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2013/10/27 「讓最棒的自己站上工作大舞台」

讓最棒的自己站上工作大舞台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3/10/24
2012-06
Cheers雜誌141
作者:盧昱瑩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31027
圖片來源:TMBC
引領「優勢革命」(strengths revolution)超過20年,46歲的馬克斯.巴金漢(Marcus Buckingham)在英國取得劍橋大學政治學與社會學碩士後,便在蓋洛普(Gallup)研究優勢開發達17年。

馬克斯.巴金漢特別為《Cheers》讀者寫下這句話:「聚焦你的優勢,就會脫穎而出!」

2006年離開蓋洛普後,他成立TMBC顧問公司,更精細地協助人們找尋自己的優勢。可口可樂、思科、Facebook、微軟等企業,都是其客戶。去年,他更被研究諮詢機構奎納迪爾羅夫(Crainer Dearlove)評選為全球前50名思想家(Thinkers 50)。

巴金漢與團隊研發設計的「職場天賦能力測驗」,幫助個人找出9種天生角色中最凸顯的2種,在新書《在每個位子上發光──巧用你的工作天賦》中文版問世之際,他接受《Cheers》雜誌越洋獨家專訪,暢談他對個人優勢的看法。這些觀點也同步刊登在6月號《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

1個小時的對談中,巴金漢講話不疾不徐,回答問題前,總會思考個幾秒鐘;當他用鼓舞的語氣解釋如何正向發揮天賦時,馬上就能強烈感受到,他就像個啦啦隊長,正不停地幫你加油打氣,跟他自己的2個優勢角色:「創造者」(Creator)與「啦啦隊長」(Stimulator)十分吻合。

為什麼你對研究個人優勢有興趣?你如何發現自己的優勢?

我在研究所念的是政治和社會學,研究對象都是「團體」。

當你把焦點放在團體上時,得到的就是對於團體的通則解釋,像是怎麼激勵人、人們怎麼學習等等。但我不太喜歡這樣的模式,因為許多跟人的天性相關的問題,都與「個人」有關。你如何激勵人?人們怎麼學習?都取決於他是一個怎樣的人,所以我特別喜歡研究個人。

在我念社會學的時候,我就對研究個體間的差異特別有興趣,這就是為什麼後來我選擇研究個人優勢。

我記得自己18歲時,都沒有認真坐下來去想自己喜歡什麼,或受到什麼鼓舞,但我知道我的確被一些事情吸引,我相信我的「直覺」。

所以,研究所畢業後,我遠離家人、朋友,從英國的劍橋搬到美國中部的內布拉斯加州,加入蓋洛普工作。我那時候不知道我的優勢何在,但我知道我的直覺受到什麼吸引。

當人們使用自己的優勢時,是很有力量的,可是有時候你只是無意識在使用它,讓它自然地運作。一旦你開始有意識的去使用優勢,它就會散發出強大的力量。

既然如此,我們該如何發掘出自己的優勢?

你愈長大,會發現外在的環境愈嘈雜。你的老闆、客戶、家人、朋友,他們都會告訴你「你應該做什麼」;你的公司給你一些機會,讓你獲得更多薪資、職位。你開始覺得疑惑,到底什麼真正吸引你?你外在的這些聲音,會逐漸比你自己內心的聲音還要大。

只有當你認識自己的優勢,你才會感覺內心有很強烈的信號,帶領你,讓你聚焦在你擅長的領域中。

有幾個方法幫助你傾聽內在聲音:

你的感覺。你做什麼事,會覺得不太舒服或奇怪,而且覺得無法掌控它?

你的直覺。什麼事讓你直覺地做時受到吸引,就像有些小孩喜歡拼積木、彈鋼琴、有的喜歡做鬼臉讓其他人開心,你在做哪些事時,會持續一直做?

讓自己沉迷。從事某些事時,你就是會自然沉迷其中,時間因此過得特別快。

當你做完某件事,你受到鼓舞。你不會覺得被掏空,反而覺得很滿足。透過感受上面這4點,每人都能傾聽內在的聲音。

個人化時代,勝出技巧也要「個人」

在你設計的勝出評量法(StandOut assessment)中,你觀察到哪些現象?

你的優勢角色不是取決於你如何被扶養長大,常常是你一出生就被基因決定了。

如果把同卵雙生的雙胞胎隔離扶養,你會發現他們的個性依然非常相像。你的父母可以給予你很多,像愛、食物、價值觀……,但他們無法藉由扶養給你個性,而是藉由基因,賦予你個性的獨特之處。

觀察績優表現的人,我們發現成功的方法相當多元。以優秀的業務員為例,的確,「行動派」(Influencer)是出現最多的優勢角色,「連結者」(Connector)其次。這聽起來很合理,因為好業務會連結你和他們的服務、產品,他們還得說服、影響你簽名成交。

可是另外一面,我們也同時發現,每種優勢角色都可能出現在優秀業務員身上。所以,不管你具備哪種特質,只要好好用它,就有機會成功。

我的2個優勢角色是「創造者」(Creator)和「啦啦隊長」(Stimulator)。創造者的某一部份特質是,他們花長時間去創造。所以這也花了我一些時間去想,什麼可以超越我過去寫的“StrengthsFinder”測驗?

其實,原來的測驗已經相當好了,可是很多人依然來問我,我該怎麼運用我的優勢角色?有個經理人有10個人要管理,但他不僅無法記得員工的測驗結果,他甚至記不得自己的。

所以我讓這個新的「職場天賦能力測驗」(StandOut)去解答這些問題,讓個人了解想成為經理人、業務人員、領導者,你該做哪些事。

就像Facebook針對使用者客製化廣告,影片或音樂分享網站客製化提供給你的內容,同樣的,我認為管理技巧和人際互動技術,也應該走向隨個人特質客製化。

這是個愈來愈個人化的世界,這項工具就是幫助你如何在這樣的世界中生存。

優勢週計劃,讓工作轉向自己

如果透過這套工具,得知自己的優勢角色和目前工作內容似乎不相符,該怎麼辦?

大部份人都不會從事一項完全錯誤的工作,我們還是有空間可以調整。可以先想辦法在一週工作中,填滿你有興趣的事,同時也把工作完成。也就是說,試著用你的優勢,改變工作內容。

例如當你從事銷售工作時,儘管大部份業務員的優勢是「行動派」或「連結者」,但仍然可能有人是「創造者」。他使用的方法,就是告訴他的客戶,如何理解這個世界。

這類型的業務員不是一起步就很快,也不是很快能達成交易,但客戶會感覺到,這樣的業務員極力想幫他了解產品和服務,信任因此建立。而有些業務員是「照護者」(Provider),可以讓客戶覺得他很真心地在乎他們的長期利益,所以雖然他不會立刻成交,但他最終一定會。一旦達成交易,客戶也絕對不會輕易跑掉。

有時候你的主管不了解你,因為他們期待你是一個「行動派」,所以請告訴你的主管,你依然能夠銷售,只是要按照你自己的方式。如果他們不讓你這樣做,你可能就待錯了地方。我不會建議你一開始就要離開,而是先調整你的工作,如果真的不行,才要換工作或換主管。

如何成功把優勢角色發揮到工作中?

你可以做一個「優勢週計劃」(Strong Week Plan),刻意將一些能發揮你優勢的活動填滿那一週。所以第一步,每一天、每一週,一點一點的增加跟你優勢有關的事情,把那些工作中最棒的部份,轉變成大部份的工作內容。盡量去掌控它,雖然不會每次都進行的很順利,但你可以逐漸、刻意地讓工作轉向你的優勢。

另外一件我們可以做的事,就是持續地向那些和我們有同樣優勢的人學習,所以這是為什麼我喜歡知道人們的優勢角色,你會知道那些人怎麼做,他們的想法也會加速你的創造力,但自始至終,你還是最真實的你。

書名:《在每個位子上發光──巧用你的工作天賦》

作者:馬克斯.巴金漢(Marcus Buckingham

出版公司: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6

當人們使用自己的優勢時,是很有力量的,可是有時候你只是無意識在使用它,讓它自然地運作。一旦你開始有意識的去使用優勢,它就會散發出強大的力量。

大部份人都不會從事一項完全錯誤的工作,還是有調整空間。可以先想辦法在一週工作中,填滿你有興趣的事,同時也把工作完成。也就是試著用你的優勢,改變工作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