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2013/10/31「看柏克萊高材生如何賣一碗麵」

重視人格榮辱的職人精神

看柏克萊高材生如何賣一碗麵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3/10/31
作者:成章瑜   攝影:關立衡
出處:《30》雜誌 201310月號 110

綁上頭巾,圍上圍裙,嘴一抿,俐落地以180度甩麵,好功夫,加上精氣神,活脫就像日劇《將太的壽司》的主角。

頂著美國柏克萊和日本早稻田的高學歷,很多人都不解徐安昇為什麼不進大企業,而要從賣一碗麵開始?

但是如果你仔細看,徐安昇的本事,可以讓賣麵的不只是賣一碗麵。

125斤牛排骨加40斤牛腱心熬的湯頭最對味;為了摸熟每一項食材成本,親自到中央市場和菜販聊天;花3 個月的時間到每家店站崗,找出差異化產品策略;用「倒著走迷宮」方法,精算出每一天的來客數、客單價、投資成本、回收期。

人家只是賣一碗麵,徐安昇卻把小本生意所有細節系統化,當成拉麵師傅的修業之路。「職人」,都有強烈的自尊心,對他們而言,工作好壞就是人格榮辱,超乎尋常的固執,哪怕是對待十分不起眼的細節,一定不放過力求完美,他們以此作風自豪。

不服輸,100%完美的龜毛性格,徐安昇告訴父親徐重仁,賣麵只是他創業的開始,接下來請他拭目以待。麻膳堂是他的第一個事業,用輕快爵士音樂配拉麵,完全展現新世代服務業的創新點子,不但開幕第2 個月就單月收支平衡,本來預計5年才能回收資本,第2年也損益兩平。

創業前做好事業規畫及精打細算,是徐安昇創業做對的第1件事,這也是他之前從PLAZA 失敗經驗中學到的教訓。當時雙方最大的歧見,就是日方一定要用設總部的方式打正規戰,但是做百貨和服飾庫存壓力大,現金周轉就可以磨死英雄好漢。

徐安昇說,創業教他的第2件事,就是掌握現金流。

■現金流才能活下來。

經營PLAZA 時,花了許多心血開發商品,精心規畫陳列賣場氣氛,顧客看一看摸一摸,考慮半天不一定會買。相對顧客到餐廳消費的決策流程就快速乾脆多了,小吃是現金消費,每天有現金收入,而餐廳與食材供應商的交易採取月結,對小本創業者來說,資金運用上輕鬆多了。

■足夠子彈才能採取產品攻勢。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