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2013/10/24 「為人父母的4大禁忌」

為人父母的4大禁忌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10/22
作者:Aler 英圃華2013/10/18

禁忌一:你不能說你沒有在第一分鐘的時候,就愛上你的孩子。

在生產前,身旁為人父母的朋友說:「當他們把孩子放在你手中時,你感到愛的感應,這是從來沒有經歷過的震撼力量。」因此,許多父母在生產後,準備了一卡車的愛面對自己的寶貝,事實上,不真實感大於了那「一卡車的愛」;Rufus Griscom Alisa Volkman做了一件很詭異的事,他們記錄在不同時期對孩子的愛,也許,你會認為這有點離經叛道,因為「愛」是不能衡量的,但Rufus Griscom Alisa Volkman以認為愛是非黑即白的、愛是一生、一輩子、愛是一種過程的觀點去探究,卻發現「愛如果是非黑即白的」那才是問題的本身,這問題會令我們太過關注愛,也因為關注,而培養出更多需要、自我欺騙。

禁忌二:你不能說出,生小孩是多寂寞的一回事。

Alisa Volkman在懷孕的時候,總被訪客、鮮花、祝福包圍,但當她回到家的時候,卻被孤單侵蝕,雖然她對這些感覺有所預期,但卻比想像的難熬,她很驚奇,竟然沒有人跟她說過她將擁有這樣的感覺。於是,他們做了調查,發現有58%的媽媽,都表示有孤單的感覺,而當中67%更表示,在她們的孩子0-5歲或0-2歲時最感到孤單,為了準備這個必經的過程,他們發現印度的習俗,可以處理這段時期的問題,有一個習俗叫jholabihari,婦女懷孕7-8個月時,搬去與自己的母親同住,然後經過一系列的儀式和慶典;在她生下孩子的數月後,她才回到自己的核心家庭裡,這就是減低這個孤單時期的其中一個方法。

禁忌三:不能談論有關流產的經驗。

Alisa Volkman生下Declan後,再一次懷了一個男孩,但便在五個月後失去他。這顯然是一段很痛苦的日子,但她心底裡最真實的感覺是她感到羞恥、尷尬,她認為她無法用天然的生殖能力來孕育孩子。過了許久,她便開始爬出洞口,與別人談論,很驚奇的是別人的故事開始湧了進來,那些每天都見面或一起工作、曾經親近的朋友、家人,那些從來沒有被觸動的故事,一幕幕地從森林裡走出來,這些秘密婦女世界,讓她感到既放心又擔心,Alisa Volkman:「流產是一種看不到的失去,這當中沒有很多的支持,也沒有真正的告別儀式與告別的場合。」這是個很普遍卻又很傷痛的經驗,因為15%-20%的懷孕會以流產終結,在調查之中,74%的女性會說,她們覺得流產是她們的錯,更糟的是,22%的女性甚至對配偶隱暪流產的事,但這明明就沒有誰錯的問題!

禁忌四:你不能說有了孩子之後,快樂會下降

從調查發現,婚後對於婚姻的滿足感是明顯的下滑,跟廣義的快樂來比,也是相似的結果,而快樂程度再次上升,則是到第一個孩子上了大學之後,Alisa Volkman說:「這個快樂的裂口,是沮喪的。」

當時間愈久,你便愈穩定,也許快樂停在那裡,但安全感的卻能完全包覆,妳可以放心煮飯、放心地等待、放心的愛,你擁有安全感的快樂,毋庸置疑。

替生命感到喜悅吧!

也許,二十或是三十的時候,你懂得去比較你的快樂;但為人父母時,安定與快樂的關係,更是我們該去平衡的,如何把快樂的基線調高,是你願意嘗試在所謂的家庭生活中談戀愛、享生活,偶爾旅行、與伴侶歡愉、跟孩子談心,我們並不是為誠實而誠實,而是希望能更誠實和坦然的面對這些經驗,讓我們一起集體的 把快樂的基線往上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