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2014/6/30 「零時政府,發揮公民的力量」

資訊透明公開,深化民主過程

零時政府,發揮公民的力量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6/26
作者:徐仁全   攝影:圖片來源∣零時政府
出處:《30》雜誌 20146月號 118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630

從資訊技術出發,以問題意識為動力,零時政府要開放政府資料使政府透明,讓人民更容易做主。

為太陽花學運打造資訊平台的零時政府(g0v),也是此次竄起的網路平台。零時政府g0v 特別將gov o 改為0,就是有從零重新思考政府的意味,也同時代表數位原生代0 1 的世界。

零時政府由一群程式設計師發起,是一個推動資訊透明化的社群,致力於開發公民參與社會的工具與平台。

在開放、公民及行動的3 大訴求下,零時政府以專案方式,致力於讓政府運作更透明化、公開化,也達到監督政府、深化民主的目的。

零時政府在學運期間開設資訊平台,讓學運的行動議題、人員物資及文字影音等,都在這個平台上得以運作,成為幫手。

零時政府的成員來自四面八方,以開放原始碼社群為骨幹,平日針對不同的專案進行整合開發,在虛擬的網路上貢獻己力。2個月一次的實體聚會黑客松(Hackathon,黑客+馬拉松的組合字),也是他們進行專案的機會。

目前已完成的專案,較有名的是《萌典》,就是採用教育部資源開發的國語辭典,十分好用。近日也開發《政治獻金》, 將立委的財產及政治獻金全都露,讓選民可一目了然,並監督其在立法院的問政質詢表現。

零時政府沒有經費,也沒有領袖,靠著公民參與的精神,獨立運作。

30》透過共筆方式,與零時政府進行一場別開生面的採訪。透過問與答,包括hckiangetau 等多位成員參與討論,表達看法。這也讓讀者可更進一步了解零時政府,也能體驗公民參與的精神。

Q:零時政府是一種媒體或公民組織嗎?覺得它的角色是什麼?希望能發揮什麼功效?

hc:應該不太能用媒體或公民組織來形容零時政府,反而比較像是一個社群或平台。主要著力於開放資料,並且透過開放政府資料,讓人民更關心我們的政府在做什麼。

kiang 零時政府並沒有一個整體共識存在,任何人都可以發起符合基本原則的專案。你會看到像是組織的運作,只是因為那個專案有比較多人參與。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