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2013/10/24「[圖解]如何鞏固變革成果,不讓組織回到過去?」

雜誌精選

[圖解]如何鞏固變革成果,不讓組織回到過去?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3/10/24

充分溝通、排除不安,比強制執行更有用──變革力場分析

面對快速變化的市場與環境,企業進行組織變革,經常會掀起一陣巨大波瀾,甚至是形成上下對立、衝突的局面。為何變革無法順利進行?如果變革是必要的話,要如何才能讓團隊樂於接受?

對此,社會心理學家科特.勒溫(Kurt Lewin)提出「變革階段論」(stage of change),以「力場分析」(force field  analysis)說明為何多數的變革總是以失敗收場,同時指出變革成功的3個階段。

勒溫指出,組織推動變革時,通常會遭遇兩種力量的對抗:驅動力(driving force)與約束力(restraining  force)。當驅動力愈強時,代表組織接受改變的意願愈強,愈能讓變革順利展開;若是約束力愈大,則表示組織抗拒變革的力量愈大。

利用「力場分析」,掌握影響變革成敗因素

使用「力場分析」時,必須將影響變革的所有因素考慮周延。實際進行時,可先畫一個T字線,將欲變革的項目標示在橫線上方,再將所有可能驅使變革的要素寫在右欄,把妨礙變革的要素,列在左欄。

以某家專門生產零組件,供應電器製造商的傳統電子公司為例,最近客戶紛紛要求供應商必須具備ISO9002的認證標準,如果你是這家傳統電子公司的老闆,為了留住客戶,開始思考是否要取得這項認證。

勒溫強調,雖然「推進策略」是變革成功的一種做法,但加強驅動力容易引起員工反彈,因此更好的做法是選擇「拉回策略」,試著化解員工的不安,讓推動變革更順利。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31024



(整理‧撰文 / 陳立唐 本文取材自特刊「一分鐘圖解!高效主管養成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