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2013/10/31 「齊柏林:看見台灣的傷痕,善待這塊土地」

數位時代 

齊柏林:看見台灣的傷痕,善待這塊土地

摘錄自:數位時代電子報                    2013/10/30
採訪.撰文/陳怡如 攝影/侯俊偉 照片提供/台灣阿布電影公司

為了實現夢想,你可以犧牲多少東西?把空拍當成一生志業的攝影師齊柏林,為了拍攝台灣第一部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他辭去了任職長達23年的穩定公職,放棄了再三年即將到手的退休金。

他賭上一切身家,抵押房子籌措拍攝資金。讀高二的兒子問他:「爸爸,你還有錢讓我讀大學嗎?」從安定生活開始煩惱大小問題,三年時間頭髮白了大半。即使這個夢想再珍貴,不管是誰,大概也會猶豫再三吧!但齊柏林做到了。

在採訪過程中,齊柏林平緩地說出了這一切過程,或許是因為好不容易挺過這些難關,已經可以稍稍放下心中大石。但每當論及環境議題時,他的語氣便會不自覺加重,「都什麼時代了!怎麼還有人這麼輕易、這麼廉價地傷害我們的環境。」

因為飛行跟攝影,讓齊柏林跟土地談了一場戀愛,不管美醜,全都透過鏡頭赤裸呈現。他笑著說,這部影片說得噁心一點就是「愛台灣」,但這句話在我聽來,不但一點都不矯情,反而有著真切情感。90分鐘的紀錄片,不僅是他一生夢想的縮影,也是他想點醒人們的最好例證。

中央山脈壯麗的稜線,台東嘉明湖閃耀的湛藍光芒,阿里山鄉水漾森林倒映著一片青山、藍天和筆直枯木。這,是美麗的台灣。

高山森林連根拔起,土石流崩塌一觸即發;黃色、紅色、黑色的污水,取代了原本蔚藍的河川;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不斷下陷,百年前精心挑選的墓地,百年後也只能浸泡在一片汪洋中。這,是傷痛的台灣。

美麗的台灣,你用心體會過嗎?傷痛的台灣,你深入了解過嗎?「如果沒有,那是因為你站得不夠高。」擁有超過20年空拍經驗的攝影家齊柏林,耗時三年,耗資近億,打造出台灣第一部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他站上雲朵的高度,用一般人無法窺見的視角,告訴人們這片土地說不出的美與痛。

時間回到2009年,八八風災襲捲台灣後,齊柏林一如往常搭上直升機,用鏡頭記錄台灣。沒想到等著他的,卻是一幕幕驚人畫面。921地震是我空中攝影生涯中最劇烈的震撼,但到了莫拉克才發現那些都不算什麼。」他對當時情景歷歷在目:「整座山一條一條的土石流,密度就跟梳子一樣,出海口密布森林屍體,被颱風肆虐過的地區通通體無完膚。」

「當時我的心情非常非常的……,」他頓了一下,緩緩說出「心如刀割」。換個高度,看得更多,就在那一刻,齊柏林下定決心要拍一部空拍電影。只是這個決定,讓他辭退了長達23年的穩定公職,放棄了即將到手的退休金,還抵押了房子,熬白了頭髮。

同時記錄美麗與破壞

從高中就迷上攝影的他,25歲擔任房地產雜誌的攝影師,首次有了空拍地產的經驗,從此愛上空拍。兩、三年過去,商業攝影工時長,待遇卻不高,為了讓家人安心,齊柏林於是報考公職,1990年進入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參與了高速公路、機場、港口等空拍工程紀錄。「可是我什麼都想拍!」因此他在休假時兼職拍照,所得拿去買攝影器材。還想辦法爭取和航空公司合作,酬勞全都換成哩程,只為了下一次再飛上青天。

一開始,他只記錄美景,久了以後,卻發現更多對土地的傷害。剛開始也不知道可怕,只覺得哇賽!怎麼到了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山上,有這麼多高山農業和民宿,把整個山的森林砍掉,那時還覺得他們是人定勝天的感覺。」後來他覺得這些濫墾、濫建、污染的行為,比漂亮的湖光山色更值得記錄,「我把美麗的拍起來,同時也把傷害的拍起來。」

20多年過去,齊柏林的空拍飛行時數超過2000小時,累積了30萬幅珍貴影像。他不斷藉由空拍照片和部落格傳遞理念,但因為議題生硬,以前去演講時,底下的學生一半都在睡覺。他一直思考如何用更吸引人的方式介紹台灣,「影片」就成了最好的媒介。

於是他開始尋找專業的空中攝影系統,沒想到一套就要價3千萬元,當下他第一個念頭是:怎麼可能?「當我知道要花這麼多錢的時候,我就把它當成做夢。」但夢想一旦生根,就很難阻止它發芽,「當這念頭在心裡產生的時候,你就會一直去想。」

2009年,他真的向國外廠商訂了設備,抵押了自己的房子,向銀行借了800萬元,同時尋求企業贊助。隔年他辭去任職23年的穩定公職,放棄再三年就到手的退休金,放手一搏。

理想跟理性的掙扎

雖然20年來已無法計算投入多少成本在空拍攝影,齊柏林自嘲他的貸款永遠還不完。好不容易還清了,又有另一個計畫想拍,如此不斷循環,「但以前不敢玩這麼大。」當時念高二的兒子更因此問他:「爸爸,你還有錢讓我讀大學嗎?」

「確實我沒有這麼勇敢,這是理想跟理性的掙扎。」現實面家裡需要穩定收入,但他又希望實現這個理想,「最後我發現做這件事的意義更重大時,你就會拋棄私人的膽怯。」思索整整一年,他決定成立阿布電影公司投入拍片。

《看見台灣》的成本耗費9000萬元,光是直升機租金,一小時就要15萬元。齊柏林不停奔走,湊足了5000萬元的贊助,剩下的金額則靠公司接拍空中攝影的專案補足。三年來,齊柏林一直處在高壓狀態,資金無法一次到位,一年又只有四分之一的時間適合空拍,不僅要跟老天搶時間,從平面跳到影像,更讓他度過一段摸索期。

「我為了拍這部片一直都在憂心忡忡的狀態下,所以頭髮白很快,」他指了指自己笑說:「看我白白胖胖的樣子就知道,過去生活安定,本來就是沒有遠慮近憂的人,但拍片後煩惱變很多。」最後他用「身心俱疲」總結這三年。

雖然過程煎熬,但影片成果令他大呼值得。他形容《看見台灣》前半段美得讓人震撼,後半段醜得教人驚心,讓觀眾在感動和心痛間不斷交錯,看過的人幾乎都被深深打動。所以侯孝賢答應無償擔任電影監製,吳念真也分文未取為影片配音。

齊柏林說這部紀錄片是個「提醒」,提醒大家正視台灣的傷痕。面對我們自認為很熟悉的寶島,你真的「看見」了嗎?(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310月號《數位時代》─ 瞄準18兆大市場─行動支付來了!,全國7-11、誠品各大書店熱賣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