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2013/10/30 「35秒 賣點篇-2」

1分鐘簡報法    

35秒 賣點篇-2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1分鐘簡報法         2013/10/29

STEP-4 提出易比較、易選擇的方案

請比較下述兩種說法,哪一種比較容易理解呢?

韓國是個運動風氣非常盛行的國家。
比起日本,韓國的運動風氣非常盛行。
人們在掌握事物時,通常需要有個比較的標準。
套用在簡報上,也是一樣的道理。

由於基本上聽者一開始對於簡報內容所知有限,簡報者一味說自己的提案好,聽者腦中可能也只有個模糊的概念。

所以為了讓聽者掌握你的提案內容,必須同時提出對照組以協助聽者理解。方式有兩種,「搬出競爭者供比較」與「拉出範圍供選擇」。

①搬出競爭者供比較——不是A,而是B
‧比起「多功能手機」,老人家通常喜歡「功能單純的機子」。
‧比起「運動瘦身」,「管理卡路里減重」的方式是比較好的。

②拉出範圍供選擇——就是C範圍當中的D
‧「海水魚」通常給人不好飼養的印象,其實當中存在一種非常好養又可愛的品種,那就是「小丑魚」。

STEP-5 看得出改變,是最具說服力的。因此請清楚說明「before」的部分

在比較分析當中有個很有效的方法,那就是清楚說明「before-after」的「before」部分。

有時在說明賣點時,提到現狀的問題點,簡報者自以為聽者應該都是知情的,但其實聽者可能還是霧裡看花。

這種時候,請清楚明確地指出:「就是這一點!就是這一點不夠好!」聽者很可能因此也察覺:「對耶,的確還有改進的空間。」而考慮你的提案。

舉例說明如下——

NG:這款吸塵器有著超強吸塵力,連塵蟎、花粉、細菌等顆粒小的細塵都逃不過它的濾網。


OK:使用一般的吸塵器時,肉眼看不見的細塵被吸進機器裡之後,不會被濾網攔下,而是直接隨著排氣排出,反而飛散得一整個房間都是。

但是這款吸塵器就不一樣了,連塵蟎、花粉、細菌等等顆粒小的細塵都絕不放過哦!

透過強調「before」的狀況,能夠清楚凸顯當前必須解決的課題為何,「after」也就由此而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