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2013/10/25「黃謙智:慢慢來,氣才長」

黃謙智:慢慢來,氣才長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3/10/24
2013-10
Cheers雜誌157
作者:楊倩蓉

Cheers雜誌電子報
圖片來源:黃明堂
人人皆有猶豫的時候,當高階經理人面臨生涯抉擇,他們又是如何思考與行動?

上高中後,我開始參加田徑隊,時常到各處參加田徑比賽,成績都很好。有一年最後一季比賽因為腳受傷,被迫退出比賽,當時非常痛苦,原因不是身體上的痛,而是心理上的痛,因為我輸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去克服心理上的失落。

我的父母就跟傳統東方家庭一樣,認為要贏在起跑點,所以我13歲就被送到美國念書。就連跑步這件事,他們也認真以待,要我一開始就做到最好。

可是腳受傷的當下,我反而領悟到一點,其實設定目標時慢慢來,比較不會猶豫;西方很多選手的生涯為什麼普遍比東方選手長?正是因為他們看待目標這件事,從來都不會想要一開始就贏在起跑點,反而用輕鬆的態度去完成它。

猶豫,其實就是害怕,如果一開始就急著做到最好,你反而會害怕失敗;尤其東方人最怕丟臉這件事,反而更容易裹足不前。

如果你換一個想法,就像施振榮所說:「創業就是要比氣長。」因為比的是氣長,你就不容易害怕,更不怕丟臉,反而比較不會害怕繼續往前行,就算前進的路上你會受傷,但是大家都會受傷,頂多就是受傷的時候,往前走的步伐比較小一點而已。

領悟到這個道理後,以後我做所有的事情都抱持著「我要走長路」,所以「我要愈後面愈強,而不是一開始就很強」。

當我一開始創業,就只是單純地想做節能減碳,也認為一開始虧錢是必然的,我只是一步一步去做,去弄清楚什麼是材料與力學,從研發一件最小的產品做起,讓自己慢慢壯大。到最後,我終於做到可以蓋出一棟完整的建築。(楊倩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