗎?比如說醫療資源的問題,跟醫療人員待遇公平的問題,這是國際醫療專區是一直被質疑的。

我的質疑是,如果對產業有幫助,你就一體適用,不需要在特區內去處理。一體適用必須有政策完整的規劃、配套,這個才是一個成熟的經濟體往前走的方法。而不是為了不清楚的目標,創造出一堆特區,還給將來的人很大的空白授權,這種天女散花型的特區,是在侵蝕你經濟治理的一體性。

行政院版自經區最大的風險就在這裡:一國數制。

我很不喜歡任意的空白授權,任意的空白授權不是民主社會的正常機制。民主社會,沒有人要做壞人,你一旦給了空白授權,你就是沒有管制。自經區有33項空白授權,所以你可以想像將來的行政混亂會到什麼程度。而且空白授權是10年。國家經濟治理的一致性,就會一點一點被蠶食。

但是政院版的自經區卻天女散花、到處開枝散葉,你怎麼管理? 你如果交給不同的人管理,你就交出去太多的權力。現在看到的園區圈地這些問題,都會再重演一遍。

Q:自經區條例沒有辦法調整嗎?

A:我們是希望大幅翻修。政府如果有一個很好的產業要去發展,需要有一個群聚效果的話,我們還是可以討論。

是農業加值? 還是滅農政策?

Q:農業加值是好的產業發展嗎?

A: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給我寫了一封信,可是我讓我們農業專家看過,他們告訴我,陳保基講的農業加值,現在就可以做了,不需要通過自經區條例。倒是自經區增加的農業加值,是加工製造。加工製造對誰有利?是加工製造業者,不是農民。所以農業專家才質疑,你是農委會主委,你政策的對象,是農產品加工業者,還是農民?

自經區所謂的農業加值,就是想大規模免稅進口農產品再加工出口,完全不顧對國內農業衝擊,難怪被認為是「滅農政策」。

Q:但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不久前才搶著說也要加入自經區?

A:陳菊要的只是金融的自經區,她也是希望說,可以在金融專業有一個群聚效果。但是實際內容,我們還是要去檢視它。所以菊姐要的,絕對不是這種東拼西湊的東西。她要的,就是我剛剛講的,如果是一個特定的策略產業,如果需要往前走,我們需要一個群聚效果的話,那我們是可以讓它有這樣一個可能性。

至於台南市政府,為了提升安平港功能,去爭取申設自由貿易港區,是理所當然;但他們也告訴我,幾乎很多該做的在自由貿易港區都可以做了,不一定非自經區不可。而現在的自經區條例卻是問題重重,連賴市長也公開提出10點質疑。

反對用政治鬥爭處理經濟事務

Q:如果照現有的自經區條例,未來台灣經濟將如何發展?

A:自經區政策,邏輯錯誤,以為開放市場,台灣的經濟、產業就會自己好起來。定位不清楚,沒有產業發展策略。這種在各地皆可申設自經區及「前店後廠」作法,會讓全台灣都變成免稅加工廠。這是一個很落伍的發展觀念,把1970年代的發展思維,拿到二十一世紀來用。

政府負責任的方法,是進行整體改革。比如教育,問題是要修改大學法,提升高等教育的競爭力,而不是另外劃一個小區域開放給外國人投資特殊大學,或特許某些學校和外國大學合作。這種鋸箭式的開放,會造成不公平待遇,讓高教問題更惡化。

Q:社會抨擊,民進黨反對自由經濟、自由貿易,違反全球經貿整合的大勢所趨?

A:我要強調,民進黨不是反對自由經濟或自由貿易的潮流,而是反對馬政府將自由經濟扭曲為「開放」、「鎖國」這樣簡單和錯誤的對立邏輯。我更反對用政治鬥爭手段處理經濟事務。

鬆綁、開放  難再帶動台灣成長

Q:在妳眼中,什麼才是自由經濟的正確邏輯?

A:這有兩個層次。一個是效率層次,一個是談判層次。效率層次,是因為各種管制導致效率降低,所以透過解除管制來提升效率。但基本上,台灣經濟或貿易自由度,全球名列前茅(編按:台灣經濟自由度全球第17),除了各國都極力保護的農業和極少數特許行業外,關稅、管制程度都已經很低了。

也就是說,台灣已經是相對成熟的經濟體。你要在一個經濟自由度很高的國家,再一次的鬆綁、解除管制、開放市場,效果是很有限的。

在談判層次,則是一個give and take的過程。你要拿到進入別人市場的利益,就必須付出開放的代價。台灣因為受到對岸中國的打壓,在進入其他市場很吃虧。台灣要靠貿易談判努力打開國外市場,不是一味片面開放市場。這樣片面開放市場,沒有和貿易談判搭配,權利和義務不對等,台灣對外談判籌碼就會流失。

Q:如果是妳,妳會怎麼做?

A:我會從基本面著手。我們要的經濟發展模式,是可以自己產生動能,可以創造高值化的就業機會,而且不是以傳統資本家為導向的經濟發展模式。

8090年代,你只要是資本家,或者你有辦法從國家的銀行借到錢,你就可以買機器、技術、然後你就可以大量生產。這個就不是我們要的發展模式嘛!那個模式已經走入歷史了。

我們要設計下一世代的經濟政策。我一直主張,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要用「創新、就業、分配」三個面向,來為台灣注入新動能。

台灣應該要從高度依賴出口的成長模式,轉向連結全球與在地的均衡成長,並且鼓勵創業、創意。企業讓自己的商品服務,價值不斷成長,薪資才有可能上升。

未來領航者  不是有錢人

下一個世代,引領經濟成長的主力,是中小企業,不是大企業。下一個世代,引領經濟成長的,是有腦袋的人,不是傳統資本家;知識與創新比資本重要。台灣經濟發展不能再獨厚傳統資本家與有錢人。

面臨全球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的全面結構調整,台灣也需要真正的轉型。所以,民進黨才會主張要大幅翻修自經區特別條例,給台灣經濟一個真正轉型升級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